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每期精選

深耕細作“責任清單”

陳東昌

2017年03月17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強化鄉鎮街黨(工)委書記主業意識和管黨責任,燈塔市委制定下發了“鄉鎮街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責任清單”堅持問題導向,從九個方面為鄉鎮街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列出了28條職責任務和具體要求,推動基層黨(工)委書記認清“責任”,對“責任清單”進行深耕細作。

強化責任意識。“責任清單”明確要求鄉鎮街黨(工)委書記帶頭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理念,認真落實基層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牽頭研究制訂年度黨建計劃,部署重點工作、過問重大問題、協調重點環節、監督重要事項,每年至少召開兩次專題例會,聽取匯報,開展調研等,對下一級黨組織及班子成員抓基層黨建工作定崗明責、提出意見、推動落實,解決基層黨建工作“誰抓、抓誰”的問題,使基層黨(工)委書記履行黨建責任由“軟指標”變成“硬杠杠”。

明確工作重點。“責任清單”結合上級精神和本地實際,從建強基層組織、增強隊伍素質、提高服務水平、培育黨建品牌、嚴肅黨內生活、密切黨群關系、強化工作保障等方面,規定了一目了然的內容,避免了以往黨建工作泛泛提要求、安排一件做一件的現象,解決了基層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同時,為防止“一刀切”,每年安排鄉鎮街黨(工)委書記主動認領1-2個攻堅黨建項目,突出自身特色,留出發揮空間,使基層黨建工作由“虛要求”變為“實任務”。

嚴肅督查問責。為確保“責任清單”落地生根、取得實效,燈塔市委同步建立了公開承諾、日常考核、督查通報、述職評議、責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對鄉鎮街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實行百分量化考核,進行工作月部署、季調度、年考評。同時,注重抓好結果運用,將鄉鎮街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考核重要內容,將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不擔當不作為、落實清單不力的,進行嚴肅問責,著力解決基層黨建工作“怎麼考、考完怎麼辦”的問題,使從嚴管黨治黨由“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作者單位:燈塔市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