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雲南省委依法治省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召開 陳豪主持

強調密織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 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法治保障 阮成發李秀領羅正富出席 

2017年03月22日16:41    來源:雲南日報

昨日,省委書記、省委依法治省領導小組組長陳豪主持召開省委依法治省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省的科學指導和根本遵循,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扎實有效抓好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各項工作,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法治保障。

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省委副書記李秀領,省政協主席羅正富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2016年依法治省工作情況和2017年依法治省工作要點建議、進一步加強法治文化和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匯報,討論並原則同意《關於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的實施意見(送審稿)》《關於進一步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的實施意見(送審稿)》。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部署,堅持問題導向,法治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在推進依法治省工作中還存在不少問題,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法治雲南建設向縱深發展。

會議強調,要圍繞中心大局,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社會依法治理等重點工作,提高立法質量,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同時抓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的學習貫徹和宣傳。要抓住“關鍵少數”,把中央《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落到實處,建立健全學法制度,壓實各級黨政主要領導法治建設責任,提高各級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開展工作的能力。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設,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理順綜合執法體制,健全制約和監督體系,深入推進依法行政。要持續深化司法改革和司法規范化建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創新法治宣傳教育途徑,形成合力推動普法網絡不斷向基層延伸,提升全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緊盯重點,守住社會穩定、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底線,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各級黨委要認真履行法治建設領導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考評督查、創新推進方式,推動依法治省各項工作落實落地,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效果。

趙金、李小三、李邑飛、劉慧晏、張太原、李江、喬漢榮出席會議。省委依法治省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記者 劉曉穎 郎晶晶)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