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
推動成都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成都市委書記 唐良智

2017年03月01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按照中央和四川省委部署要求,成都市委常委會用1天時間,專門聽取了各區(市)縣委書記及行業系統黨(工)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總體來講,2016年以來,全市各地各行業系統黨建工作抓得比較實、比較好,黨建工作責任體系不斷完善,基層組織建設持續加強,干部人才支撐更加有力,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為成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堅強保障。

可以說,這次述職既是一次回顧總結、督促檢查,也是一次交流借鑒、互促共進。要充分利用這次述職的契機,結合上級點評和群眾評議,全面檢視、深入查擺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建立問題台賬、落實工作責任、明確整改時限,一個個地整改、一項項地銷號,努力推動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重點從六個方面抓好今年的黨建工作。

一、緊扣增強“四個意識”抓黨建,持續用力推進思想政治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要著眼凝魂聚氣,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充分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著眼觸動內心,持續開展“四項教育”。把思想理論、法紀、警示和先進典型教育的任務落到實處,不斷提升全市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和法紀意識,切實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要著眼正本清源,切實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養,傳承革命文化的紅色基因,積極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決抵制和反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營造清清爽爽、干干淨淨的同志關系。

二、緊扣中心大局抓黨建,著力建強治蓉興蓉干部人才骨干隊伍

黨建工作歷來是為中心大局服務的,工作的成效如何,關鍵看對推動全局工作的支撐力和保障力。當前,成都市已經開啟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宏偉征程,黨建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最重要的是要堅持與改革發展“兩輪同軸、同步發力”,緊緊圍繞落實“157”總體思路來謀劃和推進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要著眼於加速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在全市各區(市)縣、市級各部門(單位)中全面實行“對標管理模式”,認真研究確定遠期“方向性目標”和近期“追趕性目標”,市上評估通過后,年初要鎖定目標建台賬,年底要驗收進展亮成績,推動形成對標先進找差距、奮起直追爭一流的生動局面。要緊緊圍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選賢任能、調兵遣將。認真落實中央“好干部”標准、“三嚴三實”要求和省委“三重”導向、“三個六”用人要求以及市委“五講”“四專”要求,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治蓉興蓉骨干隊伍。要繼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認真貫徹落實“成都人才新政十條”和“成都人才36條”,突出“高精尖缺”導向,深入實施“成都人才計劃”,大規模引進一批支撐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和頂尖團隊。要加大本土人才培養力度,積極培育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具備領軍潛能的本地優秀青年骨干人才、青年(大學生)人才和支撐“工業強基”的高技能人才。要暢通校院地企和軍民深度融合人才流動“兩個通道”,積極搭建項目孵化、金融扶持、成果轉化等綜合服務平台,促進人才科技成果順利轉化。要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積極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提振精神區位,秉持“雷厲風行、真抓實干”的作風品牌,弘揚“兢兢業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謀發展、抓落實、求突破上。特別是要建立健全干部在履職創新過程中的容錯糾錯免責機制,對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要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真正使敢擔當、敢負責、敢作為在干部隊伍中蔚然成風。

三、緊扣夯基固本抓黨建,努力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管黨治黨,重在基礎﹔治蓉興蓉,重在基層。要認真踐行省委“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積極探索特大中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規律,狠抓基本制度、基本單位、基本隊伍建設,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不斷增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要嚴格對照“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要求找差距、補短板,全面提升農村基層、產業園區、社會組織、國有企業、高校、城鎮社區、黨政機關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水平,特別是要突出抓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兩新”組織及其他新興領域黨建擴面提質,統籌發力、抓住重點,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升。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實到基層,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從嚴加強黨員隊伍教育管理監督,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各項制度,推動黨的基層組織生活制度化、經常化、規范化。要著力強化基層基礎保障,鮮明樹立大抓基層的導向,及時並經常研究、解決基層黨建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村(社區)黨組織換屆,突出抓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第一書記”隊伍和基層黨員隊伍“三支隊伍”建設,積極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激勵廣大基層黨員干部扎根基層、愛崗敬業,爭做合格黨員、爭當干事先鋒。

