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科技創新助力龍江全面振興發展

張博

2017年03月22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創新引領發展,科技贏得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對於在新常態下轉變發展方式的黑龍江來說,科技創新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根本引領,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提高科技創新水平是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抓住時代機遇的必然選擇,加快科技創新腳步更是扭轉黑龍江省嚴峻發展形勢的當務之急。

回望過去五年,全省科技戰線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緊密圍繞“五大規劃”“龍江絲路帶”和“十大重點產業”建設,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深入實施“千戶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堅持向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要增量,著力提升產業技術創新實力,著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營造科技創新創業良好生態,提高科技創新供給的質量和效率,為加快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成果轉化讓科技資源優勢轉變為產業優勢

走進哈爾濱展達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的廠房,一條小瓷磚機器人全自動包裝線已整裝待發。切割好的小瓷磚進入包裝線的前端,從后端出來時已經“穿上”印有品牌標識的包裝紙盒。“這台機器馬上要發往福建一家瓷磚生產企業,”公司董事長王金發介紹,“瓷磚生產成本60%在包裝上,一條生產線需要60個工人24小時兩班倒進行包裝。我這條機器人自動包裝線能節約90%的人力成本,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而售價僅相當於被替代的人工一年多的工資。”

像這樣為勞動力密集型產業替代人工研發出來的機器人生產線,公司已經開發了6個,填補了多項國內空白。訂單像雪片般飛來,目前公司意向合同額已達一億多元。而在2014年1月前,這裡的哈爾濱重型機器有限責任公司幾近停產。后在哈爾濱市科技局的幫助下,與以哈爾濱工業大學機器人研究所為技術支撐的哈爾濱展達機器人自動化有限責任公司開展產學研合作,成立了新的股份公司——哈爾濱展達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力爭成為國內自動化裝備領域的知名企業,助推我省機器人產業快速發展。

這只是我省推動成果轉化的成功案例之一。“十二五”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向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要增量。圍繞重大戰略部署,2011年起組織“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專項行動”,2013年起開展“科技成果招商與轉化對接活動”,2015年起實施“千戶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結合中央對地方政府抓科技創新的定位,大力推動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重視技術先進性分析、市場競爭分析和投入產出分析,把各種創新要素變成產業活動。突破歐美壟斷封鎖,產品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藍寶石襯底,取得航天航空領域重大突破的3D打印鈦合金零部件,蟬聯世界食品品質評鑒會金獎的母乳化嬰幼兒奶粉研制與產業化項目,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的核電核島主設備超大型鍛件……一大批優秀科技成果成功轉化為產業資源,成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

針對我省大量科技成果產出與產業化比例失衡,制約科技潛力的釋放等問題,省委、省政府以問題為導向,加強頂層設計,大力推行“千戶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借助市場力量“解凍”科技資源,吸引人才回流。“十二五”以來,全省累計開展成果專題對接活動1000多場次,推動科技成果省內落地轉化2485項。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連續四年突破百億元大關,比“十一五”期間增長167%。技術合同成交金額由2010年的53.38億元提升到2015年的127.26億元。2016年,全省登記應用技術成果1132項,成果應用率為89.66%,產業化應用率29.95%。2016年前10個月,全省開展高新技術成果發布對接活動136場,轉化落地高新技術成果360項,簽約額11.68億元。

科技創新讓產業發展提檔升級

圍繞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組織產學研聯合攻關,持續強化創新鏈和產業鏈、服務鏈、資金鏈“三鏈”對接,服務支撐全省重點產業轉型升級。2015年以來,全省累計注冊成立科技型企業5236家,形成主營業務收入超500萬元的科技型企業1076家,吸引本科以上人才12 447人,科技創新已成為黑龍江產業升級、轉型發展的新動能。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科技創新為支柱產業提檔升級。為解決產業關鍵技術難題,在征集近千項企業技術需求的基礎上,針對工業、醫藥、食品和現代農業等領域關鍵技術問題,依托我省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業等三支隊伍的研發力量,針對全省科技創新專項,組織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聯合實施了“高導電石墨烯粉體制備技術及產業化應用研究”等省級重大研發項目。僅2016年前10個月,全省技改完成投資461億元,同比增長11.9%。哈爾濱電力動力裝備公司打破技術壟斷,實現了核電站主泵的國產化﹔齊二機床創新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已形成5條創新鏈條﹔飛鶴乳業讓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在國際上屢獲殊榮,在乳品行業整體下行形勢下仍保持20%以上的增長。近兩年來,哈爾濱工業大學共成立了8家高新技術企業,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千余名,年銷售收入30多億元。中船重工中小型燃氣輪機產品已投放市場,石墨、鉬等新興產業形成集聚效應。在科技創新推動下,2016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6%。

