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高層“打樣”釋放出什麼信號?

邢 丹 李長文

2017年03月1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天開這個組織生活會前,我先提點意見。”2016年8月10日,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參加省委辦公廳常委辦一處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時首先強調了一個規矩,“以后組織生活會不要再稱呼我‘書記’了,黨內一律稱‘同志’。稱呼‘王三運同志’不就很親切嘛。再一點,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我也是像其他黨員一樣發言,不是重要講話,這也是個規矩。”隨后,他與黨支部的黨員們坦誠地分享了自己的學習體會。

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回到所在黨支部,參加黨的組織生活,與普通黨員干部談心交流,已成為他們必須定期參加的組織活動之一。

按照黨章第一章第八條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黨員領導干部還必須參加黨委、黨組的民主生活會。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帶頭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高度重視。

據新華社報道,2015年8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了所在的中辦機關黨委直屬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與黨支部成員一起交流發言。此后,《人民日報》 《秘書工作》連發兩篇文章,還原了這次組織生活會的現場情形。

在這次組織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地對大家說:“參加黨支部組織生活,我們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員,這也是作為共產黨員應盡的義務。共產黨員這個稱號,是一個組織稱號,在組織裡的人,就要過組織生活,不參加組織活動的人,也就脫離黨了。”

總書記率先垂范,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紛紛帶頭示范。

在組織生活會上,一些隨機提問是必不可少的。今年1月22日,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參加所在的省委辦公廳常委辦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常委辦既有“60后”“70后”黨員,也有“80后”的年輕同志。王國生隨機提問:平時讀什麼書、“四個合格”有哪些內容、“四個轉變”的內容是什麼、常委辦工作人員應具備哪些基本能力?

因為高級領導干部主動遵守組織生活會的“規矩”,基層黨支部也就更自覺地踐行相關的程序和規范。

據《福建日報》報道,2016年12月29日上午,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帶領省委辦公廳秘書一處黨支部全體黨員來到福州市鼓樓區華大街道屏山社區,與社區黨組織共同召開組織生活會。會議一開始,屏山社區黨委書記巢鳳英就對如何召開好這次組織生活會“吹了風”:“尤書記來了,機會難得。大家有話就說,暢所欲言。”

當然,在召開組織生活會之前,充分的准備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

據《湖南日報》報道,2014年8月,時任湖南省委書記的徐守盛參加衡東縣新塘鎮宋坪村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暨民主評議黨員大會之前,就與村黨支部四位委員集體談心,並表示:“我算是給大家帶個頭,就是要號召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嚴格貫徹執行黨章規定和中央要求,帶頭過好‘雙重組織生活’。”

顯然,省委書記既嚴又實的“示范課”,明確傳遞出黨中央推進基層黨的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的決心。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今年2月21日審議的《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中,這一信號更加明確:“要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把‘兩學一做’納入‘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2017年全省組織部長會議提出,要以落實基層黨組織基本制度為重點,開展基層黨建制度執行落實年活動,分領域編制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工作指南,規范“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將制度執行情況作為三級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要選擇部分基層黨組織書記講的黨的組織生活“公開課”,推廣支部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等做法,提高組織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