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組織生活會與民主生活會有何不同?

楊 雪

2017年03月16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段時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基層黨組織正陸續以“兩學一做”為主題,召開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記者觀察發現,不少黨員對媒體經常報道的民主生活會耳熟能詳,對組織生活會卻比較陌生,甚至將二者混為一談。

雖然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都是黨的組織生活的重要內容,且二者都要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但兩種生活會從內容到形式都存在明顯區別。

對於組織生活會,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黨支部活動實用手冊》(第二版)一書給出的定義是:黨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是黨支部或黨小組以交流思想、總結經驗教訓、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中心內容的組織生活制度。黨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開一次。

而對於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於今年年初印發的《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則明確要求:“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民主生活會每年召開一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黨員領導干部還應當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過好雙重組織生活。”

顯然,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的區別之一,便是召開時間不同——組織生活會每季度或半年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每年召開一次。

二者的另一個重要區別是參加人員不同。組織生活會的參加人員是黨支部(黨小組)的全體黨員,包括上級領導干部﹔而民主生活會對參與者的限定為縣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規定》對“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一詞的解釋是:“縣以上黨的各級委員會、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常務委員會委員,工作委員會委員,黨組(黨委)成員,以及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含人民團體)的黨員領導干部。”

此外,在作用發揮方面,二者也各有分工。組織生活會的主要作用是統一黨員的思想,增強黨性和組織觀念,加強黨支部的自身建設,黨員中的領導干部一般會帶頭發言並反躬自省,目的是找出問題、共同進步﹔民主生活會則以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為定位,遵循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原則,著力加強領導班子的團結統一和思想作風建設。

回望歷史,中央對黨的組織生活的重視由來已久。中央文獻研究室王為衡在《紫光閣》雜志撰文稱,建黨初期,為反對家長制作風,黨內提出擴大黨內民主生活。1942年開始的延安整風運動,就積極倡導並踐行“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黨內民主生活方式。

1945年,黨的七大提出“三大優良作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而組織生活會等黨的組織生活形式,無疑是發揚“三大優良作風”的重要抓手。

從1950年開始,基層黨支部逐步明確了“三會一課”制度,此后,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不斷豐富和完善。

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要求:“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組織,參加組織生活。”

1982年,黨的十二大將這一原則的基本內容寫入黨章,而且將“黨的一個組織”具體化為“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增加了“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等重要內容。

改革開放以后的第一次整黨,就包括加強黨的組織生活和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同時也推進了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化建設。

2014年年初,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意見》提出,“基層黨組織要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這也是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確“專題組織生活會”這個概念。

2016年12月10日,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通知》,再次提到“專題組織生活會”。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