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辜學斌

2017年03月27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開展組織生活作出了具體制度規定,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遵循和路徑。隻有用好組織生活這一手段,才能確保黨內政治生活各項規定執行到位,真正使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

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

根本是要堅持不懈地強化理論武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一定要加強全黨的理論武裝。”作為基層黨員干部,我們隻有通過堅持不懈地學習,毫不放鬆地加強黨性教育,持續深入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才能真正理解組織生活的重大意義、掌握開好組織生活的基本方法。隻有抓好黨性教育、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涵養政治文化,才能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筑牢全黨步調一致的思想根基。

近年來,新津縣委堅持把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放在首位,積極開展“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特別是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縣委召開10次中心組學習會,各級黨組織召開3000余場次理論學習會,全縣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央《准則》 《條例》,深刻認識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黨員必須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這一基本義務,進一步增強開好組織生活會、搞好民主評議黨員的主動性、自覺性。

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

關鍵是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的核心權威,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全面加強黨員、干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讓黨員、干部真正嚴守組織生活的剛性要求,自覺自願參加黨的組織生活。

近年來,新津縣委高度重視黨內制度建設,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干部監督管理的意見》 《關於鎮鄉和縣級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及成員述職述廉的規定》 《黨紀政紀處分決定公示辦法》等15個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方面的制度規定。特別是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縣委確定每月第一周星期一為全縣“固定黨日”,以黨支部為單位集中開展理論學習、“三值守”、黨員志願服務、“周評議”等工作,使組織生活經常化常態化。

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

核心是要堅持民主集中制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基層黨組織在開展組織生活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這一原則,作為黨組織書記,更要帶頭遵守、帶頭執行,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切實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和效果,才能實現科學民主決策,保証黨的各項決策的落實和正確領導的實現。

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新津縣委以規范權力運行為重點,以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先后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委民主集中制建設的意見》《中共新津縣委常委會議議事規則》等多項制度規定,努力做到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科學決策,實現以制度管權管事管人,進一步推動了黨內民主制度落地落實。

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

要害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全面落實黨內監督責任,必須從領導干部做起,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我們基層黨組織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能不能落到實處,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非常重要,隻要領導干部帶頭示范,普通黨員就會跟著來、照著做,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

近年來,新津縣委常委班子嚴格落實從嚴治黨要求,班子成員堅持“四個帶頭”,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帶頭抓好理論學習,重點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論新思想新戰略,以及中央、省市全會精神﹔帶頭講黨課,到所在支部和聯系點講黨課200余場次﹔帶頭參加年度民主生活會,嚴肅認真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真正做到了紅臉出汗、加油鼓勁﹔帶頭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60余場次,與普通黨員一起參加黨員民主評議、學習討論、研究解決問題、接受思想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探索和實踐啟示我們,如果不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黨內政治生活就會流於形式、陷於庸俗,嚴重侵蝕黨的肌體健康,影響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因此,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的必要性重要性緊迫性,才能規范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才能使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作者系中共新津縣委書記)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