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憲魁:根據市場需求備春耕調優結構保增收

加快構建三個體系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

2017年03月29日09:5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王憲魁到農墾和綏化調研備春耕生產時強調 根據市場需求備春耕調優結構保增收加快構建三個體系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

3月27至28日,省委書記王憲魁深入到農墾鐵力農場和綏化慶安縣的田間地頭、育秧棚室和農牧企業,實地調研備春耕生產和調結構促增收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我省時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准確把握農業生產和“三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把加快構建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作為重大戰略任務來抓,加快構建“三個體系”,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根據市場需求備春耕、調優結構保增收,努力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正值備春耕時節,王憲魁輕車簡從,首先來到鐵力農場中草藥園、智能育秧基地和大農網旗艦店。他強調,農墾要加快推進集團化、企業化改革,優化農業結構,按市場需求優化經濟作物比重,種得好更要銷得好,由技術生產型向生產經營型轉變,打造充滿活力、富有效益和較強競爭力的市場經營主體。隨后,王憲魁考察了慶安東禾農業、久宏農業示范區、恆大糧油、銀泉造紙和鴻昇牧業,叮囑依托良好資源優勢,搞好農產品精深加工,打造現代畜牧產業,創新生產經營模式,強化標准質量、形成規模品牌,延伸產業鏈價值鏈,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王憲魁還到鐵力喜人藥業調研,希望他們研發生產新產品,逐漸擴大市場份額,創造就業崗位、增加地方稅收。

在調研期間召開的備春耕生產座談會上,王憲魁就當前全省春耕生產和農業結構調整以及事關“三農”工作全局的重點工作作出部署。他強調,要加快構建現代農業“三個體系”。建設產業體系關鍵是搞好農產品精深加工,發展農業全產業鏈經濟。建設生產體系關鍵是強化基礎設施,健全服務體系,提高農業良種化、機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標准化水平。建設經營體系關鍵是推進規模經營,培育經營主體,提升農業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

王憲魁強調,要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針對玉米過剩問題,以減少玉米種植面積為突破口,按照市場需求把農業結構調優。重點要通過科學調整糧食種植結構“減少一塊”﹔通過發展現代畜牧業過腹增值“消化一塊”﹔通過發展糧食精深加工“轉化一塊”﹔通過發展特色綠色優質高效農產品“替代一塊”。

王憲魁強調,要通過宣傳政策引導農民調結構。重點講清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大豆目標價格政策、水稻最低價收購政策以及農業補貼政策的變化,宣傳好、落實好強農惠農政策,引導農民根據市場需求把結構調優。

王憲魁強調,要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向調優農業結構要增收,通過發展特色作物、綠色食品增加收入。向發展規模化經營要增收,依靠經營主體帶動農民增收。向引導農民創業創新要增收,開辟就業渠道,多元化實現增收。要向深化農村改革要增收,讓農民獲得更多資源資產增值收益。

王憲魁強調,要創新“三農”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實轉變思想觀念、轉變工作方法、轉變工作作風,深入基層一線,真正幫助農民研究市場需求,研究調優結構。同時,要扎實做好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工作。

哈齊牡佳綏等市在座談會上交流了工作情況。呂維峰對備春耕生產提出了具體要求。省領導張雨浦,省直有關部門和相關市、縣黨委政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或座談活動。(賈輝)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