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換出新班子 煥發新活力

——四川省村(社區)黨組織換屆工作觀察

2017年03月06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將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帶領村民擴大生豬、黃羊、巴山土雞養殖規模,爭取年底出欄生豬2000頭、黃羊150隻、巴山土雞2萬隻,實現收入700萬元,徹底甩掉‘窮帽子’。”今年初,新當選的南江縣蒲坪村黨支部書記羅蛟向村民作出鄭重承諾。

從去年11月開始,我省村(社區)黨組織換屆工作全面啟動。截至目前,全省大部分村(社區)黨組織換屆工作已順利完成。

經過換屆,一大批像羅蛟一樣年富力強、綜合素質好的黨員進入村(社區)黨組織,他們將擔負起未來三年帶領群眾謀發展、奔小康的重任。

“四強”型帶頭人成為主體

“講規矩、善團結、能力強,這個大學生村干部真不錯!”說起對新上任的年輕書記唐賢寶的看法,彭山區江口鎮將台社區老主任宋慶明打心底裡認可。

唐賢寶在將台社區實踐鍛煉以來,展示出良好的群眾工作能力,贏得社區群眾的認可,在此次換屆中順利當選為社區黨支部書記。

換屆工作啟動以來,各地把選優配強帶頭人作為重中之重,突出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的“四強”標准,注重打開視野、統籌城鄉,大力選拔政治過硬、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黨員擔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一步提升了村(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各地統計數據顯示,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比換屆前有所下降﹔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比明顯提高,1000多個村(社區)擬實行書記主任“一肩挑”,村(社區)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向心力進一步增強。

在選優配強班子帶頭人的同時,各地著眼脫貧攻堅、基層治理等需要,著眼村級班子長遠建設,著眼解決基層干部隊伍存在問題,突出功能結構配備,堅持因地制宜、因崗選人。

貧困地區注重選拔開拓創新意識強、帶領致富能力強、善抓產業促發展的優秀人才﹔藏區注重選拔政治立場堅定、帶頭反分維穩、帶頭發展生產、懂漢藏雙語的優秀人才﹔彝區注重選拔眼界寬思路活、敢擔當善作為、禁毒防艾態度堅決、懂漢彝雙語的優秀人才。雅安市1912名在災后重建中表現突出的黨員、甘孜州2019名在脫貧攻堅中表現突出的致富能人,經選拔進入村黨組織班子。

經過合理配備,村黨組織班子結構更為優化,年輕化、知識化的特點更加明顯。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約比換屆前下降1歲﹔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20%以上﹔1萬多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每村增配了1名副書記,60%左右的村(社區)黨組織班子中配備了35歲以下年輕干部。

人才回流趨勢更加明顯

“如果我當選,我會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為大家辦實事辦好事,帶領九泉村的村民增收致富。”去年底,在仁壽縣富加鎮九泉村村黨支部換屆選舉競職演講中,從成都專門回村參加競選的大學生徐紅霞這樣表態。

“我想用自己的一些見識、經驗和資源,改變家鄉現狀,帶領群眾發展產業。”在仁壽縣龍馬鎮高袁村村黨支部委員競選大會上,專門從廣東趕回來參加競選的27歲黨員王玉梅說。大學畢業后,她去過上海、到過廣東,從給別人打工到現在自己創業成為種植大戶,在積累財富的同時,人生閱歷、工作經驗也不斷豐富。

為破解人才資源短缺,推動發展提檔升級,我省各地廣泛宣傳換屆政策和發展機遇,進一步強化實施“萬名人才回引”工程,著力吸引一批視野寬見識廣、懂經營善管理的優秀人才,帶資金帶項目帶技術回鄉參選和發展產業,為農村改革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

這次換屆,有的地方村干部崗位競爭比達7:1,村干部崗位成“香餑餑”,20多萬名流動黨員回鄉參選,1萬多名外出務工經商能人進入村黨組織班子。

在吸引外出能人回鄉的同時,我省堅持“一盤棋”思想,突出統籌選好書記。採取縣鄉機關下派、優秀書記兼任、鄰村干部跨任等方式,統籌配置縣鄉范圍內優質人才資源。對村內沒有合適人選的,在鄉鎮范圍內選配,對農村沒有合適人選的,從機關和事業單位選派,有效避免了“矮子林中選高個”等問題。

堅決把不合格者擋在干部隊伍“門外”

“這次換屆選舉好嚴哦,好多人在資格審查這關就被刷下來了。”說起剛結束的換屆工作,羅江縣金山鎮安家村黨支部書記尹全明一臉嚴肅。

為把不合格者擋在干部隊伍之外,羅江劃下“硬杠杠”:把黨性修養、有公心作為村級黨組織干部的首要標准,並在年齡、文化程度、工作能力、黨員群眾公認度等6個方面作出硬性規定,同時還羅列了12個方面負面清單,有任何一項的均不得確定為候選人。據統計,全縣441名村黨組織書記參選提名人選中有43人因資格審查不過關被淘汰。

為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進一步落實落地,實現換屆過程清靜安靜干淨,各地堅持把嚴的要求、鐵的紀律貫穿換屆全過程,嚴密風險防范、嚴明紀律規矩、嚴格風氣監督、嚴肅問題查處。

廣元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聯合制定出台《關於嚴肅村(社區)“兩委”換屆紀律 確保換屆風清氣正的通知》,提出“十個絕不允許、十個堅決查處”剛性要求,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從一開始就亮明底線、劃出紅線。

開江縣始終將群眾監督作為嚴肅換屆紀律的重要一環,在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中建立民情信息反饋員制度,每個村(社區)選出一批群眾擔任民情信息反饋員,對換屆選舉進行監督。

龍馬潭區各村(社區)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差異化制定“風險防控台賬”,按照一個問題一套方案一名責任人的方式實行動態管理,確保風險防控無遺漏無盲區。

初步統計數據顯示,這次村(社區)黨組織換屆,全省各級受理的信訪舉報件比上屆有明顯下降,社會各界對換屆風氣、人選信任度、工作認可度等方面的評價均明顯好於上一屆。(《四川黨的建設》記者 舒小鈴)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