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杜絕“形式” 讓實干扎根

張建 杜喜艷 張文祎

2017年03月20日15: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杜絕“形式” 讓實干扎根

“盡管黨中央一再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但表面看齊、落而不實不善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一些地方和部門變形走樣、甚至弄虛作假。”全國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痛批形式主義現象。

以形式主義對待黨中央決策部署,違背政策初衷,直接損害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正如“在有些地方,群眾對政府不信任,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們看到的更多的是標語口號,而不是實際行動”。這種風氣,必須嚴剎。

政策落實在形式主義中走了樣

所謂形式主義,通俗點說,就是做表面文章。一些官員這麼做的出發點,是為了擺花架子、討好上級,為自己謀得升遷等好處做鋪墊,其結果必然造成落實中央政策變形走樣。

有的黨員干部營造假象敷衍上級的嚴管,實際上我行我素,是在態度上對全面從嚴治黨認識不清,舍不得自己的那點灰色利益。近年來,為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各地開展清理超標辦公用房工作。然而,在山西省呂梁市紀委2016年初的一次檢查中,卻發現柳林縣金家鄉衛生院院長郭和平將超標辦公室分割成相通的兩間,大間添放幾個沙發對外稱會議室,實際仍作為自己辦公使用,連通另一間小辦公室,辦公總面積超出規定近3倍。

清理超標辦公用房,出發點是為了避免奢靡浪費。而郭和平的做法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形式主義,僥幸對抗組織,不僅勞民傷財,自己也觸碰了黨紀紅線。

除了“辦公房裡的貓膩”,一些黨員領導干部為了給官帽錦上添花,想讓主政的地區政績“好看”一點,就對發展數據“喬裝打扮”。遼寧省長陳求發在今年“遼寧兩會”上的工作報告指出,2016年,遼寧省地區生產總值沒有完成預期目標,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過去一個時期,經濟發展思路一度背離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背離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含有水分。

數字摻水,不僅影響上級判斷,誤導民眾預期,還帶壞社會風氣。假象的“雪球”無形中越滾越大,埋下隨時崩潰的隱患。

以文件落實文件,會議落實會議,則是另一種形式主義的陷阱。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四年以來,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但在一些地區部門,過去文山會海的慣性依然殘存。日前,中央紀工委公布了10個中央國家機關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項巡視反饋情況,發現有的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落地,“文山會海”現象依然存在﹔一些會議會期超標,文件簡報偏多﹔有的存在“以文件落實文件”的現象。

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關涉國計民生,如果各級黨政干部疲於應對各色文山會海,無暇顧及決策部署的推進落實,政策的效力便會在一輪輪的形式主義循環中消解。

形式主義是對求真務實的背離

“盡管黨中央一再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但表面看齊、落而不實不善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一些地方和部門變形走樣、甚至弄虛作假。”全國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痛批形式主義現象。

以形式主義對待黨中央決策部署,違背政策初衷,直接損害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正如“在有些地方,群眾對政府不信任,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們看到的更多的是標語口號,而不是實際行動”。

形式主義的出現,根子在於一些黨員干部宗旨意識的扭曲。有的領導干部在主觀上把夸大成績、讓上級滿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而不是以群眾擁護不擁護作為決策的基礎,以群眾答應不答應作為工作的依據,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的標准。這本質上是對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背離,是作風不嚴不實的具體體現。

思想上偏出一尺,行為上就會偏出一丈。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基層的形式主義,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形式主義做派層層加碼,級級效仿,釀成一地官場風氣的“脫實向虛”。遼寧省經濟數據造假就是典型案例,一地的黨員干部習慣對形式主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一不正之風很容易輻射到其他方面,黨風政風就會發生扭曲,社風、民風也會被污染。黨員干部失規矩,最終污染整個政治生態。

揆諸現實,中央八項規定頒布以來,全黨上下從整治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入手、發力,撕開了“四風”的頑固“防線”,進而推動整個風氣的好轉。然而在現實中,一些地方卻在糾正享樂奢靡“兩風”時下的功夫很大,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治理卻力度不夠。

另一方面,作為典型的“四風”問題,在監督執紀的實際中,查糾形式主義也有一定的難度。查糾“四風”,一方面靠層層壓實責任,另一方面離不開群眾的監督。形式主義很多存在於黨政系統內部的自循環,從表面上看具有一定迷惑性,缺少監督的著力點,一些黨組織囿於思維和行為的定勢,也缺乏自我查糾的動力。這也是造成形式主義很難根治的原因所在。

向形式主義“開刀”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強調將作風建設引向深入,既要求一以貫之地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緊盯不放、寸步不讓,又進一步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宣戰”。

“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工作報告明確要求,注意發現和糾正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式對待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僅僅當作口號等突出問題。

對簡單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對紙上談兵、光說不練、一項工作剛開展就急於包裝粉飾的,要批評指正。對貫徹黨中央精神隻喊標語口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變形走樣導致嚴重后果的,要嚴肅問責。

牢固樹立看齊意識,需要黨政干部用心體會黨中央為人民服務的責任與擔當,深刻理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深謀遠慮,摒棄各類私心雜念和小算盤,讓政策部署落地生根,這才是真看齊。

反對形式主義需要自上而下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揮好政績考核的指揮棒。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明確規定,要破解唯票、唯分、唯年齡、唯GDP的“四唯”難題。這就從制度設計的層面為反對形式主義樹立了導向,提供了依據。

頂層設計逐步完善,各級黨組織也在積極探索。河南省原陽縣在干部考核工作中,堅持打破以數字論英雄的導向,重點看進度、看進步、看民意、看影響,推動干部作風由虛轉實。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對精簡會議作出了明確規定,2月26日,把精准扶貧“七五”普法工作、道路交通整治“百日大會戰”和組織、統戰、宣傳六項工作在一個大會上統一安排部署。這種“集裝箱”式會議去掉了繁文縟節,提高了會議效率,為研究問題、推動落實騰出了時間。

當然,鏟除形式主義問題的滋生土壤,離不開問責這一利器。這既包括黨紀追責,必要的時候甚至還要追究法律責任。例如,對於虛報數據的造假問題,專家建議,按照《統計法》規定,直接造假的官員,要承擔法律責任﹔主管領導雖然沒有直接造假,也要承擔失察責任。因為數據造假獲得的榮譽稱號和職務晉升,都要予以撤銷。(張建 杜喜艷 張文祎)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