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為森工林區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李坤

2017年03月22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全面分析了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准則》《條例》),對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做出重大部署。全省森工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黨的建設,確保按期實現全面建成林區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

一、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偉大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這次中央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實踐的選擇、歷史的選擇,是全黨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本次全會的重大歷史貢獻,對於更好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做到旗幟鮮明、態度堅決、行動有力。省委對全省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提出了明確要求,就是要堅決擁護核心、堅決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核心,要在思想上高度認同、在政治上堅決維護、在組織上自覺服從、在行動上堅定緊跟。森工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要按照省委“三個堅決”“四個在”的要求,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把擁護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作為首要的政治紀律和黨性原則,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賴核心、政治上堅決擁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時刻緊跟核心,真正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的核心體現到實際行動上,體現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具體、堅定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省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尤其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國有林區發展的教導和重托,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堅定不移地推進國有林區改革和產業轉型發展,努力為全省乃至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做出應有的貢獻。

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目前管黨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體現,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品格。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准則》和《條例》,通篇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體現了我們黨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展現了共產黨人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回避遮掩、敢於動真碰硬的責任擔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關鍵要解決現實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在解決矛盾和問題中不斷提升管黨治黨水平。當前,森工系統各級黨組織抓住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的契機,按照省委“從嚴抓思想教育、從嚴抓選人用人、從嚴抓組織生活、從嚴抓黨內監督、從嚴抓正風反腐”的要求,對照《准則》和《條例》,深入研究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敏銳地發現問題,認真開展自我檢查,主動查擺理想信念、政治意識、組織觀念、紀律規矩、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真正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具體。清醒地正視問題,盯著問題改、揪住矛盾抓,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意見,真正查漏補缺、補齊短板。自覺地解決問題,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難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攻克什麼問題。重點要查找和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解決一些黨組織工作不主動、作用發揮不明顯、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規范、黨建工作不到位等問題,解決一些黨員黨的意識不強、組織觀念淡薄、紀律和規矩鬆弛等問題,健全完善制度措施,扎緊制度籠子,實現標本兼治、抓常抓細抓長。

三、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致力於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的戰斗力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發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強音,為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劃定了紅線、明確了底線。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全面勝利,需要我們切實以全面從嚴治黨來提升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戰斗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國企的獨特優勢,也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森工系統將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個黨委、每個支部、每名黨員,確保黨組織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積極推動黨組織創先爭優,進一步激勵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奮發有為,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抓住黨建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完善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制度,形成書記抓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抓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抓住嚴明紀律這個關鍵,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定不移地懲治腐敗。抓住固本強基這個保障,牢固樹立政治意識、政權意識和陣地意識,強化基層黨組織在基層各類組織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有效改善基層政治生態,確保黨的執政根基持久穩固。抓住選人用人這個重點,把黨管干部原則貫穿到選人用人的全過程,堅持用人與干事相統一,以擔當促實干,以問責促負責,著力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努力打造一支過得硬、打勝仗、有作為的干部隊伍。尤其要把推進國有林區改革和產業轉型發展作為檢閱黨員干部政治意識、擔當精神和攻堅本領的主陣地,努力從根本上轉變體制機制,加快壯大林區經濟實力。

四、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表率作用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對領導干部提出了很明確、很具體的要求。好的干部隊伍是管出來的,也是帶出來的。抓住了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就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害,就抓住了干部隊伍建設的龍頭。森工系統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按照省委“對黨必須絕對忠誠,對人民必須高度負責,對事業必須敢於擔當,對自身必須從嚴要求”的要求,切實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九項規定精神,切實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帶頭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帶頭過好黨內政治生活,帶頭接受黨內監督。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嚴禁親屬和特定關系人在系統內從事經濟活動,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為全系統做出示范。要研究完善領導機制、發揮領導帶頭作用的有效舉措,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把約束和激勵結合起來,強化“人崗適宜、實干導向、自身過硬”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決調整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要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研究制定領導干部容錯糾錯辦法,寬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最大限度地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國有林區改革、推進林區產業轉型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和制度保障。

(作者系中共黑龍江省森林工業總局委員會書記)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