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人生切莫選錯目標

楊志和

2017年02月28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有的懷著個人動機加入組織、當上干部,企圖利用黨的和人民的資源來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此類攜帶“私貨”的投機者,不會成為一名真正的共產黨人、真正的人民公仆,還會由於私欲膨脹而突破底線,甚至背叛黨和人民,走向違法犯罪的道路。

最近熱播的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展示了紀委系統嚴厲清除“內鬼”的過程。專題片中,多個落馬官員面對鏡頭分別作了懺悔,勾畫出自己由紀檢干部演變成腐敗分子的思想軌跡。其中,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處長袁衛華為實現個人“比較快速的規劃”而走上了歧途,從反面警示教育著廣大黨員干部:人生切莫選錯了目標。

人活著要有人生目標。一個人選擇什麼樣的人生目標,不但關系到如何邁出人生第一步,更關系到如何進行整個人生之旅。“人生最重要的志向應該同祖國和人民聯系在一起,這是人們各種具體志向的底盤,也是人生的脊梁。”(習近平語)

黨員干部也有一個選擇人生目標的問題。其實,黨員干部從自願加入黨組織之時起,就作出了選擇,即舍棄小我,將個人的人生目標融入黨的理想和宗旨中,立志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一種大寫的人生目標,一種天下為公的人生目標,一種賦予生命以崇高價值的人生目標。

然而,並非生活在真空中的黨員干部,也並非個個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有的懷著個人動機加入組織、當上干部,企圖利用黨的和人民的資源來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此類攜帶“私貨”的投機者,不會成為一名真正的共產黨人、真正的人民公仆,還會由於私欲膨脹而突破底線,甚至背叛黨和人民,走向違法犯罪的道路。

袁衛華就是一個典型的投機者。他在獄中懺悔時“坦承”,我當時對自己仕途的發展是一種比較快速的規劃,希望能夠盡快地進入處級這個崗位。但是這個目標情況之下,如果順便能生活更好,那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俗話說:“聽鑼聽聲,聽話聽音。”我們從袁衛華這段羞答答的自白中,分明聽到了腐敗分子們最喜愛的一個關鍵詞:當官發財。難道不是這樣嗎?袁衛華正是帶著個人“比較快速的規劃”,加入黨組織、進入中央紀委機關的。起步之初,他已經為自己選擇了一個當官發財兩不誤的人生目標。誰能想到,年紀輕輕的袁衛華,人生觀、價值觀竟然扭曲到了如此嚴重的程度!

事實証明,錯誤的人生目標也會產生動力。隻不過這種動力越大,就會越激發人的邪惡念頭,就會越助推人偏離人間正道,接近危險的旅途終點。

激勵袁衛華一路前行的,正是他為自己確立的畸形的人生目標——當官發財。專題片披露,袁衛華不止一次將工作秘密拿來做交易,其中第一次發生在2004年,他主動向某副部級干部泄露舉報內容。那一年,袁衛華才24歲,應該是剛到中央紀委工作不久。換言之,袁衛華剛到中央紀委工作不久,還是一個普通紀檢干部的時候,便開始了膽大妄為,執紀違紀,故意將舉報內容泄露給副部級干部,為自己換取了第一筆非法財富。從此,他一發不可收,一次次地主動出擊,一遍遍地以案謀私,總共攫取到10億多元的工程項目。袁衛華為了自己卑下的人生目標,還真是蠻拼的。

事實也証明,選擇錯誤人生目標的人,假如同時還擁有“才華”,那就更缺“德”,更可怕,更有破壞性。

袁衛華曾經是高考狀元、北京大學法學院高材生,大學畢業后直接考入中央紀委機關工作,37歲已經坐上了副處長的椅子,可謂“才華”出眾。悲哀的是他選錯了人生目標,把“才華”用在了當官發財和歪門邪道上,結果不僅將他自己送入了萬丈深淵之中,還給紀律審查工作帶來了極大的阻礙與破壞,給黨的形象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袁衛華當屬年輕領導干部腐敗的一個“標本”。他為自己設計的人生目標如此之“奇”,在違紀違法的道路上走得如此之遠,令人震驚,也令人深思。

黨員干部要立志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為人民服務一輩子,而決不能懷揣二心,想著當官發財、謀取私利。做一名黨員干部,就應該將個人的人生目標融入黨的理想和宗旨之中,努力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唯有如此,人生才會光彩絢麗,無限壯闊。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