支持企業自建或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設研發機構,強化創新鏈和服務鏈對接。2016年,全省新增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7家、企業院士工作站4家、科學家工作室8家。全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285家,國家級7家﹔重點實驗室98家,國家級 10家﹔企業院士工作站50家。哈爾濱鍋爐廠“高效清潔燃煤電站鍋爐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與運行實施方案通過專家論証,未來五年將以國家煤炭資源的高效清潔利用為主要研究方向,研發一批滿足我國能源裝備重大需求的高效清潔燃煤電站鍋爐及其污染物控制技術。科技研發機構已經成為我省產業技術創新的發源地。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專利申請24 981件,同比增長5.90%﹔全省專利授權14 402件,同比增長3.05%。

新模式成功運營離不開資金支持。“如果不是科力給我天使投資195萬元,我不可能走到今天。”石堅是超凡視覺公司的CEO,在政府幫助下,石堅拿到了佔比20%的科力天使投資,實現了創業夢想。如今,這個成立不久的公司已與華為、樂視等國內多家知名視頻企業達成戰略合作。

為了借力資本市場推動企業上市,在政府引導下,科力高科技產業投資有限公司與社會資本合作設立了16支創投基金,促進資金鏈和創新鏈對接。截至目前,科力累計支持了53家科技企業做大做強,2016年為15家企業新增股權投資1.29億元。為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發揮省科力高科技產業投資有限公司作用,哈爾濱股權交易中心“科創層”開始挂牌交易,與哈爾濱銀行合作設立投貸聯動金融中心挂牌運營,帶動哈爾濱科技創新城集聚各類金融機構130家。通過召開高新技術產業創業投資大會、大學生創業融企對接大會等引導資本對接。省科技廳還與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聯合舉辦科技銀企對接會,促進金融機構與科技型企業信息溝通,解決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題。在2015年中國城市創業融資排行榜中,哈爾濱市以創業融資金額22.64億元名列第11位,成為東北地區唯一入選城市。2015年以來,全省累計組織投融資對接活動155次,有303個高新技術項目簽約50.43億元,有65家科技型企業上市,國內資本市場稱我省是“天使投資的天堂”。

平台建設讓科技服務能力顯著增強

發展現代科技服務業是國家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培育新經濟增長點的重要舉措,是實現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升級、推動經濟向中高端水平邁進的關鍵一環。充分發揮科技園區、科技創新服務平台、國際科技合作等各類平台的作用,使高新科技成果實實在在地轉化為經濟效益。

大力推動科研機構、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和科技企業各類創新資源向科技園區集聚,加快孵化企業、形成產業。哈爾濱科技創新城集聚了中科院產業育成中心、703研究所、哈焊所、哈獸研等200多個國內外創新機構,哈工大空間環境地面模型裝置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落地,哈工大利劍集團、安天科技等1200余家企業相繼入駐發展,哈爾濱科技創新城“動車組效應”凸顯。哈爾濱高新區成為國家海外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基地,大慶高新區“石油化工新材料”和齊齊哈爾高新區“重型數控機床”兩個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哈大齊”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由2010年的849.7億元增加到2015年的1742.4億元,佔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的88.2%。

加大推進科技創新服務平台建設,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搭建科技“114”服務平台。省科技創新創業服務平台自2013年投入使用以來,高新技術成果展示交易、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新興產業技術研發、科技投融資、專利技術展示交易、對外科技交流合作、科技企業孵化培育等7個服務平台充分發揮作用,累計梳理入庫高新技術成果6677項,加盟服務機構828家、大型儀器4805台(套)、檢測項目3.63萬項,累計服務6.47萬次,服務金額3.29億元。搭建科技企業孵化平台。省政府將清理出的閑置非辦公資產優先用於建設科技企業孵化器,以財政后補貼方式對67家科技企業孵化器給予普惠支持,樂業眾創空間、騰訊眾創空間等專業孵化器相繼建成運行,愛立方、萬眾創業谷和哈以孵化器、龍門孵化器等一批本省典型孵化機構相繼涌現。搭建對外合作平台。與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北京理工大學等院校相繼建立了合作關系,開展科技交流合作。我省對俄科技合作在國家佔有重要位置,深化對俄為主的國際科技合作,僅2016年梳理對俄工業與技術項目合作線索153項,召開對俄工業與技術合作工作會議,首次組織88戶企業赴俄葉卡捷琳堡、莫斯科與227家俄方企業洽談,簽約24項,達成合作意向31項。

