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星火”是這樣燎原的

——潼南區志願服務標准化建設紀實

趙廷虎

2017年03月13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1月24日,潼南區奮進廣場。

清晨,一縷縷寒風掠過廣場,刮蹭著晨練的人群。在他們身旁,一個佔地近20平方米的寬闊舞台格外亮眼,紅色的地毯和幕布透露出絲絲喜氣。

廣場入口處,十多名身著紅色志願服的“星火”志願服務協會(以下簡稱“星火”協會)的志願者正在列隊集合,准備開啟新一天的忙碌工作。

“出發去接孩子們了嗎?”“星火”協會會長黃強問道。

“已經在路上了,預計8點半到。”

話音剛落,十多名志願者隨即散開,搭傘棚、抬桌椅、搬物資……現場一片忙碌。

臨近上午8點半,6輛汽車搭載著20多名貧困兒童停在廣場附近,舞台周邊也聚起了不少群眾。

“活動馬上開始!”

黃強舉拳一揮,“星火”協會關愛貧困兒童家電義賣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同志相聚

——志願服務是散發正能量的光源,“星火”就是要創造條件讓光源發散開來,溫暖和感染更多人,同時讓他們向“光源”集聚。

活動現場,贊助商發言完畢后,“星火”協會副會長鄭科找到黃強:“趕緊拾掇一下,一起上台。”

20余名志願者逐漸向舞台聚攏。

黃強是“星火”協會的發起者之一,也是“星火”協會成長壯大的見証者。

2013年6月30日,一場洪災襲擊了潼南縣(現潼南區),淹沒多個村鎮。

趕到現場救災的黃強和縣委辦的幾名同志,在一個民房搭建的指揮部裡火線成立了“星火”志願服務協會。

戰勝洪災后,整個潼南都感受到了全縣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的精神勁兒,當地黨委、政府因勢利導,依托志願服務,助推和諧社會建設,在全縣范圍內倡導建立志願服務組織,並成立“和美潼南”志願服務總隊(現潼南區志願服務聯合會),引導志願服務組織集聚。

“‘星火’協會剛成立時,我們就抱著以行動感染他人的態度從事志願服務活動,這些年初衷不改。”黃強說。

多年來,有一件往事一直扎根在黃強心底。

那是“星火”協會成立一個多月后,太安鎮塔溝村一村民因身患重病無力收割稻谷,無奈之下聯系到了“星火”協會。

第二天一大早,黃強和幾名隊友就趕赴塔溝村。

到田邊一看,志願者們都吃了一驚:足足有兩畝多稻田要收割。

這些志願者或在城裡長大,或幾十年沒下過田。但是面對群眾的需要,他們挽起褲腿兒就下了田。

一會兒工夫,幾名志願者就相繼被石子和稻條劃傷,黃強的腿上也流了血。

然而,他們沒有一個人退縮,反而喊起了號子越干越起勁。

上午10點過,一些過路的村民被他們吸引了過來,一打聽是城裡單位來的,不由得一驚。

在觀察不是“作秀”后,七八位村民自發加入了他們的隊伍,收割完后,大家連一口水都沒喝就默默離開了。

這件事經當地各類媒體報道后,申請加入“星火”協會的人與日俱增。

“志願服務是富有正能量的社會活動,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將這份正能量傳遞出去,感染更多人。”潼南區文明辦精神文明建設科科長李川蓮說。

自明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后,潼南還搭建了“潼愛幫幫網”,引導民眾注冊成為志願者﹔同時,對各種志願服務活動進行大力報道,用宣傳的力量讓更多的人迅速向志願服務組織集聚。

培訓提技

——培訓是志願服務組織壯大的生產力,在社會分工日益精細的今天,沒有甘於奉獻的志願服務精神和完善的技能儲備,就無法保障志願服務長效開展。

2017年1月24日,“星火”協會組織的家電義賣活動持續火熱,現場群眾越來越多,協會外聯部副部長陳明濤拿著宣傳單,一頭扎進人群。

想著多賣一台家電就能讓更多的貧困孩子得到幫助,陳明濤鼓足了干勁,不斷引導顧客來到展賣區。

在陳明濤的志願服務生涯裡,這樣的活動她已參加過多次。

而談到與“星火”協會的相識,陳明濤的腦海一直裝著“一袋荔枝”。

2015年6月,陳明濤獲得了參與“星火”志願服務活動的體驗機會,和志願者一道去看望患有尿毒症的女孩婷婷。

臨行前,陳明濤特意准備了一些慰問品,還買了一束小花。

當將慰問品遞給婷婷時,同行的志願者吳書濤發現裡面有一袋荔枝,立即上前扯了扯陳明濤的衣角。

跟隨吳書濤走到角落,陳明濤從他口中得知尿毒症患者並不適宜食用荔枝。

陳明濤頓時覺得臉滾燙滾燙的,她悄悄抽走了那袋荔枝,心裡愧疚不已。

此后,陳明濤主動申請參加“星火”協會的志願者培訓,努力學習志願服務知識和相關技能,在幾個月內成長為“星火”協會的骨干。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陳明濤這樣。在以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過程中,部分人由於缺乏相關知識和技巧導致心理受挫,放棄了成為志願者。”黃強說。