四、緊扣激濁揚清抓黨建,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當前,成都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雖然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根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判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仍然任重道遠,一刻都不能放鬆。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懲治腐敗定力,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一步鞏固發展成都良好政治生態。要強力正風肅紀,堅持節奏不變、力度不減,充分發揮巡察“利劍”作用,保持懲貪治腐高壓態勢,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持續抓好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要積極踐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則,通過咬耳扯袖、紅臉出汗,開展經常性的提醒監督,通過抓早抓小、動輒則咎,用紀律管住大多數,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要深入推進廉潔成都建設,認真落實黨內監督條例,深化市、縣兩級黨委巡察監督和派駐監督,增強紀檢機關專門監督實效。要深化積極預防系統治理,加強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不斷深化重點領域系統化防治工作,全面推進廉潔社會單元創建和“微權力”治理,深入開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著力營造“廉潔成都·你我同行”的濃厚氛圍。

五、緊扣建章立制抓黨建,持續扎緊管黨治黨的制度“籠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包括《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一系列黨內重要法規,省委、市委也相繼出台了系列配套制度和實施意見。要深入開展黨章黨規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自覺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要持續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認真對現有制度規范進行全面梳理,特別要針對重大腐敗案件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進一步細化落實中央和省委的黨內制度規范,該修訂的修訂,該補充的補充,該新建的新建,該廢止的廢止,確保各項制度規范行得通、用得好、管得住。要嚴格執行制度,對那些打“擦邊球”、鑽“空子”,踩“紅線”、越“底線”的,逗硬問責、嚴肅處理,讓制度和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六、緊扣責任落實抓黨建,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近期,四川省委下發了《市縣鄉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問責辦法》,完善了領導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考核辦法,以強有力的問責,倒逼責任落實,成為落實從嚴治黨要求的一項重大制度設計。要認真學習領會,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全市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龍頭任務來抓,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體推進、一起考核,層層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充分傳導到“神經末梢”,堅決防止黨建責任壓力層層遞減。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自覺當好從嚴管黨治黨的書記,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切實把本地本部門本單位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出成效。各級班子成員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責任,把抓黨建工作納入分工負責領域工作,堅決克服與己無關的思想,堅決防止放任自流的現象。紀委、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等相關職能部門要強化橫向協同,牢固樹立“分工不分家”的意識,充分發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作用,多溝通、多配合、多補台,發揮各方優勢,形成工作合力。

各地各部門“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擔負著引領政治方向、主導重大決策、凝聚民心民力、示范黨風政風的重任,對推動一地一部門改革發展、造福一方百姓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成都市委對各地各部門“一把手”的配備歷來慎之又慎、優中選優,歷來也是高度信任、非常重視。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肩負的崗位重任決定了必須從嚴要求、必須自身過硬。要堅持以身作則,帶頭遵守廉潔自律有關規定,以《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為行為標尺,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當好廉潔自律的表率。

一要樹牢“四個意識”。自覺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核心,做到在思想上充分信賴核心、在政治上堅決擁護核心、在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在行動上堅定緊跟核心、在情感上深刻認同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堅持防微杜漸。古語講,“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領導干部走上違法犯罪道路,幾乎都是從小事開始的,在“溫水”中越陷越深,到頭來小節沒守住,大節也難保,滑向罪惡深淵。要堅守防線,“一日三省吾身”,自始至終嚴格要求自己,不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經住考驗,還要從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做起,守住小節、防住底線,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三要涵養道德情操。大量事實表明,領導干部如果在生活作風上不檢點、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一旦打開了缺口,就很難做到清正廉潔。因此,要始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純潔人際交往,穩住心神、抗住干擾、抵住誘惑,正確選擇個人愛好,提高文化素養,決不能沉溺於燈紅酒綠、留戀於聲色犬馬。要審慎交友,淨化社交環境﹔要重視家風家教建設,淨化生活環境。

四要依法秉公用權。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權力大、掌握的資源多,更應該把黨組織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好。作為領導干部,要不斷強化法紀意識、制度意識、程序意識、責任意識,堅持依法用權。特別是在處理敏感問題上要按照原則、程序和規章制度辦事,堅持公平、公正、公開,不以感情代替政策,不用“關系”代替原則。

五要主動接受監督。人如果沒有監督,就容易忘乎所以,容易犯錯誤。干部群眾的批評與監督是遏制腐敗的重要因素。領導干部要自覺接受監督,營造民主的監督氣氛,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同時,要杜絕“好人主義”,嚴格監督和真正關心愛護干部,不能因為怕暴露問題、怕得罪人而放棄監督。要自覺把在監督下開展工作當做一種習慣,把事事經得起監督當作基本要求,認真落實報告個人重大事項和廉政承諾等制度,大力推行辦事公開制度,主動接受組織管理和群眾監督,讓權力套上“緊箍咒”,給言行劃出“警戒線”,做到嚴於律己,這樣方能行穩致遠。

(本文摘自成都市委書記唐良智2017年2月3日在市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