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高質量的專題組織生活會怎麼開?

王宇萌

2017年03月16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12月10日,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一並進行,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那麼,一場高質量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到底應該怎麼開呢?

一、准備工作

組織集中學習,打牢思想基礎。在“兩學一做”前段學習的基礎上,黨支部應組織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掌握基本內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認識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每名黨員必須在黨的組織中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這一基本義務,增強開好組織生活會、搞好民主評議黨員的主動性、自覺性。

開展談心談話,廣泛征求意見。結合工作實際,黨支部班子成員之間必談,班子成員和黨員之間要廣泛談,提倡黨員之間互談。談心談話既要交流思想、溝通工作生活情況,又要相互聽取意見、指出對方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同時,黨支部要主動征求群眾特別是服務對象對支部班子的意見。黨支部書記要帶頭談、帶頭聽取意見。對於外出流動黨員,黨支部可以通過電話、網絡等方式,了解他們的思想和工作情況﹔對困難黨員、年老體弱黨員,要上門談心、聽取意見。

對照黨章標准,查找突出問題。每名黨員要以“四講四有”為標尺,按照“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要求,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點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動搖、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不鮮明,組織觀念淡薄、道德品行失范,不履職盡責、不擔當作為等問題。各行業各領域黨員還要結合職能職責查找問題——村、社區黨員,主要看是否存在服務群眾意識和能力不強、帶頭作用不好等問題﹔企事業單位黨員,主要看是否存在進取精神和業務技能不強等問題﹔機關黨員,主要看是否存在庸懶散拖、工作不實等問題﹔高校黨員,主要看是否存在教風學風不正、學術行為不端等問題﹔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黨員,主要看是否存在對待群眾態度冷漠、執法不公等問題。

黨支部班子要查找在執行上級黨組織決定、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教育引領和聯系服務群眾以及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礎上,黨支部班子及其成員要列出問題清單。

二、召開程序

召開支委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會上,黨支部書記代表支部班子說明征求意見和查擺問題的情況,集體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並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黨支部班子成員要聯系班子存在的問題,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思想和工作擺進去,認真查找不足,進行黨性分析,明確整改方向。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既要直面問題、坦誠相見,又要實事求是、出於公心,達到解決問題、觸動思想,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

召開黨員大會,民主評議黨員。民主評議黨員不下指標、不定比例、不唯票數。會上,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的程序,對黨員進行評議。個人自評要針對政治、紀律、品德、作用四個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自我批評、做出自我評價,班子成員要帶頭示范﹔黨員互評要擺事實、講表現,直截了當提具體意見,不帶個人恩怨,不搞無原則紛爭﹔民主測評採取發放測評表的方式,按照“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種等次,對黨員進行投票測評。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個人自評和黨員互評可以黨小組為單位進行。黨員大會上,黨支部書記還要通報支部班子查擺問題、開展批評自我批評的情況,並組織全體黨員對黨支部的工作、作風等進行評議。

做出組織評定,抓好問題整改。黨支部結合評議情況,綜合分析黨員日常表現,給每名黨員評定等次並向本人反饋。對評定為“優秀”的黨員,要予以表揚,促其再接再厲﹔對評為“合格”的黨員,要肯定優點,提出希望和要求﹔對評為“基本合格”的黨員,要指出差距、幫助改進﹔對評為“不合格”的黨員,要立足教育幫助,促進轉化提高,按照《關於做好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的通知》(中組發〔2016〕21號)規定的辦法程序,做出相應的組織處置。

三、會后工作

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后,黨支部和班子成員要分別列出整改清單、明確整改事項和具體措施,黨員要做出整改承諾。整改內容和完成情況要在一定范圍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黨支部要將班子查擺的問題、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評議黨員結果報上級黨組織備案。

四、注意事項

一是開展相互批評時,相互之間要稱呼同志,不能稱呼職務,要抹開面子,直截了當指出問題和不足,真心實意提出改進意見,不搞人身攻擊。

二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堅持用事實說話,點到具體人、具體事,是什麼問題就擺什麼問題,真正達到既紅臉出汗、觸動思想,又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效果。

三是會議記錄由黨支部工作人員負責,要原汁原味詳細記錄。

四是會議宣傳報道以簡報形式撰寫,不用逐條撰寫詳細內容。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