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黨建引領促發展 產業撐起致富路

——貴溪市雷溪鎮南山村“黨建+現代農業”發展紀實

2017年03月20日17: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南山村黨總支按照“黨建強村、產業富村、民主理村、法治治村”的發展思路,以“黨建+”為引領,以農業產業為紐帶,積極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黨員+農戶+產業”等“黨建+現代農業”模式,實現了黨建和農業產業融合發展,2016年,該村被列為江西省農村“黨建+”先進典型。

“兩建”抓發展機遇,讓黨旗飄起來。南山村黨總支充分依托地處雷溪現代農業示范園的區位優勢,緊緊抓牢發展機遇,不斷壯大農業產業化發展。一方面建支部,南山村黨總支以特色農業為主攻方向,以土地流轉為突破口,按照“田成方、路成網、渠成系、排灌分離”的要求,實施全村田地標准園田化改造項目,極大地改善了耕作條件。在引進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同時,採取單獨建、聯合建等形式,先行建立非公黨支部,全程服務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落地發展,目前,南山村在產業上成立了3個非公黨支部,覆蓋了4家現代農業公司、3家食品廠和3個專業合作社,並按照“六有六上牆”的要求,打造了金土地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黨建示范點,實現了黨旗飄在田園中,黨員聚在產業上。另一方面建陣地,南山村黨總支為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按照“一廊兩中心三站七室一基地”的功能布局,打造了集服務群眾、黨員活動、教育培訓、文化娛樂“四位一體”的南山村黨群服務中心,為企業群眾提供咨詢、辦事、服務、培訓等“一站式”多功能服務,成為黨組織和黨員履行職能、發揮作用的重要陣地。

“兩動”抓民生福祉,讓支部活起來。南山村黨總支一方面抓帶動,致力打造產業型黨支部,以合格黨支部為標准、以特色農業為主打、以電商企業為紐帶,實行“黨支部+合作社+電子商務”模式發展農村經濟,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成為產業發展優勢,把產業發展優勢融入到電商渠道內,架起了農民聯系大市場的“橋梁”,有力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目前,全村聚集了鐵皮石斛、多肉植物、金佛手、美人指等10多個特色種植產業,年總產值3.9億元。該村主打的鐵皮石斛和多肉植物兩大特色電商產品,日均銷售額達9萬元以上,2016年“雙十一”期間,更是高達38萬元的日銷售額。帶動了周邊126名貧困村民到企業或合作社務工,幫助周邊62戶貧困戶實現了脫貧致富。另一方面抓聯動,建立村“兩委”會、民情理事會和村務監督委員會等“三會”聯動制度,針對涉及面廣、事關村公共事務等事項,一般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動會議,由村黨總支牽頭,採取民主議事會等形式進行“座談式”協商,構建起了“協商網”,做到了“小事互通、大事同商、難事共解”。同時,推行“一圖、一牌、一欄、一檔”模式,定期通報黨務、村務、財務情況,讓村組織學會在監督中工作,習慣在監督下做事。

“兩模式”抓先鋒示范,讓黨員干起來。南山村黨總支一方面按照“黨員+農戶+產業”的模式,以“三培兩帶兩服務”和“干部學用技術”為抓手,把黨員示范崗、先鋒模范崗設到田間地頭,充分發揮黨員的幫帶作用,不斷拓寬“培”的方式,提高“帶”的能力,完善“服務”體系。目前,該村已建立蔬菜瓜果基地4個,創辦了“南山”、“風味”、“鴻飛”食品加工廠3家,建成了產供銷一體化的蔬菜產業鏈,形成了“一村多品”的發展格局。先后把3名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6名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2名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組干部,帶動周邊群眾800余戶走上產業致富路。如村民楊祖映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村黨總支不僅為他爭取了8000元的扶貧專項資金,還通過合作社為其流轉6畝土地用於果蔬種植,選派黨員致富能手免費上門提供技術幫助,現在楊祖映家的種植園年收入8萬多元,走上了產業致富路。另一方面,採取“黨員+重點項目+農戶”的模式,把鎮、村、組三級黨性覺悟高、辦事能力強、群眾基礎好的黨員安排到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項目建設上,在項目用地、企業服務、糾紛調處等項目實施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每名黨員聯系1-5名農戶,負責做好入戶宣傳解釋、問題收集、矛盾調處等工作,引導群眾主動積極參與,保障了各項工作快速有序推進。如通過村內黨員們的率先引領,帶頭簽到土地流轉合同,帶動村民流轉土地1223畝,較好地保障了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項目建設用地需求。

在村黨總支的引領下,在廣大黨員的帶動下,在全村上下通力合作與辛勤勞作下,南山村黨組織強了、產業大了、村庄靚了、村民富了,2016年農民戶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實現農業產業年主營業務收入8000萬元,農村人均純收入達14600元,初步實現了黨建強村、產業富村夢。(貴溪市委組織部 庄佳 徐靈高供稿)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