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從嚴管理監督干部要抓常抓長

王愛文

2017年03月16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干部。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吏的重要職能部門,履行好干部管理監督職責,重在日常、貴在有恆,必須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把從嚴管理監督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堅決防止“寬鬆軟”問題,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堅持問題導向,敏於發現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問題。“禁微則易,救末者難”。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如果不及時糾正,就會演變成大問題。做到防早防小,必須耳聰目明、見微知著,及時發現問題,多渠道了解問題,把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要把同干部談話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堅持近距離、有原則地多接觸干部,抓住干部提拔調整、年度考核、民主生活會等關鍵節點,有針對性地開展談心談話,在全面深入了解干部的同時,及時發現干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對有思想波動的加以引導,對群眾有反映的及時提醒,對有錯誤言行的給予糾正。要綜合利用考察、巡視、審計等成果,加強對群眾口碑的了解分析、對信訪案件的分析梳理,對各種渠道反映出的領導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職責、工作作風、道德品質、廉政勤政、組織紀律等方面的問題,及時進行組織函詢,對雖不構成違紀但造成不良影響的一律進行誡勉,經常打好“預防針”,增強干部“免疫力”,防止小病拖成大病。

用足用好黨內制度,善於解決干部身上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維建制度、明法度,管黨治黨的制度體系已經建立起來,為我們黨有效解決自身問題提供了有力武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必須充分運用好這些黨內制度,做到善用真用、用足用好。要充分運用好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重大問題請示報告等監督管理制度,嚴格抽查核實、督促落實,對弄虛作假、隱瞞不報的嚴肅追責問責,引導干部向組織說實話交實底、自覺在組織監督下履職用權。要充分利用好民主生活會這一重要監督手段,研究探索推動民主生活會經常化的有效舉措,針對領導班子和干部平時發生的違紀違法案件、出現的工作失誤錯誤、班子之間鬧不團結影響工作、綜合考評落后需要承擔責任等問題,隨時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舉一反三、汲取教訓、糾正問題、改進工作,切實達到祛病排毒、提神醒腦的目的。要充分發揮好巡視的監督利劍作用,對巡視中發現的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規提拔、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查實一起、嚴處一起,既處理當事人,又追究責任人,形成真管真嚴、敢管敢嚴的強大震懾,讓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從嚴選拔任用干部,敢於把住干部晉升關口。考准人識透人,是防止干部“帶病”的基礎和前提。做到這一條必須把干部監督關口前移,認真落實《干部選拔任用條例》,嚴把標准關、考核關、程序關,從源頭上做到從嚴管理干部。堅持好干部標准特別是政治標准,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強化任前把關,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已在領導崗位的堅決調整,情節嚴重的嚴肅處理。嚴格選拔任用的組織程序,健全完善干部選任工作流程和全程紀實制度,把好動議提名、推薦考察、討論決定等重要關口,堅持“凡提四必”,不打“擦邊球”,不碰“高壓線”,切實把不合格的人選擋在門外。進一步規范選人用人的權力運作方式,建立完善選人用人失誤失察責任追究制度,用剛性的責任保証把干部選准用好,推動干部管理監督工作時時嚴、處處嚴、事事嚴。

(作者為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