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多地省委常委調整 數位黨委秘書長轉任組織部長

2017年02月23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景玥)近日,多地省委常委密集調整,不乏看點。

數省組織部長密集調整 多為異地任職

近一周,河南、甘肅、寧夏、廣東、海南、浙江等多地組織部長人選相繼調整。在新就任的幾名組織部長中,除甘肅省委組織部長和廣東省委組織部長系本地調動外,其他均來自外省或中央調任。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盛榮華來自湖南﹔海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瑞連來自西藏﹔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任振鶴來自湖北﹔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孔昌生由國家部委“空降”。兩位本地調任的組織部長其主要經歷也與就職地並無交集,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鄒銘主要經歷來自民政部,2016年3月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甘肅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梁言順主要經歷來自中央黨校,2016年1月任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此番履新的6位組織部部長,全部為“60后”,其中,孔昌生、鄒銘、梁言順曾有較長的中央工作經歷。

最典型的是“空降”河南的孔昌生,此前長期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任職,除了其間挂職任山西省天鎮縣委副書記和貴州省畢節市市委常委、副市長,一路從人社部成長,熟諳組織工作。

鄒銘,長期任職民政部,從事自然災害與風險管理研究,曾負責2008年南方雪災、汶川地震等救災工作。2015年1月,接替到齡退休的姜力,升任民政部副部長,躋身副部級。2016年2月,南下“空降”廣東,任省委常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梁言順則是典型的“學者型官員”,1993年考取中央黨校在職博士生,師從著名經濟學家蘇星教授,1997年畢業,獲經濟學博士學位,2012年4月,任中央黨校校務委員會委員、科研部主任,2016年1月“空降”甘肅,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一年后至此次履新。他提出的低代價經濟增長論和關於可持續發展兩循環三增長理論引起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和我國一些兩院院士的關注。

記者注意到,梁言順是近年來又一位赴地方任職的中央黨校領導班子成員。近年來,已有多位黨校出身的高官出任要職,比如現任江蘇省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的石泰峰、中央紀委副書記李書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等,他們都曾擔任過中央黨校副校長。

除“中央空降”,三位純異地調任干部任振鶴,王瑞連、盛榮華此前隻有一省工作經歷,此次是他們仕途中首次跨省任職。

據統計,全國大多數地方的省委組織部長為異地調任,異地調任的組織部長不僅籍貫所在地與就職地不同,仕途成長經歷也與就職地沒有關聯。有分析稱,組織部異地選拔、異地交流有助於防止人事任免上任人唯親,減少當地“圈子”因素所帶來的影響。這一輪調整,本地任職一段時間的外地干部、異地調任和中央“空降”一起構成異地任職官員的來源。

多位省級黨委秘書長受不同程度重用

從最近調整的省委常委的經歷看,有不少人曾擔任過省級黨委秘書長。

18日,尹弘由上海市委秘書長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19日,王瑞連由西藏自治區黨委秘書長南下任海南省委組織部長﹔20日,卸任遼寧省委秘書長未滿1年的譚作鈞任大連市委書記﹔同日,擔任廣東省委秘書長未滿一年的鄒銘任廣東省委組織部長﹔擔任湖南省委秘書長僅三個月的盛榮華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長。

觀察這些調整不難發現,作為省級黨委秘書長,他們多轉任本省重鎮市委書記、本省或外省組織部長。從此前的調整看,轉任省級政府副職、本省或外省紀委書記的情況也較為常見,如2016年10月,時任貴州省委秘書長的劉奇凡轉任內蒙古自治區紀委書記﹔2016年4月,時任黑龍江省委秘書長的李海濤轉任黑龍江省副省長。另有部分交流至中央,如2016年6月,時任福建省委秘書長的鄭曉鬆轉任中聯部副部長。

值得注意的是,尹弘是唯一一位由省級黨委秘書長轉崗至省級黨委副書記的官員。他一直在上海任職,早年任職高校團系統,曾任上海大學團委書記等,1994年底任上海市計委辦副主任。1996年起,尹弘在上海各區縣任職,有著豐富的基層經驗。

相關新聞


尹弘任上海市委副書記

任振鶴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圖/簡歷)

盛榮華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任學鋒任廣東省委副書記 鄒銘任省委組織部部長

王瑞連同志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

孔昌生任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圖/簡歷

梁言順任甘肅省委組織部部長(圖/簡歷)

遼寧省委常委譚作鈞任大連市委書記

(責編:景玥、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