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一聲“莎姐”暖人心

——重慶“莎姐”青年志願服務品牌成長記

董莎莎 任路

2017年03月13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2月6日,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一樓。

“莎姐”青少年維權崗辦公室主任、檢察官梅玫翻看著手機,滿臉興奮。

“這是我們新開展的‘莎姐’線上活動——面向全區中小學生征集禁毒漫畫!”梅玫介紹。

原來,該院在2016年11月組織校園禁毒宣傳后,不斷有學生向“莎姐”發來原創的禁毒漫畫。

這引起了“莎姐”團隊思考:何不在全區謀劃一個與此相關的線上活動?

於是,2017年1月20日,“‘莎姐’守護,青春無毒”禁毒作品微信征集活動上線。

隨后半個月,作品如雪片般飛來——共收到1100多幅作品。

“莎姐”的號召力為何如此之強?

2016年12月,大渡口區街頭,有媒體隨機“街採”了三個問題:你認識“莎姐”嗎?怎麼認識“莎姐”的?“莎姐”是誰?

“認識”“知道”“曉得”……

“通過學校法律社團認識的”“關注他們的微信公眾號認識的”“來我們小區宣傳認識的”……

“莎姐是一個團體”“他們不止一個人”“是一群檢察官”……

被採訪者的回答表明,在大渡口區,“莎姐”已深入人心。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莎姐’在全市乃至全國都是一個叫得響的品牌!”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榮辰自豪地說。

“莎姐”由來

“如果知道這是犯罪,我一定不會去做。”2004年,法庭上,這是一名剛滿16歲的涉罪未成年人聲淚俱下的懺悔。

作為公訴人,大渡口區檢察院檢察官王莎的內心再次被重重撞擊。

“在涉案未成年人的懺悔中,這是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句話!”王莎說。

檢察官們發現,未成年人失足前的懵懂、失足后的悔恨,以及被處理后的自卑,不是用簡單的就案辦案所能解決的。

“辦案之外,我們是不是還應該做點什麼!”檢察官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沒多久,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探索設立了青少年維權崗。

“工作之余,把辦案向事前、事后延伸。”梅玫說。

最初,檢察官們以“一米陽光”“檢察官寄語”等名字,通過線上和線下對青少年展開普法教育。

然而,最初的簡單說教和灌輸效果並不明顯。

“原因有二:一是名字沒特色,很難叫響﹔二是形式、內容單一。”梅玫說。

於是,檢察官們又開始絞盡腦汁想名字。

“叫‘莎姐’如何?”一檢察官突發靈感說,這讓大家眼前一亮。

最終,“莎姐”這個名字被正式確定下來。

之所以叫“莎姐”,是因為其有三層含義——

首先,據《說文解字》,“莎”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可入藥,取其入藥能“治病救人”之義,與幫扶逆境中的未成年人的初衷相契合。

其次,女檢察官王莎被許多涉罪未成年人尊稱為“莎姐”。

最后,“莎姐”名稱有親和力,朗朗上口,容易被未成年人接受和記憶。

“同時,我們還賦予‘莎姐’耐心教育、愛心感化、真心挽救的‘三心理念’——這是我們最初的品牌意識!”李榮辰說。

冠名“莎姐”后,這一業余志願服務組織立即活了起來。

創新宣教

2013年3月27日,大渡口區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區活動室一片沸騰。

檢察官羅文磊面前,一群活潑好動的小學生正在鬧騰。

要對這樣一個群體開展普法教育,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羅文磊卻自有高招,隻見他胸有成竹地喊道:“同學們,等會兒你們要從這兩集動畫片裡找出不好的行為,我要提問!”

隨著《熊出沒之真假鬆鼠》開始播放,瞬間,活動室安靜下來。

在提問環節,小朋友們踴躍指出其中的“不良行為”,羅文磊也順勢講解起了盜竊罪、搶劫罪等法律知識。

為了這堂生動的法制教育課,羅文磊和同事們可以說是煞費苦心。

“如何讓小朋友在愉悅的氛圍中接受法制教育?”當初接到講課任務后,羅文磊就開始苦思冥想。

一次,在和同事交談中,羅文磊得知,同事經常給女兒分析動畫片中的法律知識。

這讓羅文磊突發靈感,迅速確定了“小小動畫片中的法律大問題”的課題。

半個月內,羅文磊和另兩名“莎姐”成員利用下班時間,看了上百集動畫片。

“最終從熱門動畫片裡選擇了具有警示教育意義的兩集。”羅文磊說。

和羅文磊一樣,每一次普法宣傳都傾注了“莎姐”們的良苦用心。

在禁毒宣傳中,“莎姐”成員自制“毒品”,現場扮演販毒者,現身說法。

在反校園欺凌宣傳中,“莎姐”團隊自編情景劇《沖動的代價》,組織學生參演。

…………

從法制講座,到模擬法庭﹔從觀看微電影,到編排情景劇……形式多樣的活動,讓未成年受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和認同了法制教育。

