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定我們的中國自信——從全國兩會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2017年03月10日07: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堅定我們的中國自信——從全國兩會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早春二月,四川大涼山的油菜花已燦然盛開。

走過長長的山路,來到喜德縣沙馬拉達鄉火把村,全國人大代表潘成英叩開了村民吉克瓦則家的門——出席全國兩會前,她再次走村入戶,了解群眾所需所盼。

幾天后,潘成英抵達北京。她的行囊裡,裝著寫得滿滿的筆記本以及厚厚的一疊材料——關於發展寄宿制教育的建議。家鄉人民沉甸甸的囑托,隨她跨越千山萬水,進入中國最高民主政治殿堂。

見微知著,“中國式民主”煥發出蓬勃生機。

植根人民,“中國式民主”的腳步篤定前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世界潮流、深刻把握人類發展規律,以矢志不渝的擔當、一往無前的勇氣和固本開新的智慧,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式民主”日益展現出獨特的優勢和魅力。

旗幟鮮明的本質——中國民主政治制度之所以具有巨大優越性,追根溯源是始終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歸依

3月9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開放日活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在近百名中外媒體記者的注視下,10位代表先后發言,就農業發展、養老休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建言獻策,並接受記者提問。

此刻,與人民大會堂相距不遠的國家博物館內,觀展者如雲。《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前,一個紅色的箱子靜靜躺在展櫃中,吸引著人們的注意。

這是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使用的投票箱。

1954年9月20日,中南海懷仁堂。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12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進行表決,通過了新中國第一部憲法。

“全國人民熱烈歡呼擁護。游行隊伍抬著巨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模型進入天安門廣場時,全場立刻歡騰起來……”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胡兆森老人清晰地記得,模型徐徐打開后,出現八個大字——“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歲月如歌,初心不忘。

“我們必須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2014年9月5日,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不同的時空,同樣的堅持,彰顯中國民主政治制度始終不變的本質和底色。

回眸來路,中國發展的每一次歷史跨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每一次提升,人民民主始終是堅固的基石,彰顯出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審視當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參與,使廣大人民群眾反映意願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樣、渠道更加通暢,國家治理和社會生活因此不斷顯現新氣象、綻放新活力。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發人深省。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國人民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偉大實踐的決心和信心,從未像今天這樣執著堅定。

決心和信心,來自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要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就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清晰顯示,從成立那一刻起,為人民求解放、謀幸福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黨章研究專家葉篤初說。

從“三三制”到“五一口號”,從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到實行村民自治……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

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升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保持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民主政治建設新局面。

決心和信心,來自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制度安排——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佔總數的13.4%,比十一屆提高5個百分點。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中共委員佔39.9%,非中共委員佔60.1%,56個民族都有全國政協委員。基層代表委員明顯增加,廣泛的代表性進一步凸顯,人民的意志得到更好地體現。

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周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新格局匯聚各方智慧,集納睿智良策。

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而是真正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

決心和信心,來自人民當家作主的真切實踐——

這一點,潘成英代表體會尤深。2015年,她提出加強民族地區學前教育的建議,很快,“一村一幼”計劃在大涼山全面鋪開。她還建議增開民族地區客運列車,如今也變成了現實,“在涼山州甘洛縣,增停了三列火車。”

“在我們國家的制度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潘成英說。

民主不是裝飾品,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

“我們架起基層群眾與最高權力機關之間的橋梁,傳遞群眾真實的情況和聲音,推動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說,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歸依,人民民主因此迸發出強勁的生命力,能夠更加有力有效地呵護人民福祉。

務實有效的品質——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相得益彰,最廣泛地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筑夢的磅礡力量

3月8日下午,人民大會堂。

翻開民法總則草案,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律師秦希燕眼前一亮——“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具有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法人資格,可以從事為履行職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動。”“去年11月,我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了這一修改意見。我的意見有了真實的回應。”

草案能否在幾天后的大會表決中通過,將決定於包括秦希燕在內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手中的表決器。而它的“孕育”和“誕生”過程——充分發揚民主、廣集民意民智,再經民主程序上升為國家意志——正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體現。

同一時間,全國政協禮堂。

一條條會議桌組成“回”字形,沒有主席台,沒有發言席。來自民革、民進等民主黨派的政協委員與中央農辦、農業部等部門負責人圍桌而坐,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廣辟農民增收致富門路”交換意見、充分溝通。

“會場體現平等,協商凝聚共識。”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說,這就是“有事好商量”。

兩個平台、兩幅圖景,共同構成“中國式民主”恢弘畫卷的生動縮影。

在世界視野下,選舉民主歷史悠久、廣泛實行﹔協商民主是從中國的泥土中生長出的民主。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相互交織、相得益彰,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鑄成“中國式民主”最閃光的品質。

上海,萬裡長江奔流入海。

負面清單、非禁即入、制度創新……作為我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自貿區發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聲。上海自貿區的構想就曾在協商民主的平台上孕育過。