人才培養讓創新創業蓬勃發展

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我省先后出台了《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加快科技強省建設的決定》《黑龍江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等政策法規,實施科技創新創業人才隊伍建設行動,培養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和創新團隊。

“十二五”以來,省科學基金累計立項2667項,投入經費1.86億元,其中45歲以下優秀青年科技人才佔資助總數的72.8%﹔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4500余項,經費總額23億元,其中有7人獲得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連續三年支持了哈爾濱焊接研究所“核級焊接材料國產化研究與應用”等24個中省直科研院所高水平的創新團隊建設﹔共有34名科技人才、4個創新團隊和兩個基地入選科技部創新人才推進計劃。2016年,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謝禮立教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黑龍江省最高科學技術獎,哈爾濱工業大學譚立英教授衛星光通信團隊完成的“空間光骨干網絡地面動態測試演示驗証系統”項目獲得黑龍江省最高科學技術獎特等獎,填補了連續四年的空缺。2016年,我省完成省科學基金結題驗收263項,通過科學基金項目的實施,培養博士后64名,博士研究生241名,碩士研究生825名。在科技部創新人才推進計劃中,我省有11名科技人才和1個創新團隊入選。在中組部第二批國家“萬人計劃”中,我省有28名高層次人才入選,累計有47人入選。

在政策支持下,我省還涌現出一批科研人員創業典型。成立組建省中醫藥科學院等7家行業研究院,僅省工研院就吸引50多個科研團隊、200余名科研人員轉化科技成果,孵化55家科技型企業﹔全省依托高校教師職務成果創辦或參股創辦了270多家科技型企業,僅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組建當年,就吸納人才319人,產值突破3億元。全省累計有1171戶(次)高新技術企業享受減免所得稅34.5億元。哈爾濱入圍全國首批“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范”。

深化改革讓科技創新積蓄新能量

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能否作價入股?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譚立英教授團隊的科研成果“星地激光鏈路系統技術”曾獲2014年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令她沒想到的是,2015年3月,在學校和省裡支持下,由她牽頭成立了哈工大衛星激光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注冊資金2億元中,科研成果知識產權作價入股1.332億元,佔66.6%,並且學校還將其中85%的知識產權收益,獎勵給了譚立英教授的科研團隊。

讓譚立英團隊極大受益的是我省近年來在創新科技體制機制、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科研成果盡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使科研人員轉化成果、創辦科技型企業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我省科技人員,特別是年輕科技人員的收入整體偏低,大幅提高科技人員的技術受益提取比例,為科技人員開辟了增加收入的合法渠道,有助於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科技事業,為增強我省科技實力提供不竭動力。”省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副主任宋錦說。

我省重新制訂了《黑龍江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省委、省政府相繼出台了《關於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 激勵人才創新創業若干政策的意見》《貫徹落實〈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的實施意見》《關於大力促進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的意見》《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意見》《關於貫徹〈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的意見》等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在激勵“雙創”、促進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科技管理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政策與舉措,最大限度地為人才“鬆綁”,激發科技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政府專門建立省科學基金,投入4000萬元支持了520位優秀科技人員,圍繞產業技術需求開展基礎研究。在政策支持下,省工業技術研究院通過提高科技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落實股權期權分紅獎勵等措施,將成果作價入股成立企業的股權或淨收益的80%至90%用於獎勵科研人員,吸引了119位國際一流研究機構和企業的優秀人才在黑龍江創業。

黑龍江的開發創業史就是一部科技創新史。當前,我省正處於發展動能轉換的關鍵期。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著力提高科技供給能力,加快重點領域科研攻關,完善提升科技創新平台,充分釋放科技創新的澎湃動力,推動龍江振興發展“動車組”全速前進。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