在十多年的探索中,“莎姐”團隊在全區9個中學組織成立“莎姐”法律社團,在社區設立“莎姐”工作室,並形成了“五加七”工作模式,對青少年進行幫教。

截至2016年底,大渡口區青少年全年涉罪人數降到6人。而在2004年,這一數字是62人。

品牌拓展

2014年9月1日,重慶市外國語學校小禮堂。

“同學們肯定知道,最近有部很火的大片‘監獄風雲’正在上映,從李代沫到郭美美、從柯震東到房祖名……”檢察官黎林話一出口,就引得台下一片歡笑。

“為啥柯震東出來了,房祖名還關著?”問題一出,禮堂徹底沸騰了。

學生們給出的答案千奇百怪:“柯震東更帥”“房祖名吸得更多,該關更久”……

此時,一短發女生的回答,讓黎林很驚訝:“因為房祖名是容留別人吸毒,柯震東是吸毒,一個是犯罪,一個是治安處罰。”

“你們這麼多回答,隻有她答對了。”黎林表揚了這位女孩,並講解了相關法律知識。

這是巴南區檢察院“莎姐”檢察官在“普法開學季,‘莎姐’百校行”活動中的一幕。

“莎姐”不是大渡口區的嗎?怎麼巴南區也有?

原來,2012年8月20日,重慶市檢察院在全市三級檢察院統一設立“莎姐”青少年維權崗,“莎姐”模式從大渡口區拓展到全市。

同時,借助“莎姐”品牌,2014年,根據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新要求,大渡口區組建了“莎姐”法制宣講團、“莎姐”預防職務犯罪宣講團,積極營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圍。

“‘莎姐’服務的受眾也從青少年拓展到機關干部和普通群眾。”李榮辰說。

截至目前,“莎姐”法制宣講團開展了95場宣講,受眾1.6萬多人,“莎姐”預防職務犯罪宣講團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宣講60場,受眾6000多人。

除此之外,重慶市檢察院與《重慶晨報》聯合打造了“‘莎姐’故事”專欄,“莎姐”品牌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至此,“莎姐”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品牌輻射

2016年2月,羅文磊及團隊對涉案未成年人劉洋作出附條件不起訴的決定。

“我們設定了考察期9個月。”羅文磊說。

劉洋是農村留守兒童,中學時被父母接到城區上學,屬於典型的農民工子女。

城鄉的差異、同學的疏離、父母的忽略,讓劉洋誤入歧途。

“考慮到劉洋的涉案情節和他未來的人生,我們決定對他進行考察幫教!”羅文磊說。

一次,羅文磊起訴一起盜竊案,讓劉洋來觀摩庭審。

沒想到,庭審之后,劉洋拒絕跟任何人溝通。

“他是被我們庭審的‘唇槍舌劍’給嚇倒了!”羅文磊說,幫教陷入了尷尬。

這時,“莎姐”團隊決定求助專業社工幫忙。

社工志願者楊元春了解情況后,當即表示願意提供無償幫助。

年長者的愛護、女性的溫柔,再加上專業的心理輔導,讓劉洋打開了心扉,又重新開始與人溝通。

“他跟父母發生矛盾時會跟楊老師溝通,法律方面的知識就會跟我請教。”羅文磊說。

終於,考察期滿了。

2016年11月10日,劉洋生日,也是他考察期滿宣布結果的日子。

一大早,一臉緊張的劉洋就被通知到檢察院來。

推開門的剎那,溫馨的生日歌響起……原來,“莎姐”檢察官們為劉洋秘密籌劃了一個生日Party。

羅文磊宣布:“恭喜,你通過了考察期!”

此時的劉洋百感交集,挂著微笑的臉上淚如雨下。

檢察官和志願者的角色互補,點亮了一個16歲少年的新“生”。

和楊元春一樣,越來越多的志願者慕名而來。

律師鄧春無償為智力殘疾兒童提供法律援助,大學生權力智作為中學法律社團“導師”指導學生,心理咨詢師童新不定期到“莎姐”談心室對涉案青少年進行心理輔導……

2014年11月,重慶市“莎姐”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應勢而生。

“律師、心理咨詢師、教師、社工等志願者加入進來,為“莎姐”品牌注入了新的力量。”李榮辰說。

如今,重慶市“莎姐”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共聚集了416名“莎姐”檢察官和848名“莎姐”志願者,其品牌輻射力正噴涌而來。

(文中未成年涉案人姓名為化名)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