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移風易俗治陋習村規民約樹新風——河北“紅白理事會”剎住農村攀比風

2017年03月20日10: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移風易俗治陋習村規民約樹新風

“兒子結婚,本來俺們老兩口還在為找婚車這事發愁。現在可好了,村裡紅白理事會規定結婚用車不能超過9輛,咱老百姓既不用打腫臉充胖子,也不會覺得沒面子。”說起兒子熱鬧又節儉的婚禮,石家庄市藁城區增村鎮楊馬村村民楊榮江打心眼兒裡高興。近年來,河北省廣大農村紛紛成立了紅白理事會,村村建章立制,燕趙大地吹起了一股“節儉風”。

群眾唱主角 紅白理事會成減負“管家”

承德寬城滿族自治縣后庄村,人均年收入14000余元,在白事上攀比之風嚴重,不僅浪費,還影響村民感情。村裡成立白事理事會后,明確規定喪事期間,不准大擺宴席,隻需准備白菜、蘿卜、酸菜、豆腐等“四大碗”。“以前講排場,雞、魚、肘子樣樣俱全,浪費錢不說,還弄得大家筋疲力盡。現在簡單的‘四大碗’,雖然清淡了,但是大家吃得特別香。”鄧麗榮干了二十多年幫廚,感觸特別深。

“兒子娶媳婦,爹娘脫層皮。”磁縣磁州鎮滏陽社區黨支部書記宋海彬說,建立了紅白理事會,既規范管理,群眾又不用盲目攀比。該社區成員杜月花對此感受深刻,2012年,兒子結婚時花費近兩萬元﹔2014年給孫子過滿月時,在紅白理事會指導下,擺的桌數和以前差不多,但隻花了7000元。

“治理婚喪陋習,關鍵在於讓群眾內心認可。”磁縣文明辦主任程金秀說,目前,磁縣258個村全部建立了紅白理事會,村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熱心服務群眾的老黨員等被選進理事會,引導群眾自我管理,自覺抵制陳規陋習。

“在推動農民增收‘富口袋’的同時,要同步推進精神‘富腦袋’。”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向利表示。

黨員干部帶頭 落實報告公示監督制度

在磁縣紀委,黨風室主任陳永革從文件櫃中拿出全縣正科級干部婚喪事宜報告檔案,隨手抽出了其中一份。“報告人:郭先鋒﹔單位及職務:縣教育局局長﹔操辦事由:女兒結婚﹔桌數:13桌……”檔案由申報表和監督報告組成。申報表記錄報告人職務,婚喪事辦理時間、地點、桌數及宴請范圍等信息﹔監督報告記錄當事人是否張貼公告、使用車輛數、有無分別宴請及化整為零等情況,並附有縣紀委兩名現場監督人員的簽名。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奢侈浪費之風往往是自上而下滲透的,除陋習樹新風,就要從黨員干部抓起。”磁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軒愛玲介紹,為發揮黨員干部示范帶動作用,該縣細化黨員干部婚喪喜慶事宜辦理規定,嚴格執行“報告、公示、監督”制度,全縣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全部簽署了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保証書。

石家庄市紀委在2014年也下發了通知,要求黨員干部辦理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等近親屬婚喪事宜,應堅持文明節儉、廉潔辦事原則,嚴格做到“十不准”。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頂風違紀的,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並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有關規定,追究相關人員的領導責任。

承德、保定、張家口等地也均對黨員干部婚喪等有關事宜有著嚴格規定。

制定村規民約 建立長效機制

“農村紅白事操辦關系千家萬戶,管好了這個事兒,就等於減輕了群眾負擔。”魏縣縣長樊中青說。

治理農村紅白事不能硬來,要逐步改變風俗理念。魏縣建立了縣、鄉、村三級網絡格局,成立農村紅白事治理辦公室,在全縣成立570多個紅白理事會。在辦理宴席用煙、用酒和飯菜標准上,縣裡隻拿出指導標准,由鄉村在不突破指導標准上限的前提下,以“鄉規民約、村規民約”的形式制定各村辦理標准。在村紅白理事會的直接參與管理下,幫助村民辦理紅白事。

“村裡制定的《紅白理事會章程》立下了汗馬功勞。”保定市安新縣大澱頭村黨支部書記趙愛樂說。為改變村裡紅白事大操大辦的陋習,早在1998年,村裡就制定了《紅白理事會章程》,以村規民約的形式反對大操大辦。十多年堅持下來,大澱頭村紅白事兩項加起來總共節省費用近2000萬元。

既要移風易俗,也要樹立文明新風。石家庄市鹿泉區古賢村在移風易俗的基礎上,成立了“道德評議協會”,協會以“明德、揚德、建德”為宗旨,通過建宣傳陣地、記道德檔案、樹先進典型引領文明新風。對於每年評選出的道德模范,由村裡頒發獎狀和獎品,並到獲獎者家裡貼牌挂匾。通過長期宣傳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帶動,村民明榮知恥、崇尚善行蔚然成風,好人好事層出不窮。

“文明鄉風重在實踐、貴在養成。”田向利部長告訴記者,目前,河北正在全省范圍開展每個村建設一個村民中心(文化禮堂)、一個文化廣場、一條鄉風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規民約、一個紅白理事會、一個道德講堂(道德評議會)、一支志願者隊伍、一支新鄉賢骨干隊伍、每年評選表彰或復檢一次“十星級文明戶”“五好文明家庭”的“十個一”活動。通過這項活動,培樹100個移風易俗示范鄉鎮、1000個示范村。(記者 耿建擴)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