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黨建引領 文化扶志

方言話劇《鳳凰涅槃》:展現珙縣精神扶貧新路

2017年03月0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16日,宜賓市珙縣巡場鎮,《鳳凰涅槃》話劇的演員們聚在一起,討論該話劇如何進一步完善,走出宜賓去演出。討論中,大家談起了去年11月18日在珙泉文化站巡演時的情景:演出結束后,演員們個個都哭了,台下的觀眾們也哭了,台上台下哭成一片……

這是一台什麼樣的話劇,居然如此震撼?春節前夕,記者來到珙縣一探究竟。

鄉土話劇的出爐

珙縣上羅鎮有個遠近聞名的代家村,代家村有個家喻戶曉的能干人——村黨支部書記史進洪。這些年來,在史進洪領頭的村黨支部引領下,村民們通過種植花卉苗木,不僅從貧窮走向了富裕,而且精神生活也豐富起來。代家村成為遠近聞名的脫貧致富的典型,去年“七一”前夕,史進洪被評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在精准扶貧路上,珙縣創新方式,在注重物質扶貧的同時,大力進行文化扶志,以代家村的發展變化為背景,編排了話劇《鳳凰涅槃》。

一部鄉土話劇就這樣出爐了。話劇以一個川南苗族村寨的發展變遷為主線,以幾個樣本式的農村家庭為原型,展現了一個貧困村在村黨支部帶領下由愚到智、由窮到富的發展變遷過程,用藝術的形式展示了珙縣的民風民俗。

從創作到首演 兩個月完成

《鳳凰涅槃》從最初的設想到寫劇本、排練、演出,話劇的整個出爐隻用了兩個月。用導演高瑜的話說,“這個速度簡直創造了話劇史上的奇跡”。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話劇有三個版本,近百名演員先后上場。演員們隻通過短短一個月的排練,就登上舞台演出,其中付出的艱辛可想而知。在首演之前,演員們從早練到晚,甚至練到凌晨兩三點。中午,演員們就地躺在排練房的墊子上打片刻盹兒,地上全是疲憊的身影。在巡演過程中,演員們一天演兩場,來不及洗衣服,表演服穿在身上發出濃濃的汗臭。

最初的台詞不夠完善,演員們在排練過程中,不斷增加有特色的方言對白,比如:“進了鳳凰村兒,光棍起堆堆兒,想要娶門親,想得你腦殼昏”等,使該劇的語言越演越生動。

“在一場場巡演中,演員們根據各種反饋意見不斷修改,使語言、動作和表情逐步完善,整個過程實際上是全民在創作。” 珙縣教育和文化廣電局副局長羅允偉告訴記者。

42場演出 場場震撼

到春節前夕,《鳳凰涅槃》已在宜賓各區縣和鄉鎮巡演了42場,場場反響熱烈,好評如潮。很多觀眾看了一遍還想看第二遍,有的群眾表示願意自費購票,請求加演幾場。但由於劇組巡演的時間早已排滿,無法讓這些熱心的觀眾如願。

“劇中的懶漢演得太真實,農村就有這種人,好吃懶做,游手好閑。”“懶漢屌絲通過思想涅槃,由懶到勤,最后娶到了漂亮的苗家姑娘阿咪猜,結局很讓人欣慰。”“整個話劇有很多情感和矛盾交織,有笑點,更有淚點。”每一次觀眾爆滿的演出,如潮的好評,對演員們都是莫大的激勵。

2016年11月18日,《鳳凰涅槃》的年度最后一場巡演在珙泉鎮進行,謝幕時,演員們都哭了。這不是劇情安排,而是他們幾十場演出下來,全身心融入角色后的感動,演員們的真情感染了台下的觀眾,觀眾們也紛紛掉下眼淚……

一部地方方言話劇為何如此受歡迎?用大眾的話來說,接地氣的文化最容易讓人接受,最感人,最有生命力。專程前來觀看演出的時任省文化廳廳長鄭曉幸對此評價:“如果請專業的演員來演,還不一定能適應這樣的語言,而這些群眾演員本身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裡,他們的語言,不用刻意修飾,表現得很自然。”

再訪原型——代家村

臨近春節,記者走進代家村,冬日暖陽下,一座座樓房錯落有致地排列著,幾塊大展板上的標語格外醒目:“支部和黨員帶頭闖新路,山溝溝種出搖錢樹﹔厚厚的民情台賬,做到了群眾的心坎上﹔‘四塊黑板’強監督,讓群眾口服心服。”

村支書史進洪向記者介紹:“全村250戶1049人,就有63戶買了私家車,有50戶在縣城或鎮上買了商品房。2015年人均純收入是17984元,2016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9224元。”

記者見到了話劇中周愛財的原型周道容。他說:“以前我總是和村支書唱反調,后來思想轉變了,跟著史進洪種花卉苗木,路走對了,賺到錢了,在村裡修了三層樓房,鎮上買了一套商品房,家裡還買了兩輛車。如今,兒子娶了媳婦,孫子、孫女也有了,感覺生活得很幸福。”

“老周這幾年大變樣了,經濟狀況好,思想境界也提高了,舍得奉獻了,還擔任了民事調解員。”左鄰右舍都夸起了老周。

一部《鳳凰涅槃》,把代家村人的發展歷程展現得淋漓盡致,記者所見正如劇中表演的一樣:“鳳凰村上、路燈全亮,男女老少、牽手路上,文化廣場、又跳又唱,LED、全天播放,花卉銷售、互聯網上……”

村委會主任史天權認為,代家村能有今天,得益於村上開創了“1+N”黨建工作模式,通過支委多帶、黨員多幫、一困多扶,最終實現了代家村產業發展的涅槃,村民們思想觀念的涅槃,經濟發展與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涅槃。

“我們下一步要借助話劇的影響力助推代家村轉型發展,從賣花卉到賣文化、賣旅游,形成代家村的品牌,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數。”史進洪對未來豪情滿懷。

如今,像代家村一樣,珙縣的許多鄉村,在基層黨支部的引領下,逐漸實現了經濟轉型和發展的涅槃。

“一個人如果沒有覺悟,一個家庭如果沒有一個明白人,是很讓人揪心的。農村貧困家庭需要一種文化的引領,需要有持續的脫貧精神動力和能力素質。”珙縣縣委書記葉盛直言。“《鳳凰涅槃》話劇體現了珙縣在精准扶貧中的自信。這種戰勝困難脫貧致富的精神財富應該走出珙縣,並爭取走出宜賓、走出四川、走向全國。”導演高瑜對該劇下一步走出去充滿信心。(李麗龍 《四川黨的建設》特約記者 王黎)(作者單位:宜賓日報社)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