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每期精選

黨建領航富民強村

張殿成

2017年03月17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凌源市委大力實施“黨建+富民強村”工程,推進農村產業發展,帶領貧困人口增收致富。

建立健全工作體系。把“黨建+富民強村”工程作為市、鄉兩級黨委書記黨建項目,明確黨建扶貧工作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關鍵環節、基礎保障、推進措施,促進農村發展與黨建工作有機融合。成立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領導小組和黨建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常委以及分管副市長具體負責,統籌推進工作落實,明確細化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脫貧攻堅工作職責,同步指導黨建與扶貧工作。把實施“黨建+富民強村”工程列為鄉、村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重要內容,納入目標管理考評體系。向全市243個村全部選派了“第一書記”,向79個貧困村選派了駐村工作隊,累計為貧困村、貧困戶投入幫扶物資折合人民幣700多萬元。

打造堅強戰斗堡壘。截至2016年,全市合作社黨組織達到136個,覆蓋合作社291家,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加大了在非公企業、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建立黨組織力度,做到黨組織建設全覆蓋。將貧困村全部納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進行整頓建設,計劃用兩年時間全部整頓完成。打造100個支部規范化建設示范點,以點帶面,促進全市農村基層黨組織成為帶領廣大群眾脫貧致富的戰斗堡壘。

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改善村班子年齡結構和知識結構,新一屆村“兩委”班子平均年齡下降1.6歲,高中及以上學歷佔比達到77.5%,對不適應工作的6名村黨組織書記和4名村“兩委”干部進行了調整。投資100多萬元,新建70所基層黨校和10個黨員教育培訓基地,累計培訓了138期、黨員近3萬人次。組織舉辦全市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培訓班,鄉鎮、街道每月開展基層干部大講堂活動,培訓村“兩委”干部4000余人次。全面推行發展黨員“三票決、三公開”制度,解決農村黨員隊伍老化、素質不高等問題。2016年,農村新發展35周歲以下黨員佔發展黨員總數的80%以上。在每月第一個星期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主題由市委組織部根據當前中心工作確定,已圍繞富民強村等開展黨日活動8次,黨員參與率達到90%以上。

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黨建優勢,推廣“村社合一”模式,打造省級示范社5個、市級示范社40個,結合產業扶貧和實施“一村一品”,構建“合作社+黨組織+精准脫貧”模式。探索建立了15種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模式,堅持一村一策,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宜工則工,全市243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上的村佔總數30%。選樹3個省級、27個朝陽市級富民強村示范試點村,培育主導產業,帶領群眾致富,形成了示范帶動效應,以典型示范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強化基層基礎保障。籌集資金5500萬元,新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61個,改擴建78個,規范化改造104個,新建文化廣場153處,實現三年任務一年完成,陣地建設達到規定標准。2016年,村黨組織書記報酬達到1.65萬元,2017年達到2萬元。同時,不斷擴大60周歲以上村級正職干部正常離任補助發放范圍。強化任前、任中、離任考核,全面實施“一諾雙述雙評”制度。開展了爭當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活動,每年評出15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5名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2016年,有兩名村黨組織書記被選進鄉鎮黨委班子。每年按照市財政收入千分之二的比例建立黨建工作基金,將村級組織運轉經費2萬元、黨建經費2萬元,社區工作經費3萬元、黨建經費2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10萬元全部納入財政預算,確保資金到位,為“黨建領航富民強村”提供物質保障。(作者系凌源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