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2017年03月18日10: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於2017年3月16日至17日召開。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全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圍繞貫徹落實開展討論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作了講話。

全會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北京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體現了中央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是對我們的極大鼓舞和鞭策。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明確了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部署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指明了北京的發展方向。三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北京,對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作出重要指示,對全市各方面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描繪了北京發展更加美好的前景。兩次視察寄予深情,兩篇講話引航指路,是指導我們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奮斗綱領和行動指南。

全會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是全市的頭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重要講話融會貫通,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進一步學出方向、學出信心、學出干勁。要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深化思想認識,更加自覺地把北京工作放到全黨全國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落實,更加積極主動地履行好首都工作職責。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以貫徹落實的行動和成效體現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全會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必須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探索疏解功能謀發展。北京發展進入新階段,不疏不舍就不能科學發展,不治“城市病”就沒條件發展。要放眼長遠、從長計議,穩扎穩打推進,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勵引導機制,確保疏得出存量、控得住增量,遷得出去、落得下來。要堅持標本兼治,從源頭入手,科學分析、綜合施策,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推進精細化管理,讓城市越來越美好。要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深入推進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三城一區”建設,切實轉變發展動力、創新發展模式、提升發展水平,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要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以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以解決人口過多、交通擁堵、房價高漲、大氣污染等問題為突破口,進一步完善解決問題的綜合方略,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不斷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供給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

全會強調,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規劃建設的部署要求,堅持城鄉統籌、落實“多規合一”,抓緊完成城市總體規劃編制,整合各種空間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以規劃引領城市更高水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要更加突出核心功能,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建設好副中心,著力構建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結合的空間格局,做到服務保障能力同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人口資源環境同城市戰略定位相協調,城市布局同城市戰略定位相一致。要更加突出生態保護,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硬約束,堅決打好環境污染治理攻堅戰,大幅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提高城市發展的持續性和宜居性。要更加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三大重點領域實現更大突破,推進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加強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要更加突出文脈傳承,加快構建涵蓋舊城、中心城區、市域和京津冀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加強城市主要功能區塊、主要景觀、主要建筑物的設計,凸顯北京歷史文化的整體價值,強化“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

全會強調,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部署要求,准確把握籌辦定位,扎實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確保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要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自覺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落實到方方面面,用以指導實踐、破解難題、推進工作。要扎實推進硬件規劃和建設,統籌考慮賽事需求、環境保護和賽后利用等方面要求,不貪大貪多,真正讓所有場館設施都建成精品工程,成為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產。要系統規劃、穩步推進賽事組織和后勤保障、宣傳推廣和社會動員、人才支撐和科技支撐、國際交流合作、市場開發等各方面工作,切實提高賽會運行保障和服務水平。要用好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發揮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的作用,增強“人人都是東道主”的意識,發揮好籌辦冬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強有力的牽引作用,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全會要求,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要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要講話中受到教育和感召,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優良的作風,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一些。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要牢記使命、振奮精神,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勁頭,努力創造出能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業績,展示出新時期首都黨員干部的精神風貌和時代風採。要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時刻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以改革創新的思路和辦法攻堅克難,不斷在實踐中尋求新的突破。要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緊盯重點任務,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斷開創首都各項工作新局面。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堅定信心,奮發進取,以開創首都發展更加美好明天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