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生命禁區”的守望——記我國海拔最高鄉普瑪江塘的干群官兵

2017年03月13日11: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生命禁區”的守望——記我國海拔最高鄉普瑪江塘的干群官兵

湛藍的天,潔白的雲,枯黃的牧草,成群結隊的牛羊,綿綿雪山……這是3月的普瑪江塘。

位於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浪卡子縣的普瑪江塘,平均海拔5373米,面積1200平方公裡,我國海拔最高的鄉。它猶如地球上隆起的一塊大壩子,聳立在祖國的西南邊緣。

空氣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氣壓隻有平原地區的一半,年平均氣溫零下7℃,人均壽命49.5歲。數據,寫照普瑪江塘生存環境。

1000多名干部群眾和8名邊防官兵生活在這裡。他們用忠誠的堅守、勇敢的擔當和開拓奮進的精神,在“生命禁區”共同譜寫了人生絢爛的篇章。

“我不后悔自己的選擇”

普瑪江塘地勢高。來到這裡的人開玩笑說,普瑪江塘找不到山,因為人已經在山頂上。

格桑確拉和陳科民已在“山頂”工作生活了近3年。

兩個35歲的同齡人,於2014年7月前后踏上了普瑪江塘。如今,格桑確拉是鄉黨委書記,陳科民擔任普瑪江塘邊防派出所教導員。 來到普瑪江塘的每一名干部、官兵,首先要經歷的是大風和酷寒的“洗禮”。

普瑪江塘的風有多烈?

“大風經常把電線杆刮斷,最長的時候停了7天電,派出所的大鐵門都被風吹倒過。”陳科民說。

“順風走像跑步,逆風走走不動。”普瑪江塘鄉鄉長胡鳳寶形容。

“站軍姿,很多時候是斜著的。”32歲的普瑪江塘鄉邊防派出所所長索朗達杰更是幽默。

普瑪江塘天有多冷?

洗衣機要用熱水暖上半個小時,才能轉起來。晚上,戰士們得蓋四五床被子才能入睡。即便是在盛夏,晚上要蓋兩床被子才能御寒。

更令人生畏的,是普瑪江塘缺氧。

“在房間裡燒爐子就要耗掉本來就稀少的氧氣,所以睡覺寧願多蓋幾床被子,也不燒爐子。”邊防戰士祝興說,有時候坐著不動,就會突然有一陣窒息的感覺,像是被人卡住了喉嚨一樣,胸悶氣短。

即使如此,23歲的普布頓珠,2016年從吉林大學會計系畢業后主動報考了普瑪江塘,如今在鄉政府擔任會計。

很多人表示不解:“憑你這麼好的學校和專業,到哪兒不能找份工作,非要來這地方受罪?”

“到普瑪江塘,在很多人看來是自討苦吃,甚至是走上了‘彎路’。但我覺得年輕人就應該多吃些苦,多受些歷練。對於自己的選擇,我一點兒都不后悔。”普布頓珠回答。

“這裡的人都是祖國的坐標”

隨著生活、醫療條件改善,普瑪江塘人均壽命不斷提高,可還是趕不上超過60歲才能享受的養老補貼年齡下限。很長一段時間,養老補貼對於這裡的百姓來說“形同虛設”。

為改變這一狀況,格桑確拉和干部們通過各種方式,不停地向有關部門反映養老保險的事情。

去年底,上級部門同意將普瑪江塘鄉領取養老保險人員年齡放寬至50歲。

全鄉新建37座棚暖圈、7座飼料儲備庫、34個放牧點用房﹔分發過冬飼草、調解矛盾糾紛、開展群眾思想教育……近3年時間,為改善百姓的生產生活條件,格桑確拉帶領全鄉干部沒有正常休過一次假。

他的體重在不斷下降,頭發越來越稀疏,關節炎越來越嚴重,記憶力越來越差。按規定,他可以輪崗到海拔低一些的鄉鎮或縣機關,但他說:“普瑪江塘就是我的家,還有幾件要為牧民辦的事沒有辦好。”

