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時代先鋒)

最愛是教書——記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孫祁祥

宋梁緣  劉維濤

2017年03月0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孫祁祥在辦公室。
  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北京大學燕園,有很多銀杏樹。它們以明快硬朗的風格,裝點著這座百年的園子。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孫祁祥,也正如銀杏樹,外表堅毅,內涵優雅。她以學術成就登上國際舞台,也以師者的雍容,安靜地教書育人。

“我的背后是祖國”

孫祁祥頭上有許多光環——

她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連續10多年擔任國際保險學會學術主持人的亞洲學者,並且是該學會理事會裡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中國大陸學者﹔

她是第一位作為人物介紹出現在“美國風險與保險學會”會刊上的亞洲人,被外國同行譽為“具有將中國保險教育和西方保險教育完美結合的非凡能力”﹔

她獲得國際保險學會國際保險界的最高獎項——2014年度約翰·畢克利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學者和女性獲獎人……

如此多的唯一和首次,標示著孫祁祥在學界的地位。然而面對這些榮譽,她更多的是感恩。頒發約翰·畢克利獎時,會場500多名外國學者和業界專家聽她發表獲獎感言。滿場真誠的掌聲,令她由衷自豪:“不是我個人有多厲害,是因為我背后有強大的祖國。”

孫祁祥的成長史,的確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她1979年考入蘭州大學經濟系,自此始終堅守經濟學研究領域。過去的近40年中,中國速度驚艷世界。國家日新月異的實踐,為學者孫祁祥提供了大量機會。

1993年,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決定設立保險學專業。孫祁祥當時剛剛留校一年,只是學院經濟系的一名教師,組織上安排她來負責這個新專業的籌建。

孫祁祥做了個決定,自己編寫一部保險學教材出來。多年以后,她還對編教材時的狀態記憶猶新:“那時候我臥室的燈是常亮的,經常夜裡突然有了想法,立刻從床上跳起來涂涂改改﹔有時候出去買東西,腦子裡突然迸出想法,就趕緊拿出筆紙記錄下來……”

幾易其稿,教材《保險學》出版了。如今,這本教材已出版五版,獲獎無數,被國內數十所高等院校的保險金融專業選作教材。

在她的領導下,北大保險學專業快速成長。2008年和2009年,先后被批准成為國家級“質量工程”的“特色專業”以及北京市級“質量工程”的“特色專業”。由她在2003年牽頭創立的北京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CCISSR),連續三屆蟬聯“北京大學優秀科研中心”的稱號,成為國內外風險管理與保險界政、產、學、研交流的重要平台。

20多年來,孫祁祥獨立、合作撰寫了20多部著作、上百篇研究論文。先后承擔多個政府部門和著名國際機構與公司委托的20多項科研課題。

有專家如此評價孫祁祥:“一直致力於前沿創新與相關研究,研究領域除商業保險之外,還涉及社會保障,是政策制定者的重要顧問和智囊。”

“我的職業是教師”

孫祁祥有很多頭銜。但她最鐘情的是老師的身份。她常常說:“不要叫我院長,我的職業是教師。”

36歲那年,孫祁祥以“北京大學首屆研究生學術十佳”的優異成績博士畢業,留校任教,至今已20多年。

研究領域離市場如此近,又有如此過硬的專業知識和出色的能力,孫祁祥身邊一直不缺機會,有的是從政、有的是經商,但都被孫祁祥一一婉拒。

任教期間,孫祁祥曾赴美國學習。歸國后,一家著名獵頭公司聯系她,一家美國公司為她開出了當時可謂天價的年薪,孫祁祥不為所動。“北大把我送到國外去學習,就是為了回來建設我們自己的學科,良心和做人的原則告訴我不能走。” 回憶往事,孫祁祥說。

說起對校園和講台的堅守,孫祁祥有過深刻的自我剖析:“我骨子裡那份對校園、對學生和對相對無拘無束生活狀態的喜好,讓我拒絕了一些在許多人看來不錯的誘惑。但實際上,正是這份清醒與執著,讓我享有一份寧靜和獨立,從而對專業問題有了自己的許多思考。”

孫祁祥,這位“北京大學最受學生愛戴的十佳教師”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理解簡單而深刻:言傳身教。在學院畢業典禮上,她把對成功的理解分享給學生們:成功就是“對他人有價值、對社會有貢獻、自身感到幸福”。她的“院長信箱”向教職工和學生們開放﹔“院長接待日”每月一次﹔學生的學術論文總是布滿她密密麻麻的批改意見﹔學生的請教郵件,她總是及時回復,毫不保留地傳授經驗。

2010年,孫祁祥出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成為這個百年學府歷史上第一位女性院長。在她之前,是一串光輝的名字,馬寅初、趙乃摶、陳岱孫……如何跑好自己這一棒,孫祁祥有自己的思考。

孫祁祥經常說,經院的目標是為未來大師級的學者、大企業家、大政治家注入優秀的“基因”,但首先要培養的是具有健全人格的“大寫的人”。“我希望我們的學生帶著獨立、求新、質疑的精神來到經濟學院學習,全方位地培養自己的生存能力、適應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我希望我們的學生基礎厚、視野寬、素質高、能力強、修養好。”

經濟學院2016年的畢業生都收到了一份畢業禮物——一枚小小的銀杏胸針,這是來自母院的祝福。孫祁祥的囑托,也許今后會時時回響在他們人生的關鍵時刻:“你們畢業后不是工作機器,而應當具有人文關懷,擁有廣闊的胸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6日 17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