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幸福要素助你長壽

歐陽雲霜

2017年02月28日16:59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幸福要素助你長壽(獨家報道)

  “你幸福嗎”,面對這個問題,有人不知所措,有人陷入沉思,有人面露不屑,有人頻頻點頭。在心理學家眼中,幸福並不虛無縹緲,而有實實在在的內涵,可分析、可學習。清華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彭凱平教授接受《生命時報》專訪時指出,幸福有五大要素,擁有越多越幸福。

  積極情緒

  說起“幸福”,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是“笑臉”。彭凱平說,幸福是一種愉悅的情緒狀態。一個經常流淚,處於恐懼、擔憂、焦慮中的人,是不會覺得自己幸福的。積極情緒能讓人做事更有自信、工作效率更高、創造力更強。而且,每天開開心心的人更長壽。

  彭凱平指出,想留住快樂,需做到“幸福五要”:一要笑口常開,笑有釋放壓力、增強免疫力、減少痛感、保持樂觀等功效,說幸福是笑出來的並不為過﹔二要動起來,常行動、多運動的人情緒更飽滿﹔三要有話直說,積極地溝通與表達,從與人相處中獲得愉悅﹔四要常看好人好事,從身邊的小事發現真善美﹔五要用心感受世界,由衷地體驗生活樂趣。

  投入

  比起簡單的快樂,幸福有一種更為深刻而美妙的體驗——這是當人們喜愛一件事,並投入、沉浸其中時,所產生的全神貫注、知行合一、此時不知在何時、此身不知在何處的美妙感覺。庄子的“物我兩忘”、佛家的“制心一處”、道家的“抱元守一”,說的就是這種身心靈完美交融的體驗。彭凱平稱其為“福流”,是一種令人神往的狀態。

  彭凱平說,這種看似玄虛的感覺,做起來其實很簡單。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就很容易體驗到福流:愛讀書的人手不釋卷,愛音樂的人陶醉其中,專於科學的人廢寢忘食……即便是與親友交談、看日出日落、賞雲卷雲舒、專心做家務,隻要發自內心熱愛,並專注其中,都能體驗到福流。

  意義感

  要想得到持續的幸福,光有上述兩種體驗還不夠。人們常常在短暫的歡愉過后,產生“不值得”“沒意義”的感覺。可見,幸福感還有一層更深刻的內涵——意義感。

  彭凱平說,意義感對個人幸福的影響極大,甚至高於其他因素。比如,修行的和尚、道士,為國犧牲的戰士,為理想奔波的青年,他們的日子或許很苦,很少體驗到強烈的快樂,但目標感、奉獻感的存在,讓他們覺得“不枉此生”。正如尼採所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對普通人來說,尋找意義感的關鍵在於發現行為中的價值。當把個人行為與集體利益聯系起來時,人就容易產生奉獻、付出的行為,由此獲得意義感。比如,清潔工不認為自己只是“掃地的”,而是為美化城市做貢獻﹔科研人員不把自己當成“技術民工”,而是在為人類發現新知等。有大志向就有大幸福。彭凱平還指出,“活好自己”本身就有偉大的意義:你活得快樂,社會就會快樂﹔你活得正直,社會就會正直。做好手頭的工作、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安慰難過的朋友、保持身心健康……意義感就存在於我們踏踏實實的生活中。

  成就

  幸福不是傻樂,還要有結果、成績、成就。當我們“因成功而內心充滿喜悅時,就沒時間頹廢。”而一個失敗、潦倒、一事無成的人不可能幸福。若事情結果是正面的,就能促進“自我效能感”(對能否成功完成一件事的自信程度)﹔若結果總不盡如人意,就會無助、絕望。

  自我效能感的提升並非要功成名就、家財萬貫,積極、正面的小事都能使我們更自信,他人的鼓勵、期許、贊揚能讓我們備受鼓舞。與優秀的人在一起也會增加自我效能感。這不僅讓我們“有面子”,還會在耳濡目染中增強實力。一些自我暗示小技巧也能提升自信。例如,肢體上,抬頭挺胸、面帶微笑﹔外表上,精心打扮能對精氣神起到積極影響﹔行為上,開會時坐前排、第一個主動發言等,積極參與而不是逃避畏縮,能讓我們感覺更好。

  人際關系

  一個人的快樂不叫幸福。幸福感很大程度上產生於人際關系。人天生就有尋求與他人建立積極關系的動機。美國積極心理學大師馬丁·塞利格曼說,他人是人生低潮時最好和最可靠的解藥。

  如今,人們迷戀物質,追逐財富,崇尚權位,把感情放在“附屬品”的地位,不願意過多投入。即使維護“關系”,也多半出於交換利益的目的。這種輕視感情體驗的社會氛圍讓彭凱平擔憂。他直言:“一個人再成功、再有錢,如果沒有親情、友情、愛情,人生都是有遺憾的。人活一輩子,活的是感情。”

  物欲的滿足讓人得寸進尺、喜新厭舊,感情的滿足卻歷久彌新。幸福是對人情的深深依戀,學會愛人是幸福的重要一課。“沒有愛人也能活得很好”的想法實則自欺欺人。感情是平凡、朴實、偉大的,不要為了追求浪漫而錯過真摯的感情。感情是道德的,人心即天理,自然情感應被尊重。愛不是一廂情願、一意孤行,有些技巧能促進彼此的關系:1.多接觸,若從不和人打交道,感情無從談起﹔2.多交流,不要“愛在心裡口難開”,感情需要表達出來﹔3.注重精神生活,感情的維系需要柴米油鹽,但更需要風花雪月,開口閉口房子、車子、戶口,對感情是一種傷害。

  “集齊”五大要素的人不多,願意討論幸福、反省幸福、學習幸福,幸福就會來敲門。▲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