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全面從嚴治黨的邏輯思路與治本之策

王巍

2017年02月28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依法治國,必先依規治黨。如果說,依法治國還在路上,那麼,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依規治黨還在路上。如果依規治黨能夠成為每個黨員領導干部的執政意識,從而在頭腦中形成了黨內規則意識,那麼依規治黨就能得到很好實現。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關鍵會議。十八屆六中全會主題重要,系統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意義重大,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遵循﹔成果豐碩,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兩部重要的黨內法規。全會最具標志性和歷史性意義的成果,就是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領會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可以從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問題、邏輯思路和依規治黨的重大意義等方面來加以學習。

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問題意識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因此,習近平同志的講話總是充滿著鮮明的問題意識,他把今天黨所面臨的最根本、最迫切的問題概括為四大危險,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一是精神懈怠的危險。指理想信念的喪失、信仰的動搖。二是能力不足的危險。指一些領導干部在新形勢新問題新情況下,找不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出現了能力不足: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三是脫離群眾的危險。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黨群、干群的關系,使之得以有效緩解。四是消極腐敗的危險。黨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起到了有效的震懾作用。反腐敗不是一陣風,現在制定的多部重要的黨內法規,為反腐敗提供了更多的黨內法規依據。這四大危險,是今天擺在全黨面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關系到黨是否能夠長期執政。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還提出,要系統研究蘇共喪失政權和蘇聯解體的歷史教訓。蘇聯解體距今已過去了25年。時至今日,理論界對導致蘇聯解體的原因主要有三種觀點:一是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搞的西化、分化、和平演變﹔二是曾任蘇共總書記的戈爾巴喬夫搞的“休克療法”的改革,即全盤私有化﹔三是蘇共自身的腐敗。可以說,蘇聯解體的原因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究其根本,第三種原因也就是內因是導致蘇共垮台的根本原因。習近平同志說過,物必自腐,而后虫生。1990年,蘇聯解體的前一年,曾經有一個民意測驗,結論說明當時絕大多數的蘇聯老百姓並不認為共產黨代表他們的利益。這個教訓我們要吸取。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的講話中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習近平同志還強調指出,人類政權更迭史,特別是蘇聯東歐共產黨失敗的教訓告訴我們,工人階級政黨對歷史周期律並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

總之,黨內存在的諸多問題迫使我們黨必須全面從嚴治黨,以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鬆、軟的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邏輯思路

全面從嚴治黨中存在的諸多問題,是我們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具體體現。要破解這些問題,就要把全面從嚴治黨放在更大的邏輯思路中加以把握。在習近平同志的諸多論述中,他特別強調“四個偉大”的有機統一: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四者是有機統一的。其中,“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最為關鍵。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我們的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第一,以嚴明黨紀、維護中央權威為前提。現在經常講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最根本的是要做到“四個服從”:個人服從組織、下級服從上級、少數服從多數、全黨服從中央。全黨服從中央是核心。所以習近平同志指出,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第二,從轉變作風入手。黨的十八大以后,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抓作風開始,最早是八項規定,之后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隨后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第三,通過反腐倡廉發力。從嚴治黨絕不手軟,“老虎”“蒼蠅”一起打,以猛藥去疴、重點治亂、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來開展反腐敗斗爭。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前者是正面要求,重在立德,樹立高線﹔后者是反面約束,重在立規,設立底線。

第四,用制度建設作保障。2013年出台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要通過制定黨內法規來約束黨員領導干部的行為。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廢止不適用的制度。2014年10月,在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上,王岐山同志提出,要確保到建黨100周年,即2021年,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第五,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習近平同志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事實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所以,要強基固本,強化精神上的“鈣”。

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鄧小平指出:“國要有國法,黨要有黨規黨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始終把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應有之義。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便是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有法度,“嚴”的法度或者說標准就是黨章和黨內法規。離開了黨章和黨內法規,就無所謂嚴還是寬。依規治黨就是要求黨章和黨內法規必須成為衡量是否從嚴治黨的標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深化標本兼治,創新體制機制,健全法規制度,強化黨內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連續制定和出台了《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一大批黨內法規。十八屆六中全會又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兩部重要的黨內法規。這些法規的出台,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提供了重要內容。

依規治黨的重要性還在於:依法治國,必先依規治黨。如果說,依法治國還在路上,那麼,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依規治黨還在路上。因為,在我國所有的領導崗位中,95%是黨員領導干部﹔國家公務員中,80%是中共黨員。如果依規治黨能夠成為每個黨員領導干部的執政意識,從而在頭腦中形成了黨內規則意識,那麼依規治黨就能得到很好實現。依規治黨實現了,必定能有效推動依法治國的進程。因為,黨章的第三條“黨員義務”中,就明確規定了黨員必須“模范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這本身就是黨章明確規定的黨員義務。很難想象,一名黨員,如果連黨規都不能自覺遵守,違背了卻沒有人去問、去管,他在履行法律職責時怎麼能夠做到遵守法律規定,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從這個意義上講,依規治黨的實現對推動依法治國進程有著關鍵性的意義。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兩部重要的黨內法規的出台,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具體要求的重要體現,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正所謂“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腐敗現象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深惡痛絕。以雷霆風暴的手段反腐敗,是治標﹔實際上在治標的過程中,黨中央就開始著手法規制度建設,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講,反腐敗暴露出來的問題倒逼黨內的法規制度建設。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這就是治本。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必將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推進而不斷凸顯。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