“這個構想民建上海市委調研提出過,2012年以發言方式交至全國政協,2013年正式提出提案。”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回憶。

凡屬重大改革必須於法有據。2013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審議國務院提出的議案,作出重要修改后表決通過,授權國務院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暫時調整部分法律規定的有關行政審批。當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挂牌。

“黨和政府的工作做到哪裡,民主的工作就延伸到哪裡。”全國政協委員馬德秀說,隻要是中央關注的重大事情,都能看到民主大有作為。

社會主義愈發展,民主也愈發展。

“協商式監督”,新寫入今年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這五個字,讓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左定超印象深刻。

“去年,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邀請民主黨派與8個省份對接,監督脫貧攻堅,這是充分發揮民主監督作用的新嘗試。”左定超說,他多次帶隊到貴州省思南縣進行監督性調研協商活動,協助當地改進脫貧工作。當年思南縣減少貧困人口2.67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1.35%,脫貧攻堅首戰告捷。

“中國的協商民主建立了一種事先協商,然后對各種意見進行綜合考慮,最后作出決策的‘程序民主’。”美國《僑報》評價,政協並不只是“拍手”,還要在政府決策之前“說話”。

2014年11月13日,一場關乎中國建筑工人切身利益的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

與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帶著一線工人的呼聲和長期研究的建議,與有關部門負責人圍繞工傷保險的資金來源、體制機制障礙等問題進行詳盡討論,形成供國務院決策的參考建議。建筑工人工傷維權,這個10余年遲遲沒有進展的難題,在協商平台上得以推動解決。

緊扣黨和國家重大關鍵性課題,研究涉及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自2013年10月恢復至今,雙周協商座談會成為推進協商民主的重要嘗試,更被視為一個小支點,撬動政協協商的大格局。

制度的生命在於創新。

完善立法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創新人大監督方式,夯實基層人大建設基礎,健全人大代表聯系群眾的機制和平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讓“中國式民主”的實踐永不停息。

北京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孫照紅說,如果把當今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比喻為一輛列車,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則是列車下的兩條鋼軌,二者並行不悖,相互配合,確保民主政治建設順利達到目標。

“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體會到其中深意——從中國土壤之中生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將民主與集中、民主與法治、公平與效率等有機結合,從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保証決策和執行科學有效。

堅定自信的特質——“中國特色”開辟人類追求民主政治新路徑,中華民族對世界政治文明的探索實踐永無止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一組數據令世界矚目:

“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增長6.7%,名列世界前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

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在西方社會治理和民主不斷出現問題的背景下,“中國式民主”日益吸引世界的目光。世界想知道, “中國為什麼能?”

今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中,或許藏著解題之鑰:

“常委會聽取審議中央決算報告、審計工作報告、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審查批准2015年中央決算、2016年中央預算調整方案……”簡練的文字,展現著中國的民主在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有其自身優勢特點,中國乃至全球學界都不應該忽略對這一特質的研究。”巴西弗魯米嫩塞聯邦大學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指出。

“中國與西方的最大差別,就是我們把重點放在‘實質民主’上,也就是從民主的目標和結果出發,不斷探索如何最好地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實現良政善治,探索最能實現‘實質民主’的民主形式。”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說。

悄然間,“中國式民主”的世界影響力日益彰顯——

2015年5月,泰國總理巴育在泰中兩國高層交流時表示,希望學習借鑒中國的治國理政經驗。當年10月,泰國國家改革指導委員會成立,分11個組別,在政治、經濟、教育、司法體系等方面為立法機構提供政策建議,並致力於推動國家和解以及建立相關和解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提出,泰國有必要設立能夠協調不同社會階層或階級利益的機制。“理論上,中國的政協制度就可以成為這樣一種機制。”

“世界需要重新認識中國制度優勢。”法國知名學者戴維·戈塞的這一感言,在世界范圍內取得越來越廣泛的共識。

如何走好自己的民主之路,中國的認識始終清醒——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中形象地比喻。

從未有人走過的路,並不意味著沒有路。

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8000美元,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這充分說明,中國人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一國民主政治制度的確立與發展,必須根植於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必須立足現實國情,同時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

“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與世界共享發展成果,與不同民族、不同文明間互學互鑒的同時,“中國式民主”的信心更加堅定。

如何為人類民主政治發展注入更多選擇,中國的回答更加響亮——

“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1949年,毛澤東同志在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時的致辭,翻開中國民主政治發展史上新的一頁。

“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60多年后,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庄嚴宣示,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更加輝煌的華章。

民主的高度,決定著一個國家將能達到的高度。

行進在復興征程上的中國,必將以不斷完善和發展的民主政治制度,開創人類社會進步的道路,書寫人類政治文明的新篇章!(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記者鄒偉、熊爭艷、楊威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