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哼”匠老梁

尚書華

2017年03月21日1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哼”匠老梁

  認識老梁是四十多年前的事。

  那時他在林業局文工團當美工,人長得其貌不揚,個矮、羅圈腿,走起路來左搖右晃。當年他不過四十多歲,但說六十歲有人信。

  我到文工團報到的第一天,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見面時一怔,心想:文工團不都是俊男靚女待的地方嗎?怎麼長這模樣的也能進來?隨之又一想,莫非這人有大本事?

  后面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証實,此人的確不可小覷。有人告訴我,老梁是“特招”進文工團的。起初,他只是山裡林場一個普通木匠,屬后勤服務,干些雜活。加之形象不佳,很被人瞧不起,常遭到別人的不屑。一次,同寢的一個年輕人,趁他不在,把他的工具箱扔到了外面,斧頭、刨子、鋸散丟一地,供大家取樂。老梁回來了,呆愣愣瞅半天,默默地把東西拾回了屋。誰也不知他心裡是怎麼想的,大家能看見的,就是他不願說話,不願接觸人,沒事總願一個人憋在木匠房裡鼓搗。但是,活倒是越干越好。漸漸的,戲耍他的人少了,有人還當面夸他兩句。他聽了都不以為然,頂多用鼻子“哼”一聲,寵辱不驚。

  那年,文工團排了一台大型話劇,布景難度很大,當時的美工完成不了,急得局工會主席在全局職工中廣泛納賢。有人推薦老梁去試試,老梁去了。工會主席見了面,打量他半天,問:你行嗎?老梁聽了,二話沒說,扭頭就走。工會主席求賢若渴,連忙一把拽住說:試試,試試。老梁“哼”一聲,勉強留了下來。

  老梁到了文工團,原來那個美工成了他的助手,給他打下手,一百個不服氣。於是,工作上極不配合,時不時還故意制造點麻煩。老梁似乎早有精神准備,對這些麻煩根本不在意。他吩咐助手干的活,助手完成后他看不上,但他什麼也不說,悶不聲咣咣幾斧子,砸了,自己動手重來,那意思誰都明白,是打個樣給你看看。幾次下來,助手服了,夾著尾巴乖乖地當起了徒弟。就這樣,老梁有條不紊地利用十幾天時間把全場布景趕了出來。全團員工都感到神速,導演更是滿意,直夸老梁。工會主席樂得眉飛色舞,彩排那天把局黨委書記請到了俱樂部,看完演出后,把老梁拽了過來,對書記說:這可是個大能人,是從林場挖來的大山參,寶貝吶!調文工團吧!書記意味深長地打量了一眼老梁,對工會主席說:就按你意見辦。就這樣,老梁調進了文工團。

  最讓我佩服的是老梁先后給文工團做了兩把貝司大提琴。這實在讓我感到驚訝,直到今天都覺得神奇!當時是計劃經濟年代,全國也沒有幾家樂器廠。林業局文工團屬企業業余文藝團體,根本不在計劃之中,有錢買不著貨。樂隊低音部力量薄弱,團長做夢都想有把貝司大提琴。這事不知啥時裝進了老梁心裡。他把自己反鎖進俱樂部三樓的布景制作室,一天天不出來,連下班吃飯時間也很少看見他。大家都知道他脾氣倔,誰也不敢問他在干什麼。直到兩個多月后的一天,老梁將一把嶄新的貝司大提琴交到團長、指導員面前時,兩個人頓時蒙了,以為是老梁有路子,托人買回了這個家什。團長問:多少錢?老梁“哼”了一聲,扔出倆字:做的。做的?誰做的?團長、指導員更懵了。老梁沒再回答,轉身走了。團長、指導員瞅著他晃晃走遠的背影,猛然醒過來。好你個老梁啊,可真有你的!

  老梁漸漸有了名氣,在意他的人越來越多,連局機關的干部都對他刮目相看。而老梁還是老梁,處人待物跟先前沒有任何兩樣。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全國上下各行各業大搞技術比武。省林業廳也下達文件,要在全省林業企業中舉辦一次“新興林場沙盤模型設計”比賽。地點在省城,要求所屬林業局各派一名能工巧匠參賽。老梁自然被選中。臨行前,局工會主席把他請到辦公室,就這次比賽的意義、名次、影響等,好一番叮囑。老梁聽到最后,習慣地用鼻子“哼”一聲,連句話也沒有。

  沒曾想,剛一報到就惹得老梁不高興。別人簽上名就領了鑰匙進房間休息了,他卻被負責報到的人問來查去好長時間,跟審特務一樣。老梁一氣之下,真想打道回府。可一想到工會主席那番話,隻好強壓怒火留了下來。

  比賽共十天時間,前七天籌備,后三天安裝,展廳就設在廳招待所會議室。前來參賽的人都想得個好名次,所以前七天大家都各自憋著勁悶在房間裡鼓搗。待到后三天,才按組委會分好的選手區段,在展廳裡忙活起來。隻有老梁這邊,剩下最后一天了,還仍是一片空白。於是,閑話出來了:這幾天除了在食堂能見到他,再就不著面,沒准是來混飯吃的……

  然而,就在比賽的前一天晚上,老梁開始從房間往展廳一趟趟折騰東西,隨之忙活起來。他干活有個習慣,不願讓別人看,似乎是怕別人偷著學去。老梁一直忙到天亮,整個晚上眼都沒眨。

  比賽正式開始了。在老梁的展區,一夜之間魔幻般地呈現出一座漂亮的林場模型。廳長參觀時更是樂得合不攏嘴,說想不到咱林區還真有能人,瞧瞧,除了小點,跟真的一樣,以后的林場就按這個樣子建。

  面對榮譽和贊美之聲,老梁依舊習慣性地用鼻子“哼”一聲。那“哼”聲裡蘊涵著酸甜苦辣、喜怒哀樂、人間況味的萬般內容。

  如今,老梁已故去十幾年了,但有關他的故事仍在林區流傳,且愈傳愈神奇、版本愈多。人們總會說,一個相貌不佳的人,靠過人的本事,贏得了別人的尊重,捍衛了自己的尊嚴。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