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加快推進國企國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

韓冬炎

2017年03月22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黑龍江省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國資系統的首要任務。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省國資系統必須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努力夯實“四個平台”,即國企改革推進平台、國有資產監管平台、國有資本運營平台、國企黨建落實平台,通過抓好“四項任務”,實現“四個突破”,奮力打好國企改革發展攻堅戰,不斷提升國有經濟活力和競爭力,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

一、把加快國有企業改革作為首要任務,力求在引進戰投、推動混改脫困上實現新突破

一是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結合貫徹落實國家加快推進東北地區國企改革的工作方案,抓住國家在東北三省開展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機遇,轉變職能、主動出擊、利用存量、全要素招商,特別關注“有雄厚資本實力、有優秀管理團隊、有市場營銷優勢、有成功運作經驗、有強烈投資意願”的戰略投資者,使混改有對象,混改有目標。推進地方國有企業子公司、支持駐省央企二級機構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是持續推進重點企業改革脫困。加快社保機構移交,推動富余人員轉崗分流﹔整合重組現有業務,提升主業競爭力﹔大力清繳欠款,盤活對外投資項目﹔注重風險防控,合理確定長期拖欠費用支付順序,確保“兩安全一穩定”,下半年實現龍煤集團當期現金流平衡。圍繞債權申報、重整計劃制定、引入戰略投資者、與債權人對接等重點環節,做好北鋼集團的破產重整工作,積極穩妥處置“僵尸企業”,退出“空殼企業”,推動虧損企業做好業務整合、冗員分流、債務重組、清產核資等工作。

三是全面推進市場化改革。研究制定市場化改革方案,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形成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落實董事會職權,試行董事會依法選聘經理層﹔開展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和職業經理人試點,實行差異化薪酬分配辦法﹔推動企業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單位,提高集團管控能力和運行效率﹔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加快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運行機制﹔建立健全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

二、把嚴格國有資產監管作為根本職能,力求在建立機制、有效管控風險上實現新突破

深入推動監管機構職能調整。按照分事行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及定期輪崗的要求,及時做好國資監管機構自身的職能設置和機構調整工作。強化依法監管,堅持權利以出資為限、監管以法定為據,健全完善國資監管制度體系,嚴格依法依規行權履職。全面完成公司章程修訂,注重通過公司治理履行出資人職責、體現出資人意志。

不斷提升國有資產監管效能。圍繞企業財務、重大決策、運營過程中的重要事項和關鍵環節,在強化對企業的當期和事中監督基礎上,注重對監督成果的運用,加快建立健全核查、移交和整改機制,健全企業對監事會反映問題整改落實的檢查評價制度,整合出資人監管、外派監事會和紀檢監督力量,建立高效順暢的會商機制與監督協同體系。對企業由於當期監管缺失出現腐敗案件的,倒查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尤其是監事會責任。

嚴格企業領導人員業績考核。發揮好業績考核的導向作用,進一步完善分類分型考核,緊緊圍繞發展、改革、穩定、脫困等重點,嚴格落實全年各項改革任務和經營目標,每年企業主要負責人公開述職和各部門聯評聯考,並抓好考核結果的剛性兌現,將考核結果作為職務調整和薪酬分配的重要依據。

加強生產經營風險管控。嚴控採購成本,提高集中採購比例﹔嚴控資金成本,大力壓降“兩金”(應收款和存貨佔用資金)規模,強化應收賬款管理,綜合運用法律手段等方式,繼續加大力度清理企業長期陳欠﹔嚴格投資管理,規范決策程序,嚴控非主業投資比例,加強挂靠管理,防止資質出租帶來的質量、安全、債務、資金等風險﹔加強現金流管理,保証資金鏈安全﹔加強法律風險防范,加強合同管理﹔加大對違規經營投資損失責任追究和問責的力度。

三、把加強國有資本運營作為努力方向,力求在瞄准優勢、放大資本功能上實現新突破

一是加快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加快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步伐,著力推動本地區國有資產的集中優化配置。對業務相關、產業相近、可優勢互補的企業進行整合重組,盤活存量資產,提高國有資產使用效率。

二是加強國有資本運營平台建設。發揮好省投資集團省級投融資平台作用,為全省重大基礎設施和重要產業項目建設提供投融資服務,為國有企業在優化資源配置、資產股權結構調整重組方面提供有償資金支持。發揮好龍睿公司國有資產經營公司職能,承接好省直廳局所屬企業統一監管資產,並組織好運營。積極探索引進戰略投資者,創新體制機制,創新金融服務功能,按照新模式新業態,將省聯交所打造成專業化的投融資平台。

三是推動國有資本優化布局。緊緊圍繞“三篇大文章”,結合我省綠色食品、冰雪旅游、健康養老等產業增長點,用好國有平台,放大存量、引進增量、整合資源,讓國有資本成為龍江振興發展的引擎,推動國有資本在改造升級傳統產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方面發揮作用。推動同業或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集團內部子公司之間、不同企業集團之間的重組整合,把國有資本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集中。明確企業主業發展目標和重點,進一步突出主攻方向,不斷增強核心業務的營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加快科技創新步伐及國有資本運營創新途徑,持續提升創新能力,通過創新培育發展新動能。

四是深化與央企融合發展。與央企總部建立順暢溝通渠道,尋求對接生成更多合作項目。加大與央企科研院所合資合作,推進科技成果產業化。推進央企與地方企業協同發展,共建產業園區。積極引導中央企業對接創新驅動、“互聯網+”、“中蒙俄經濟走廊”和“龍江絲路帶”戰略,加快培育優勢主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追蹤跟進與央企合作項目和線索,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傾力打造良好服務環境,確保與央企合作項目盡快落地、速見成效、早出成果。支持國有企業“走出去”,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

四、把抓好國有企業黨建作為重要保障,力求在管黨治黨、發揮黨組織作用上實現新突破

發揮好兩個“核心”作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有效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推動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過程中,確保黨的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落實,確保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符合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堅持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

發揮好監督執紀作用。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建立健全規章制度,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突出對企業關鍵崗位、重點人員特別是各級“一把手”的監督。

發揮好人才培養作用。注重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市場意識和開拓擔當精神的優秀企業家,一批學術技術精湛、創新實力強勁、引領本專業前沿技術的創新團隊和拔尖人才,一批素質高、眼界寬、業務精,企業發展急需的戰略規劃、市場開拓、電子商務、資本運作、項目運營等經營管理人才群體。

發揮好團結凝聚作用。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調動干部職工積極投身改革發展的積極性。廣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注重發現和總結典型,發揮好引領和示范作用。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及時回應各方關切,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抓好信訪穩定工作,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為改革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作者系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