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嚴金秀:隧道攻堅的女專家

2017年03月08日11: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隧道攻堅的女專家

人物小傳:

嚴金秀,1964年9月份出生,1984年7月份畢業於成都地質學院,獲工學學士學位,1997年7月份畢業於西南交通大學,獲工學碩士學位。1984年7月份開始在鐵道部科學研究院西南研究所從事科研工作,歷任實習研究員、研究員、研究室主任、鐵路隧道及地下工程科技信息中心常務副主任、院長助理、副院長等職位,現任中國中鐵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副總經理,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記者見到嚴金秀,她正在和同事講述著上個月一個有意思的經歷。

“上個月我去青島參加一個小型研討會,帶著幾個外國專家去參觀當地的一個隧道項目,業主因為我是女同志沒有讓我下隧道。”嚴金秀笑著說。同事隨機問道,事情是怎樣解決的呢?“我自有辦法很順利地下去了。”嚴金秀說,從1984年畢業,在隧道行業摸爬滾打了30多年,這都是小事情。

今年51歲的嚴金秀高挑消瘦,一個看起來並不強壯的女人卻在中國以及國際隧道行業享有盛名。不僅在國內屢獲大獎,2016年更是被選為新一屆國際隧道和地下空間協會(ITA)副主席,成為中國首位國際隧協女副主席。如今,在全球隧道工程行業,嚴金秀的名字已經是一張國際名片。

開拓隧道科研新領域

在青島膠州灣與黃海相交處有一個小口,兩岸相望僅有4000米左右,但要想過去,除了坐船就隻能沿著膠州灣的海岸線繞上一大圈,費時費力。

2011年開通的青島膠州灣海底隧道給青島人解決了大問題,開車5分鐘就能穿過這條中國最長的海底隧道。這條隧道經過火山岩及次火山群地帶,共穿越18條斷層破碎帶,最深的地方在海下80多米,密密實實被海水包裹的長度大約4公裡。漏水、滲水,進水后如何排出?工程的難題顯而易見。

一項名為“青島膠州灣隧道防排水系統、防排水結構及其施工質量控制研究”的項目在嚴金秀的主持下完成了,項目針對膠州灣海底隧道的特點,創新性地提出了防排水原則和系統防排水方案,對提高膠州灣海底隧道防排水系統的性能和質量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一先進的設計理念也在后來的多個項目中被廣泛推廣應用,效果非常穩定。

1984年嚴金秀大學畢業,參加工作的第一個項目就是大瑤山隧道項目。

“大瑤山隧道是我國隧道發展的一個重要節點,是隧道現代化、機械化建設的起點,能參與到這個項目的建設,使我受益匪淺。”嚴金秀說,正是大瑤山隧道讓她了解到當時中國隧道的發展水平,讓她決定自己要走上科學信息研究的工作方向。

就這樣,嚴金秀開始了長期從事隧道工程技術研究,對國內外隧道工程技術現狀、發展方向、長大和復雜山嶺隧道修建技術、海底隧道修建技術、隧道風險管理、隧道防排水技術等方面開展了深入的研究。

她先后主持多項省部級科研項目,主持完成的“特長隧道修建技術信息研究”“世界沉管隧道工程技術信息研究”“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關鍵技術的信息研究”等課題研究,在隧道技術信息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為當時在建和擬建的西康線秦嶺鐵路特長隧道、南京沉管鐵路隧道、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建設提供了技術支持﹔主持完成的“野三關隧道風險評估和控制的研究”,是我國鐵路第一個隧道風險管理研究項目,開創了我國鐵路隧道工程風險評估的先河。

嚴金秀以國際視野瞄准隧道技術前沿,掌握國內外隧道技術發展動態,不斷開拓隧道科研新領域。近年來,對“新意法”“鋼纖維混凝土管片”的應用作了較為深入的研究。嚴金秀在國內外發表論文20余篇,主編了500多萬字的隧道專業論文集及期刊。她曾獲得中國鐵道學會科學技術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等多項成果,還被評選為鐵道部科技拔尖人才、第五屆詹天佑鐵道科學技術人才獎、鐵道部火車頭獎章,2012年獲得中國經濟女性年度創業人物稱號。

讓中國技術走向世界

剛剛參加工作的嚴金秀,在同事眼中除了工作勤奮,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英語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這一外語特長很快讓她獲得了一次交流學習機會。1990年,在第16屆國際隧道與地下空間協會(ITA)年會上,她成為了這次大會的翻譯人員,這也讓她有幸結識了國際上的知名隧道專家。也是這次經歷,讓她心中有了一個奮斗目標——要讓中國的隧道技術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

