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蔡奇調研華能北京熱電廠燃煤機組停產情況

2017年03月19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徹底結束燃煤發電歷史

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蔡奇到華能北京熱電廠調研燃煤機組停產情況。上午9時42分,華能北京熱電廠一期燃煤機組停機備用,標志著北京從此進入清潔能源發電時代。

蔡奇來到熱電廠一期燃煤機組車間,察看1、2、3號燃煤機組停產情況,在位於車間四層控制室聽取了本市熱電廠煤改清潔能源和供熱、電力保障情況匯報,並觀看本市最后一台運行的燃煤發電機組停產操作。蔡奇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幕,隨著這台機組的停用,標志著北京地區結束燃煤電廠發電的歷史。他感謝華能電廠為北京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做出的巨大貢獻,指出,華能電廠作為央企,在保障首都供電、城市運行方面發揮著主力軍的作用,現在為了北京空氣質量改善,你們也做出了努力。煤改清潔能源,不僅是治理大氣污染的需要,也是企業轉型的需要。華能電廠處在轉型之中,燃氣發電機組正在緊張建設,很快將投入使用,希望你們按計劃做好后續工作,北京市將在企業轉型升級過程中給予支持。

長期以來,北京供電、供暖以四大燃煤熱電廠為主。此前,高井、石熱和國華燃煤機組已先后實現關停,共削減燃煤約680萬噸,相應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7400噸、氮氧化物排放約14000噸、粉塵排放約2300噸。華能電廠一期燃煤機組最后一個停機,北京從此徹底告別燃煤發電歷史,每年可削減燃煤約176萬噸,相應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91噸、氮氧化物排放約285噸、粉塵排放約110噸。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燃煤總量要比2012年削減1300萬噸,控制在1000萬噸以內。目前,西南、西北、東北熱電中心相繼建成投運,東南熱電中心2台燃氣機組也將於今年建成投產,替代燃煤電廠,為北京的藍天做出貢獻。

常務副市長張工,市政府秘書長李偉一同調研。 (記者 方芳 高枝)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