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直黨建》

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

張建平

2017年02月21日13:49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

“欲事立,須是心立。”重視思想建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的先進性,根本就在於指導思想先進﹔我們黨有力量,也在於思想上的力量。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深刻指出,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明確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為我們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不斷在更高更深層次上提高思想理論水平。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這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一定要加強全黨的理論武裝”,黨員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堅實理論基礎和強大思想武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直接、最重要的就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上﹔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最根本、最關鍵的就是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領會其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過程成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過程,成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難題、提升工作水平的過程,真正把學習貫徹成效轉化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推動事業全面發展的強大動力。

堅持把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始終保持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切實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成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堅持把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擺到重要位置,持之以恆加強道德教育,著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高尚的道德情操,是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黨內政治文化是融入黨員干部血脈的精神標識,是黨員干部道德涵養和精神追求的集中反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要以強有力的道德教育引領和推動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立足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成功實踐,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汲取營養,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引導黨員干部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養心性,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始終保持高尚道德操守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覺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應有的境界和本色。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