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談政治生態

2017年03月22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人在集體中都會受到周圍環境、風氣的影響,而黨員所受到的各種影響中,最大的是來自黨內。因此,在黨的建設中,淨化政治生態十分重要。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一些突出問題,比如:“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特別是高級干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這些問題嚴重損害了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幫助讀者系統地學習和理解這些論述,本報整理了其中部分內容。

  

  為什麼強調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性

  ★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

  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

  ★政治生態很容易受到污染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

  ——2015年3月9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

  ★積極向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

  要把專題教育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努力營造積極向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激勵領導干部積極應對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應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積極應對各種風險和隱患,扎扎實實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

  ★題中應有之義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偉大斗爭、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抓住了這個點,我們黨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強身健體。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

  ★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我們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

  ★培育新風正氣

  要加強紀律建設,培育新風正氣,把內部風氣搞得很純正,把政治生態搞得很純潔,凝聚推進部隊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2016年8月29日,視察戰略支援部隊機關

  ★取得新的明顯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上率下,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制定和落實八項規定入手,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著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管黨治黨取得新的明顯成效、創造積累了新的經驗。

  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2016年9月29日,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

  ★繼續純淨政治生態

  我們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繼續純淨政治生態,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繼續好轉。

  ——2017年1月1日,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

  什麼是良好政治生態

  ★檢驗管黨治黨是否有力的重要標尺

  政治生態是檢驗我們管黨治黨是否有力的重要標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一項持久的工作。要結合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教育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執行《准則》、《條例》,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激濁揚清,扶正祛邪,自覺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履職盡責、作出貢獻。

  ——2017年3月8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

  ★夯實管黨治黨基礎

  夯實管黨治黨基礎,特別要有一個覆蓋全面、功能健全的基層黨組織體系,有一支素質較好、作用突出的黨員、干部隊伍,有一套便利管用、約束力強的制度機制,有一個正氣弘揚、歪風邪氣沒有市場的政治生態。要選好配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團結帶領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2015年2月13日,在延安干部學院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

  ★重構政治生態工作艱巨繁重

  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筑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因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

  ——2015年1月13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特別是高級干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這就使我們認識到,要解決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16年10月,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

  ★越早、越堅決、越徹底就越好

  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牢記黨章中的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麼事情都能干出來。黨內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團,也不能存在黨內同黨外相互勾結、權錢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團。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就是要防范和清除這種非法利益關系對黨內政治生活的影響,恢復黨的良好政治生態,而這項工作做得越早、越堅決、越徹底就越好。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決非一朝一夕之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肅查處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完善黨內法規制度,不斷扎緊制度籠子。經過這幾年持續用力,黨內政治生活出現了許多新氣象。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解決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中出現的問題決非一朝一夕之功,我們要鍥而不舍把這項黨的建設基礎工程抓緊抓實抓好。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

  如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堅持正確用人導向

  要以推進干部作風轉變為抓手,全面推進干部隊伍建設。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就會滋生權欲熏心、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等一系列問題,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真正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淨淨的干部選拔出來,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觀念、法治觀念、群眾觀念,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點,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2017年3月7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

  ★要靠全黨上下不懈努力

  公道正派才能出清風正氣,廉潔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良好政治生態的營造,要靠全黨上下不懈努力。全黨同志要嚴守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從而凝聚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

  ——2015年11月20日,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

  ★徹底改變對干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

  要著力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良好環境。要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使領導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加強對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管理,徹底改變對干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

  ——2015年3月6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審議

  ★要以堅強的意志品質持續努力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對“四風”問題及其各種變異表現,必須保持高度警惕,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寸步不讓,一抓到底。要以堅強的意志品質持續努力,推動形成良好風氣和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凝聚推進部隊建設改革的強大正能量。

  ——2015年7月18日,到第16集團軍視察

  ★立“明規矩”、破“潛規則”

  標本兼治,淨化政治生態。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從自身做起,廉潔用權,做遵紀守法的模范,同時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

  ——2016年1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持之以恆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要持之以恆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肅整改查處存在的問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 2016年3月23日,視察國防大學

  ★純淨部隊政治生態

  要堅持不懈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抓好高中級領導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嚴格按照軍隊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純淨部隊政治生態。

  ——2016年9月26日,視察火箭軍機關

  ★敢於板起臉來批評

  明確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格執行黨的建設各項制度和規定,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發現不嚴不實問題,都要嚴肅指出,敢於板起臉來批評,並督促改正。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

  ★有針對性地解決干部問題

  受成長經歷、社會環境、政治生態等多方面因素影響,當前干部隊伍也存在種種復雜情況,一個突出問題是部分干部思想困惑增多、積極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的“為官不為”。對這個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把情況搞清楚,把症結分析透,把對策想明白,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2016年1月18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

  ★把被扭曲了的東西扭回來

  反腐敗斗爭有利於淨化政治生態,也有利於淨化經濟生態,有利於理順市場秩序、還市場以本來的面目,把被扭曲了的東西扭回來。

  ——2016年3月4日,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

  (記者 李貞 整理)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