志願服務是一項系統工程,在逐步摸索的過程中,“星火”協會明確了培訓作為生產力的重大作用。

“我們成立了專門的培訓部,還編制了完善的培訓方案,涵蓋了志願精神、服務技巧、禮儀規范等多方面的內容,力爭讓每一名志願者都懷技在身。”黃強說。

潼南區志願服務聯合會也會定期邀請相關專家對各志願服務組織的管理者和骨干進行系統培訓,從而形成涵蓋所有志願者的完善培訓機制。

制度勵志

——制度規范是志願服務組織的生命力,在嚴格管理的基礎之上,要設置積極向上的激勵制度,讓愛的回饋溫暖愛的付出。

回到“星火”協會家電義賣活動現場。眼看義賣演出就要接近尾聲,協會綜合部部長曾靚加快了節奏。

曾靚要趕在受助孩子上台前,把所有的愛心包打理好。

曾靚仔細折疊著每一件過冬衣物,將衣服捋平后拿起一雙棉襪一起利索地放入愛心包。

趁著孩子們上台的間隙,曾靚將打理好的愛心包交到了禮儀人員手中。

看著這些相識已久的孩子領到了過冬衣物,曾靚長舒了一口氣。

這些孩子中就有和曾靚親如姐妹的李星。

李星生活在單親家庭。在2014年的一次志願幫扶活動中,曾靚和李星相識。

“剛認識李星的時候,這個小女孩有些自卑,不愛與人打交道。”曾靚說。

在以后的日子裡,曾靚通過走訪李星的鄉鄰和老師,了解了李星的家庭情況。

此后,曾靚當起了大姐姐,陪著李星折紙鶴,讀書,一起分享李星的校園生活經歷。

為了保護孩子的自尊心,曾靚從不直接拿錢資助李星,而是買圖書、文具和衣物給她。

到了期末,曾靚還會四處走訪企業,為李星爭取獎學金。曾靚還鼓勵她站上講台,展現自己。

慢慢地,李星走出了自卑,如今已成為了班長。

2016年底,“星火”協會收集幫扶兒童的新年願望時,李星折了一隻大紙鶴送給曾靚。

當曾靚打開時,眼淚盈滿了眼眶,上面有一行蝌蚪小字:“我長大后要像靚靚姐一樣,做一名志願者。”

曾靚為志願服務工作付出的心血,同事們都看在眼裡,她先后多次被評為“星火”協會“志願之星”,也是“星火”協會第一個“五星志願者”。

“志願者在開展志願服務時,付出了自己無私的愛,他們雖不求回報,但也有被愛的期許,我們應當給予嘉獎。”李川蓮說。

在“星火”協會內部,制訂了涵蓋所有部門和個人的激勵制度,定期評選,進行精神激勵。

潼南區志願服務聯合會也制訂了《星級認証管理制度》等多項制度,定期評選優秀志願服務組織和個人,並向社會公示,以更大的精神激勵回饋志願者的付出。

文化聚心

——文化建設是志願服務組織的靈魂和根本。一個沒有文化根基的志願服務組織,隻能留住一群思想流浪者的皮和肉,他們的魂和根將無處安放,而“文化”正是他們的棲“心”所在。

臨近中午12點,“星火”協會義賣活動宣告結束。“星火”協會外聯部部長易榮杰趕緊起身,朝舞台邊的贊助商走去。

志願者黃燕也帶著孩子們走下舞台。

兩個人擦肩而過,相視而笑。

作為“星火”協會的“夫妻檔”,此時正是兩個人最幸福的時刻。

易榮杰和黃燕相識於中學,結緣於“星火”協會。

2014年底,易榮杰和黃燕相繼加入“星火”協會成為志願者,在分別多年后再度重聚。

平時,兩個人分在一個小隊裡共同行動,幫扶小孩,收割稻谷……雙方慢慢萌生了愛戀之情。

2015年,“星火”協會決定舉辦慈善晚會,募集資金資助貧困兒童,聯系商家的任務落在了易榮杰身上。

易榮杰沒有半點推辭,接到任務的第二天就在各地跑了起來。

“那個時候,我挨家挨戶問遍了潼南上百家商戶,不少商戶對我冷嘲熱諷,我堅持了下來。”易榮杰說。

而這一切,讓同在“星火”協會外聯部的黃燕看在眼裡,她沒想到平時兩句話不對就要冒火的易榮杰,為了孩子竟能忍受下來,那一刻,她的心激動了。

2015年9月28日,“星火”協會慈善晚會拉開帷幕,當主持人走上舞台宣布晚會籌集資金154萬元時,黃燕和易榮杰的手牽在了一起。

“‘星火’協會讓我最感動的就是對‘家’文化的堅持。這裡不僅有‘夫妻檔’,還有‘爺孫檔’‘父子檔’,大家都把‘星火’協會當作家一樣對待,每一場志願服務活動都承載著他們的歸屬感。”黃強說。

在這個大家庭裡,志願者們演繹著家國之夢。

“我們提出了‘星二代’計劃,用志願服務文化激勵問題少年﹔志願服務之余,我們排練了《血色雙江》義演情景劇,宣傳抗戰文化,這些都是‘家文化’的延續。”黃強說。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