浪卡子縣委書記次仁羅布說:“在普瑪江塘,身體不行的干部根本吃不消,黨性不強的干部根本待不住。普瑪江塘的干部,從不因海拔高而降低標准。”

普瑪江塘鄉邊防派出所,國徽庄嚴肅穆。2012年邊防派出所成立至今,踏冰涉雪巡邏邊境線、守衛國土是邊防官兵最主要的任務。普瑪江塘緊鄰不丹邊境,邊境線25公裡。

“這裡常駐海拔5373米,需要在海拔6300米的崗布冰川巡邏,就像行進在珠峰大本營。”陳科民說。

今年年初,組織上給高建學下令,必須調離普瑪江塘。

27歲的哈尼族戰士高建學,自2011年到普瑪江塘,憑著一股拼勁兒,創造了大棚蔬菜種植的海拔記錄,還兼任派出所的衛生員、通訊員、制氧員。

一些戰友退伍轉業了,一些戰友調走了,可高建學兩次主動申請留了下來。

“普瑪江塘雖然海拔高,條件差,但這裡是我們的國土,這裡的人都是祖國的坐標﹔來到這裡更能感受到軍人的價值,理解忠誠的內涵。”高建學說。

“海拔高責任更大”

“這裡地勢太高,感冒吃藥很難好起來。”記者在鄉衛生院的陽光棚裡見到了正在輸液的索朗羅布。衛生院緊鄰鄉政府,有3名醫護人員。醫院有接診室、藥房、待產室、產房等。

索朗羅布年輕時從西藏日喀則市康馬縣“入贅”到這裡,落地生根。他表示,雖然這裡自然條件很苦,但是大家的收入在不斷提高,讓人看到希望。

2016年,普瑪江塘鄉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0110元,下轄的6個行政村,全部脫貧,在西藏眾多鄉鎮中率先脫貧摘帽。

村民達娃普赤的家在普瑪江塘鄉薩藏村,丈夫索朗多吉是輔警,每年有1萬多的收入,自己作為野生動物保護員,每年有3000元的收入。此外,每年她家還享受3000多元的邊民補貼和7000多元的草場補貼,加上自己編織氆氌的收入,年收入近3萬元。

“我們能摘掉貧窮的帽子,能有今天的生活,離不開共產黨的好領導。”聽說今年邊民補貼將提高1000元,達娃普赤笑了。

“海拔高責任更大。”盡管已經脫貧摘帽,格桑確拉書記心裡並不滿足。

他帶領鄉干部正在尋求發展產業、增強自我造血能力的路子。為此,他們制定了“一村一品、一戶一策、一人一方”的增收計劃,建設了奶制品加工廠,風干牛肉、氆氌編織等加工房,將全鄉9座蔬菜大棚無償交給低收入家庭經營。

查布村村民益西旺姆去年在鄉裡幫助下,承包了一個蔬菜大棚。她說:“國家已經給了我們這麼多扶持,我們也得想辦法。”

讓格桑確拉感到更加興奮的是,全鄉6個村的生態小康示范村居工程規劃已經批復。他說,今年5月天氣轉暖時,全鄉的房子將從目前的土石結構統一建設成水泥鋼筋結構。

“從脫貧到小康,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們堅信,在黨和政府的關心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下,我們一定會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小康。”他說。

3月初,普瑪江塘小學開學了。當記者來到這裡時,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在高原回蕩,給這高寒世界帶來朝氣和希望。

已經在此工作了11年的米瑪桑杰,擔任學校的漢語、藏語以及高年級的英文課老師。“教育是很崇高的事業,能在靠近天空的地方當老師,我很自豪。”他說。

“雪山皚皚,綠草油油,漂亮的房子,蜿蜒的柏油路,還有清閑吃草的牛羊……”12歲的旦巴熱杰指著自己剛剛完成的這幅畫,告訴記者,畫名叫《我心中的普瑪江塘》。(新華社拉薩3月13日電 記者邊巴次仁、張京品)

(責編:程宏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