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牢記囑托 壓實責任 不斷開創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王樹權

2017年03月22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述了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抓好教師隊伍建設的聚焦點著力點,充滿對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堅定自信、對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熱切期待、對做好新時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殷殷囑托。高校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責任體系,創新思想政治工作載體,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不斷開創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遵循“四個服務”要求,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四個服務”新論斷,為辦什麼樣大學、怎樣辦大學、為誰辦大學提供了重要遵循。哈爾濱工業大學(以下簡稱“哈工大” )作為國家 985首批重點建設的九所大學之一,必須在“四個服務”上做表率。

一是扎根中國大地創一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的重要思想,不斷增強建設社會主義一流大學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強化特色、厚植優勢,突出師生主體地位、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扎實履行好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努力開創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規格的百年強校新局面。

二是始終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大力弘揚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的優良傳統,瞄准航天強國、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海洋強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不斷提升重大項目的戰略規劃和組織實施能力,牽頭參與更多關系國家全局和長遠的重大科技項目,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擔當起為國造重器的歷史重任。

三是始終面向國際科技前沿,大力拓展科技發展謀篇布局的全球視野,緊緊抓住信息技術、生物技術、制造技術、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等群體性重大技術變革歷史機遇,構建與世界一流大學相適應的創新環境,加強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問題研究,培育支持顛覆性創新的土壤,產出更多重大原始創新成果,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質的飛躍,成為全球航天領域的學術重鎮、世界知識創新體系的參與者和人類進步的推動者。

四是扎根邊疆堅守爭上,發揚哈工大始終與黑龍江同甘共苦、休戚相關、榮辱與共的優良傳統,加快推進沿哈爾濱地鐵一號線和環哈工大一校區的“一帶一圈”創新創業園,不斷完善校區、園區、社區融合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推動技術、資本、市場、人才有機融合對接,培育壯大更多像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哈工大激光通信有限公司等“新字號”企業,充分發揮“龍江第一技術創新源泉”作用,助力黑龍江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

二、層層壓實責任體系,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落深落細

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關鍵在於不斷完善“學校黨委主導、學院黨委主體、黨支部主心骨、教師主人翁”的思想政治工作責任體系,切實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推動中央各項要求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師生中。

一是學校黨委始終把主體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嚴格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的重要職責,深入了解把握高等教育發展規律、世界一流大學建設規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辦學規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配齊建強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積極發揮共青團、學生會、研究生會和學生社團作用,不斷完善教書育人、實踐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文化育人、組織育人格局,堅持不懈地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和諧穩定,培育優良校風學風。

二是不斷強化院(系)級黨組織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業主責意識,選優配強學院黨委書記,嚴格執行學院黨政聯席會議議事規則和實施細則,制定實施目標管理與過程管理相結合、創新成果評價與績效評價相結合的思想政治工作評價考核體系,全面實施基層黨委書記抓思想政治工作、黨的建設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及責任追究制度,實行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式監督檢查制度,不斷提高學院黨委(總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三是不斷發揮黨支部主心骨作用,堅持《黨支部考核評價辦法》《黨支部考核評價標准》等工作標准,堅持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健全主題黨日活動制度,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探索“大師 +支部”“項目 +支部”“榜樣 +支部”的支部設置方式,普遍設置黨員示范寢、先鋒崗,定期開展黨員互評、承諾答辯和群眾評議,將黨支部的主心骨作用發揮情況列為每年黨支部分類考核和“三會一課”交叉互審的重要內容,提升黨支部服務師生、團結師生、引領師生的能力。

四是不斷激發教師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主人翁意識,堅持“四有”好老師標准,堅持教師過好“師德關、教學關、科研關、水平關”的要求,強化教師“立德樹人是第一要務、上好課是首要職責”的觀念,引導廣大教師做到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從走上教室講台到走進學生心靈,自覺擔當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三、傳承創新特色經驗,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時代感實效性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近年來,哈工大始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堅持精神引領、典型引路、品牌帶動、校訓育人等有效做法,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形成了濃厚的氛圍、優良的傳統和系統的辦法,推動學校屢創佳績、人才輩出、先進涌流。學校將主動適應時代發展變化,沿用好辦法,改進老辦法,探索新辦法,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實效性。

一是堅持精神引領,深入推進“四進四信”教.育教學,堅持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納入黨校團校的重要培訓內容,抓住七一、十一、五四、一二九”等重要節慶日開展表彰和“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注重將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東北抗聯精神等黑龍江優質精神資源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抓住航天日、航天重要發射、小衛星發射成功等重要契機,舉辦“哈工大與小衛星”“哈工大與中國航天”等主題教育活動,引領師生將個人發展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自覺到基層去、到西部去、到航天國防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二是強化典型引路,不斷完善在重大攻關和急難險重、愛崗敬業等關鍵任務及日常考驗中選樹典型機制,強化哈工大一校三區的校、院、支部三級榜樣庫建設,創新先進事跡報告會制度,堅持在重大時間節點開展評比表彰,每年精選師生進入榜樣庫,並定期從中按需遴選組合出各類先進事跡報告團,在全校范圍內用熟悉的哈工大人物、感人的哈工大故事、親切的哈工大聲音詮釋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對一校三區學生的全面覆蓋,帶動全校始終保持崇先尚優、風清氣正的濃厚氛圍和扎根邊疆、堅守爭上的自覺行動。

三是創新品牌帶動,深入實施品牌戰略,傳承創新航天魂、學雷鋒小組等一批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品牌,著力培育愛心助殘等志願服務品牌和曲擁措姆工作室等服務少數民族學生成長成才的特色品牌,持續營造創品牌活動、做品牌人物的濃厚氛圍,推動全校形成牢記囑托、成就國家和民族希望的濃厚氛圍和自覺行動,延續好英模輩出、先進涌流的“哈工大現象”。

四是堅持校訓育人,把“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校訓作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充分發揮博物館、航天館、航天園等精神引領平台的育人功能,堅持抓住開學、畢業、獎學金頒發、教師節表彰等重要時間節點舉行典禮儀式和校訓傳統教育,堅持開展向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馬祖光院士學習教育活動,廣泛開展“名師小班行”“老教師話傳統”“校友談校訓”等主題教育活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像空氣一樣在校園內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作者系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