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出席新西蘭各界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2017年03月29日06: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三月二十八日中午,正在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奧克蘭下榻飯店與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共同出席新西蘭各界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人民網新西蘭奧克蘭3月28日電  (記者焦翔、李鋒、鮑捷)當地時間3月28日中午,正在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奧克蘭下榻飯店與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共同出席新西蘭各界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新西蘭政商學等各界人士500多人出席活動。

  李克強首先用毛利語問候了到場來賓。他表示,中新建交45年來,兩國關系一直穩定健康發展,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各領域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新西蘭在發展對華關系上一直走在西方發達國家前列,創造了諸多“第一”。這彰顯了中新關系的開拓性、特殊性、示范性,也為兩國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新友好實踐証明,隻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信對方發展帶來的是機遇而不是挑戰,各國完全可以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成為好朋友、好伙伴。

  李克強指出,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動力。中新兩國發展歷程也表明,惟有開放包容,國家才能興旺發達。我們願同新西蘭等各國一道,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使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更多人群。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的同時,共同推動建設開放透明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這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發展與合作。中國將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對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自由貿易安排,中方都持開放態度。

  李克強強調,我此次訪新,同新方就發展中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以發展與合作的穩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達成重要共識和成果。雙方將共同努力深化政治互信﹔做好經濟發展戰略對接﹔以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為契機,推動雙邊貿易擴容升級﹔繼續密切人文交流,讓中新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世代相傳。

  英格利希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有力推動了新中關系發展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中國經濟蓬勃發展是新西蘭的重要機遇,兩國人民都從雙邊關系發展中切實受益。新西蘭願繼續發展好同中國的特殊關系,為兩國的未來以及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不懈努力。

  活動期間穿插了融合新西蘭毛利文化特色和中新關系發展主題的文藝表演。當地華僑華人組織了舞龍表演,毛利藝術團現場演唱了中文歌曲。李克強表示,各國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明百花園的花朵,人類文明因多樣而精彩。中國和新西蘭都推動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我們應堅定維護文明多樣性,促進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

  出席活動的新西蘭各界人士對李總理的演講報以熱烈掌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9日 02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