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西省政府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2017年03月19日09:07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省政府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3月17日下午,省政府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研究1-2月經濟運行情況。省長樓陽生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穩增長,全力促轉型、調結構、增動能,切實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為深化轉型綜改打好基礎。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高建民,副省長郭迎光、王一新、張復明、王賦參加。

樓陽生認真聽取省直相關部門工作匯報,詳細了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體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以及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1-2月份,先行指標走勢明顯向好,工業生產增速繼續加快,投資、消費平穩增長,進出口增勢強勁,財政收入增速快速回升,市場物價低位運行,就業形勢保持穩定。樓陽生強調,加強經濟運行分析,既要看到穩中向好,更要看到好中有憂,清醒理性地看待經濟運行中的新情況新變化新問題﹔既要把握大勢走勢趨勢,更要見事見根見底,透過現象看本質,通過本質找規律,用切實可行的措施辦法來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推動工作、促進發展。

樓陽生指出,穩增長是大局、是政治。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切實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增收的各項工作。要層層分解、落實責任,特別要把經濟增長目標分解落實到三次產業,落實到分管領導、牽頭部門和相關職能部門,在發揮好市場作用的同時,發揮好政府作用。要在線監測、實時辦理,運用信息化手段推動入企服務常態化,將重點工作任務、重大改革事項、重點工程項目、重點技改項目、重點招商項目納入“13710”信息化督辦系統,跟蹤服務、跟蹤督辦、跟蹤落實。要政策落地、降本增效,各職能部門要切實推動國家和我省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實,使其有效轉化為市場主體的活力和效益。要問題導向、精准發力,圍繞經濟運行中的重點問題,精准施策,逐一研究,逐項解決。要未雨綢繆、防范風險,強化“與風險賽跑”意識,進一步拓寬視野,放眼宏觀,把握中觀,抓住微觀,密切關注各類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抓早抓小,有效化解。要提質增效、安全穩定,絕不能簡單地追求數量和速度,堅決自覺化解過剩落后產能,加快培育新動能,切實把穩增長建立在質量效益和安全穩定之上。

樓陽生強調,不轉型經濟就穩不住,不轉型就沒有出路,必須堅定轉、自覺轉、全面轉、深度轉。要深化改革、釋放活力,抓好國有企業、行政審批制度、投融資體制、農村產權制度等重點改革,著力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搭建平台、筑巢引鳳,加快開發區“三化三制”改革落地,開展晉商晉才回鄉創業創新等重大招商引資活動,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大力度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要聚焦產業、聚合五鏈,圍繞產業鏈安排創新鏈、配置供應鏈、保障要素鏈、制訂政策鏈,依靠科技創新推動轉型升級。要轉變職能、優化環境,對表中央要求,對標發達地區,對接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發展環境。要強化考核、夯實基礎,細化分解轉型升級考核評價指標體系,以考核倒逼轉型,在有效破解“一煤獨大”結構性矛盾、“一股獨大”體制性矛盾、創新不足素質性矛盾的過程中,不斷夯實轉型升級的堅實基礎。 (記者張雲)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