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科學家找到戒煙新方法

2017年02月20日16:44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找到戒煙新方法

  一直以來,尼古丁依賴成癮沒有有效治療方法,很多煙民反復戒煙依舊以失敗告終。北京大學第六醫院2月1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志·精神病學》上的研究成果,或許能為難以戒煙的人帶來福音。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的《2015中國成人煙草調查報告》顯示,我國15歲及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7.7%,其中男性吸煙率為52.1%。吸煙者總數在2010~2015年間增加了1500萬,吸煙人數已高達3.16億。

  研究人員陸林表示,吸煙成癮的本質是依賴尼古丁,屬於慢性、高復發性疾病。尼古丁會讓大腦對它形成強烈持久的記憶,使吸煙者持續存在吸煙欲望。這種欲望會削弱甚至摧毀戒煙的決心。因此,消除吸煙者的成癮記憶、降低其心理渴求,是戒煙成功的關鍵。

  研究人員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普萘(nài,音同“奈”)洛爾可以有效消除它們對尼古丁的成癮記憶。在吸煙成癮人群中進一步研究發現,人吸煙后,口服普萘洛爾也可以成功消除他們大腦中與吸煙相關的記憶,降低對煙的心理渴求。

  該研究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和科技部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的經費支持。(孫開元)

(責編:黃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