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加快推進健康四川建設 讓健康福祉惠及全省各族人民

四川省衛生與健康大會召開 王東明出席並講話

尹力主持

2017年03月21日16:4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健康四川建設 讓健康福祉惠及全省各族人民

3月20日下午,四川省衛生與健康大會在成都召開。 大會學習貫徹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總結近年來我省衛生與健康事業工作, 對加快推進健康四川建設有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委書記王東明出席大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

會上, 副省長楊興平宣讀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衛生計生委、省中醫藥管理局《關於表彰四川省醫療衛生終身成就獎的決定》, 省領導為獲獎者代表頒獎。瀘州市、廣安市、環境保護廳、省疾控中心、成都市體育局等單位負責同志,分別作交流發言。

王東明在講話中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 集中反映了我們黨新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 是指導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綱領性文獻。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 把衛生與健康工作放在事關發展全局的高度來謀劃推進,圍繞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和健康問題, 著力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實施一系列政策舉措, 全省衛生與健康事業取得新的顯著成績。

王東明強調, 健康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當前四川正處在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的關鍵時期, 衛生與健康事業仍然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板,堅定實施健康優先發展戰略, 推進健康四川建設尤為迫切。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衛生與健康工作的總體要求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中國特色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 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核心,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加快轉變衛生與健康發展方式, 加快推進健康四川建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為推進我省“兩個跨越”、譜寫中國夢四川篇章打下堅實基礎。

王東明指出, 要堅持把預防為主擺在突出位置來抓, 全面提升群眾健康水平。樹立“大健康”理念,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提倡有條件的地方開展全民健康體檢, 進一步加強重大疾病防控,強化婦女、兒童、老年人、 殘疾人和流動人口等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營造綠色安全的健康環境, 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

王東明指出, 要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切實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要建立完善分級診療制度, 合理劃分和落實各級醫療機構診療職責, 加快培養基層全科醫生,大力推行遠程醫療,建立健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 完善醫保支付、價格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推動形成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復回社區的就醫秩序。 要建立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系統推進公立醫院管理體制、運行機制、醫藥價格、藥品採購、人事薪酬等綜合改革。要建立完善全民醫保制度,按照保基本、兜底線、可持續的原則,健全完善以基本醫保為主體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推動城鎮居民基本醫保與新農村醫療合作制度的覆蓋范圍、 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六統一”。要建立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深化藥品生產、流通、使用等環節改革, 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藥品違法犯罪行為,促進基本藥物公平可及。要加強全行業綜合監管, 促進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嚴格自律、誠信服務、規范發展。

王東明指出, 要堅決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 精准實現貧困群眾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著眼“看得起病”加強貧困人群醫療救助扶持, 建立完善動態管理的因病致貧返貧數據庫並實行精准分類救治,建立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疾病應急救助等制度機制, 全面落實醫療扶貧“十免四補助”、貧困地區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八個100%”等政策。著眼“看得好病” 提高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加大對貧困地區衛生與健康事業投入,推進縣級醫療機構提升水平,加快推進鄉鎮衛生院、 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引導衛生人才下縣下鄉,更好服務農村和貧困地區群眾。著眼“少生病”引導貧困群眾養成健康習慣,結合“四好村”創建活動, 大力開展健康文明新生活運動,全面提高貧困人口健康素質。

王東明指出, 要進一步發展壯大健康產業,更好滿足群眾健康需求。著力深化衛生與健康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健康養老產業、健康旅游產業、智慧健康產業、健身休閑運動產業、健康食品產業。著力壯大中醫藥產業,落實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扶持政策, 積極培育引進中藥材龍頭企業, 打造更多有市場影響力的川產中藥品牌, 加快中醫藥健康服務業發展。 著力以先進科技武裝健康產業、以改革創新推動健康產業,加快突破重大關鍵核心技術, 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不斷為健康產業成長注入動力活力。

王東明指出, 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關鍵在人,必須著力夯實人才支撐,打造一支人民滿意的衛生與健康工作隊伍。要健全醫務人員培訓培養制度, 注重加強對基層全科醫生、 護士等短缺人才的培養培訓,加強對醫療衛生領軍人才、學科骨干、中西醫地方名醫的引進培育,加強大健康相關領域人才培養, 整體提升全省衛生健康隊伍的能力素質。 要進一步暢通職稱晉升渠道, 建立適應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 合理提高基層醫療衛生人員待遇, 營造全社會尊重醫生的良好風氣。 廣大醫務人員要恪守服務宗旨,增強服務意識,強化醫德醫風建設,不斷提升自身素質,為群眾提供更好的衛生與健康服務。

王東明強調,推進健康四川建設,是對全省人民的鄭重承諾, 是各級黨委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 要切實加強黨對衛生與健康工作的領導, 把衛生與健康事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 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加強考核問責、加強宣傳引導,為健康四川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省領導吳靖平、甘霖、陳光志、高烽,省直部門、中央在川單位和科研單位負責同志,各市(州)黨委或政府有關負責同志,部分醫學院校和醫療衛生單位、體育院校和體育單位、醫療衛生行業學會協會負責同志,部分專家學者等出席大會。(記者 張宏平 石小宏 陽帆)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