1994年,年僅30歲的嚴金秀當選為中國土木工程學會隧道及地下工程分會副秘書長。1999年,嚴金秀成為國際隧道協會的一員,正式代表中國在國際上參加學術交流會議。

“時隔9年,能以中國代表的身份去挪威參加ITA會議,我非常興奮,特意去買了一件粉紅色的外套。”嚴金秀回憶說,也就是那件艷麗的外套,讓很多外國專家記住了嚴金秀這個名字。

隨后的10多年時間裡,嚴金秀開始在國際隧道界嶄露頭角,她在各種國際學術交流會議上的報告,經常贏得台下專家的掌聲,會議結束后,不少專家便主動找到嚴金秀交流。

2013年5月份,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39屆國際隧協會員國大會上,嚴金秀高票當選執委,並兼任國際隧協深埋長大隧道工作組總監。作為世界隧道大會技術委員會專家,她承擔大量會議論文評選及技術會議的主持工作﹔作為ITA的國際隧道培訓專家,她從2014年起連續3年為世界隧道大會國際培訓授課,是最受歡迎的培訓專家之一。

2015年國際隧協開始組織ITA年度隧道大獎的評選活動,嚴金秀作為活動組委會的副主席,參與整個活動的策劃和評選。任國際隧協執委期間,她先后代表ITA在歐洲、南美、中東、東南亞等地作了10次國際會議的主題報告,是ITA最為活躍的執委之一。通過她所做的這些工作,不僅擴大了中國隧道工程界在世界舞台的影響力,也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國際知名度。

靠技術搶下海外項目

機會總是青睞那些有准備的人。嚴金秀在國際隧道行業取得的榮譽,也給她的工作帶來了機遇。

2014年,嚴金秀接受了馬來西亞工程師協會的邀請,前往當地講兩個小時的課程。在課間的互動過程中,一位老先生問了很多關於岩溶隧道的技術問題。敏感的嚴金秀詢問是否有具體的項目需要咨詢,一問才知道原來老先生是當地一家設計單位的負責人。

“當時,我們為設計單位提供很多免費咨詢服務,也加深了對項目的全面了解,為后來組織團隊投標,最終順利拿下這個項目奠定了基礎。”嚴金秀說,這也是她拿下的第一個海外項目。

有了第一次成功經驗,嚴金秀憑借在隧道技術、英語及國際交流方面的綜合能力,在海外經營方面的優勢漸顯。

“要想在海外拿下項目,其實並不容易!”嚴金秀說,這些年她在海外經營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難。有一次,她在馬來西亞和當地一家企業聯合中標一個項目,競爭對手由於競標價格較高,通過做合作伙伴和業主的工作,提出以較低的價格來承擔項目。

“當時業主單位周五下班后才發郵件通知,要求下周一上午9點參加由業主召集的協調會。競爭對手斷定我們無法參加會議,更不可能在短短的兩天時間准備好有關陳述。”嚴金秀由於長期養成的嚴謹工作習慣,加上對項目情況的全面了解,她緊急組織團隊利用周末兩天時間,分析情況,研究對策,准備陳述材料。

周一上午,她准時出現在會議室,展示了一套詳實的陳述材料后,業主單位和競爭對手感到十分吃驚。盡管競爭對手報價低了30%,嚴金秀和她的團隊最終還是憑著專業精神和技術優勢,拿下了這個項目。

作為中國中鐵科學研究院副總經理,嚴金秀主要負責公司海外經營工作,她發揮自身長期積累的技術優勢和國際技術交流優勢,以學術報告或技術咨詢為切入點,積極開展技術經營工作。2014年,組織團隊投標並成功中標馬來西亞達蘇湖輸水隧道施工項目,實現了公司海外項目自主開發零的突破。2015年,開發了馬來西亞海底隧道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設計項目,成功簽訂了中國中鐵科學研究院重組成立以來的第一個海外項目。2016年,吉隆坡又傳來喜訊,她組織投標的吉隆坡地鐵二期監測任務又喜獲中標。

現在,嚴金秀有了一個新目標,她希望利用自己在國際隧協的影響力,把中國的隧道實力、科技成果介紹出去,把國外先進的理念和技術引進來,為企業的國際化經營作出新的貢獻。(記者 齊慧)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