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沈陽市堅持領導干部帶頭示范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4月05日10: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沈陽市從2月底開始,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推動沈陽振興發展”學習活動,將其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舉措和有力抓手,通過領導干部的帶頭示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指導推動沈陽全面振興發展實踐。

一、領導干部帶頭學,更加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和深刻內涵

沈陽市把思想教育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在鞏固學習教育成果的基礎上,不斷拓展“學”的深度和廣度,教育引導領導干部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中之重,在系統學、深入學、跟進學上下功夫,做到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一是突出學習重點。把學習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人大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總書記對遼寧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深刻認識到總書記對遼寧工作的充分肯定,深刻認識到總書記對遼寧振興發展的新部署新要求。二是明確學習方式。採取專題學習、輔導講座、領導講壇等方式,組織領導干部圍繞規定的重點學習內容合理安排學習時間,特別是注重發揮“一把手”的示范效應,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王蒙徽帶頭參加市管正職主要領導干部示范培訓班,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副市級以上領導干部與市管正職主要領導在學習中深化認識,在研討中凝聚智慧,在交流中提高水平。三是注重學習效果。通過學習活動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引導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堅持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謀劃和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指導實踐。

二、領導干部帶頭改,更加聚焦影響沈陽振興發展的突出問題

沈陽市以學習活動為契機,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持問題導向,破除傳統思維模式,深化對五大發展理念的認知和理解,聚焦影響沈陽振興發展的突出問題,主動思考、解放思想,轉變思維、認真整改,切實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審視、謀劃、推動沈陽振興發展。一是查找突出問題。全市各級領導干部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認真學習中央7號、國務院28號和62號等文件精神,以“四個著力”為根本路徑,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問計於群眾、問需於企業、問策於基層,在零距離接觸中摸清楚、研究透和解決好制約振興發展的具體問題。二是明確整改措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學習活動,交流學習成果,進一步明晰發展目標、認清存在問題、找出問題症結、明確努力方向,拿出有效推動振興發展的工作思路、創新方法和具體舉措。三是對標先進整改。堅持目標導向,選擇與沈陽有可比性的先進城市和地區作為標杆,組織領導干部開展實地學習考察,全面對標、認真對標、精准對標,學習借鑒成熟做法和成功經驗,對症下藥解決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推進各項工作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

三、領導干部帶頭做,確保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落實到沈陽振興發展的實踐之中

沈陽市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良好作風,把學習活動與實施《沈陽振興發展戰略規劃》、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面推進幸福沈陽共同締造行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中心工作緊密結合,以領導干部推動振興發展的能力提升、作風轉變和取得的實際工作成效來檢驗學習活動成果。一是深入實施《沈陽振興發展戰略規劃》。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戰略部署,編制形成的《沈陽振興發展戰略規劃》,正在成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以更加明確的戰略目標、戰略布局、戰略舉措引領沈陽振興發展,切實增強各項工作的整體性、系統性和生長性。二是全力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按照總書記關於改善東北發展環境的重要批示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從打造政務、市場、開放、要素、設施、社會、法治七大環境作出全面部署,力爭通過三年左右的努力,使沈陽營商環境達到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前50名經濟體水平。三是全面推進幸福沈陽共同締造行動。圍繞總書記關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要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扎實推進幸福沈陽共同締造,不斷地提高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沈陽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提供堅強的保証。

《黨建文匯》 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