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青年黨支部 農村基層黨建“新動力”

——洪雅縣探索組建“鄉鎮青年黨支部”

2017年03月06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秋天,洪雅縣“組建鄉鎮青年黨支部激發黨員隊伍新活力”的經驗做法入選人民網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基層創新設置青年黨支部究竟有何深意?雞年春節期間,我們深入洪雅縣一線觀察解讀青年黨支部的“洪雅實踐”。

突出集約管理,青年黨支部成為優秀青年“聚集區”

近年來,隨著農村“空心化”和“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如何強化新時期農村基層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化解村級組織干部隊伍“后繼乏人”困境,成為農村基層黨建的一個重要課題。“應該探尋行之有效的載體,集聚培養農村優秀青年,為基層黨組織和新農村建設淬煉有生力量。”洪雅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川認為。

2014年,洪雅縣大膽破題,打破按行政村設立黨組織的傳統做法,以鄉鎮為主體創新設立“青年黨支部”。每個青年黨支部設書記1名、委員2名,書記由鄉鎮管黨副書記、組織員或當地青年黨員能人兼任。每個村(社區)至少編入1名青年黨員,同時從鄉鎮機關挑選3至5名優秀青年黨員加入,每個支部由20至30人組成。

“主動發現、統籌整合、擇優培養”,青年黨支部不僅“集約”管理農村優秀青年黨員,還把工作重點放在培養和吸收優秀青年入黨、“聚集”農村優秀人才上。洪雅縣委組織部明確,青年黨支部發展黨員必須通過延伸考察、跟蹤紀實、社會評價、多向公示等多個環節,從源頭上保証青年黨員質量。“青年黨支部前置發展黨員關口,嚴格發展標准並借力群眾評判,確實選出了一批組織認可、發展潛力大、示范作用強的優秀青年黨員。”花溪鎮黨委書記杜國勛說。

2014年以來,洪雅縣15個青年黨支部培養入黨積極分子311名,104名學歷高、素質好的優秀青年加入青年黨支部,並向村(社區)推薦發展青年黨員135名,農村黨員隊伍結構得到明顯優化。

搭建實踐平台,青年黨支部成為后備干部“蓄水池”

春節期間,高廟鎮青年黨支部15名黨員成為鄉村文化活動主力。經典老歌加現代舞、小品加相聲,讓隻會跳壩壩舞的古鎮居民暢享新春“文化大餐”。漢王鄉黨委組織員、青年黨支部書記白貴洪則帶領青年黨員成立手機攝影輔導站,通過微信、網絡宣傳推廣鄉村旅游和生態農產品,促使當地紅絲雞價格由每公斤24元漲到60元,讓當地群眾鼓起了“錢袋子”。“做給群眾看,帶領群眾干。”白芨產業帶頭人、青年黨支部黨員王公偉帶動19戶貧困戶脫貧,貧困群眾楊福明去年僅賣白芨種、重樓收入就超過2萬元。

漢王鄉黨委書記張頌東認為,青年黨員年輕、有文化、思維活躍,有技術、上進心強,是推動一方發展、帶領群眾致富的強勁動力,也成為村級后備干部主要來源。

“政治上給前途,工作上搭平台,培訓上給機會”。洪雅縣鄉鎮黨委每季度舉辦一次青年黨員論壇,讓青年黨員緊扣主題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同時安排青年黨員加入應急處突、信息咨詢等服務小分隊,每名青年黨員結對聯系3名群眾,認領1個社區公益崗位,及時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和問題。“全面培養、多維使用、及時輸送”,2014年以來,洪雅縣15個青年黨支部共為159個村(社區)培養村級后備干部近200名,向村(社區)輸送干部71名,其中包括“兩委”主要干部18名。

高廟鎮黨委安排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退休老黨員與青年黨員結對教方法,在各類培訓中優先考慮青年黨員,還選派兩名青年黨員在鎮便民服務站服務窗口頂崗鍛煉,為青年黨員進入村級干部隊伍“充電”“蓄能”。本次村級黨組織換屆,全鎮4名表現突出的青年黨支部黨員被列為“兩委”候選人推薦人選。

構建長效機制,青年黨支部成為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排頭兵”

作為農村基層黨建一項創新實踐,青年黨支部如何構建長效機制來推動黨支部建設“有形有效”?

洪雅縣委組織部從組織建設、班子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基礎保障、工作業績、群眾評價7個方面,為青年黨支部建設“量體裁衣”,同時推行班子成員領辦項目、黨員奉獻積分、黨群集中活動日等制度,增強管理實效。青年黨支部則要對照涉及的16類50余項工作,實行清單管理、對賬銷號、評星定級。東岳鎮黨委副書記、青年黨支部書記馮科坦言:“壓力大、責任大,但工作有目標、有抓手,管理也更加規范。”

既有“剛性”標准,更有“硬性”保障。洪雅縣統籌鄉鎮機關、村級陣地等資源,為青年黨支部落實專門活動場所,縣財政每年按每名黨員不少於500元的標准落實工作經費。同時,將青年黨支部建設情況納入鄉鎮年度黨建工作考核,縣委按好、中、差三個檔次對全縣青年黨支部進行綜合考評,與工作經費挂鉤落實獎懲。

組織爭先進,黨員比優秀。去年6月,高廟鎮青年黨員何毅偶遇兒童落水,他毫不猶豫地跳進深水救起孩子,被評為洪雅縣“見義勇為先進個人”。2016年,該縣有4個青年黨支部和12名青年黨員受到縣及以上表彰表揚,16名青年黨員被推選為黨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

“把農村中文化知識水平高,發展致富能力強,思維活躍的青年黨員牢牢抓在手上至關重要。”洪雅縣委書記陽運良認為,實踐証明鄉鎮青年黨支部帶來諸多變化,農村青年黨員質量的提高,為農村黨組織注入了“源頭活水”,為農村基層黨建增添了“新活力”。(沈健 《四川黨的建設》特約記者 邱文清)(作者單位:洪雅縣委組織部/眉山日報社)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