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重慶新名片:“志願之城”

2017年03月13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94萬顆愛心匯聚的力量

2017年2月8日,渝中區上清寺街道嘉陵橋西村社區。

這天中午,冬日暖陽靜靜洒滿街道。

趁著陽光大好,33號樓居民梁廷碧將家裡的舊衣服全部收拾出來,裝進兩隻大口袋,快步提到家門外不遠處的“舊衣物投放箱”。

站在和自己差不多高的投放箱前,梁廷碧拉下藍色擋板,將衣物一件件放入箱內。

在梁廷碧投放衣物時,鄰居楊素珍也抱著舊衣服在一旁等候。

對於嘉陵橋西村社區的居民們來說,參與捐衣捐物的愛心志願服務活動已成為一種生活常態。

而在整個重慶,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也已成為不少重慶人的生活方式——

在潼南區,年輕干部黃強和同事在抗擊特大洪災的前沿陣地上,成立了“星火”志願服務協會。戰勝洪災后,志願服務成為潼南城市文明建設的著力點,“星火”志願服務協會也不斷發展壯大,形成了“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的志願服務氛圍。

在城口縣,大學生“村官”王文明扎根大巴山深處,和當地貧困戶結對子,開展一對一的志願幫扶行動,成為脫貧攻堅道路上不計得失的引路人。

在大渡口區,一群具備專業素養的檢察官於2004年建立了“莎姐”法律志願服務隊,開展犯罪預防、未成年人教育幫扶等志願服務工作。如今,隨著“莎姐”法律志願服務隊的經驗在全市推廣,越來越多的“莎姐”正在重慶各地涌現。

…………

這如火如荼的志願服務工作局面,源自全市上下的持續共同努力。

2014年2月,中央文明委印發《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提出要建立完善志願服務長效工作機制和活動運行機制,構建中國特色志願服務制度。

結合《意見》內容,重慶提出用“志願服務+”來統領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相繼出台《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實施意見》《重慶市志願服務條例》《重慶市“志願之區(縣)”創建辦法》等文件,完善了重慶志願服務工作機制,推動志願者隊伍從以青年為主向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參與轉變,志願服務組織從鬆散型向制度化、規范化轉變,志願服務活動從以階段性為主向常態化開展轉變,讓每一項志願服務都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度融合。

從那時起,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持續用力,推動志願服務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截至2017年2月中旬,重慶注冊志願者人數達到494萬,位居全國第一﹔建立各級各類志願服務隊伍31600余支,81%的社區建立了志願服務站﹔全市40.6萬余名黨員參加“設崗定責”活動,有84.7萬余人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統籌安排16.3萬名黨員干部結對幫扶貧困戶……這一系列成就,有力推動了志願服務理念在重慶落地生根,讓重慶成為新興的“志願之城”,讓“志願之城”成為重慶的一張嶄新名片。

在全國“3·5”學雷鋒日到來之際,為全面展示重慶助推志願服務工作的成效,展現重慶志願者風採,重慶黨刊(CQDK)全媒體記者奔赴大街小巷、田間地頭,跟隨志願者的腳步,記錄和展示志願者的風採。希望通過講述這些洋溢著春天般溫暖的故事,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重慶這座“志願之城”的熱度,並將這份溫暖傳播開去……(唐余方)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