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尋找信仰的“打開”方式

2017年02月20日16: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尋找信仰的“打開”方式

  韓震

  王炳林

  秦宣

  【圓桌對話】

  主持人

  本報記者 賈宇

  嘉 賓

  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 韓震

  教育部高等學校

  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炳林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秦宣

  編者按

  意識形態是最核心的政治資源,意識形態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馬克思說,“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式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足可見意識形態的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高校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在靈魂涵養、價值滋養中,昭示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因此,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新的時代語境下,尋找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打開”方式,高校管理者和理論教育工作者既要在思想上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又要直面大環境、抓住新問題、想出好辦法。為此,我們特約請三位專家,圍繞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1、“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

  主持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意識形態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發表重要講話,言之諄諄,情之切切,充分表明中央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視,也體現出加強和改進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緊迫性。應該說,時代發展到今天,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其意義並沒有衰減,反而更加突顯。怎樣力避馬克思主義在高校虛浮不實現象的出現?需要在哪些環節進行重點加強和推進?

  韓震: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即將成真之際,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然而,我們需要的人才應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應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高度的認同感,對中華文化有高度的自覺和自信。這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要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身的科學性,與時俱進的時代性,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實踐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成功的理論基礎和保証,反過來也確証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高校要抓住這個時機,提升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認同感。要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是有價值的存在。價值是分層次的,價值引領是更有意義生活的保証。要堅持不懈促進高校和諧穩定。為高校發展和立德樹人提供必要的條件。要堅持不懈培養優良校風和學風。解決思想問題不能靠命令,也不可能靠說教,更有效的方法隻能靠校風和學風的熏陶。

  王炳林: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貫穿到高校的基本職能中。高校具有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等重要職能。在人才培養方面,學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可以為他們的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科學研究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不是代替具體科學研究,而是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得出合乎規律的認識。要堅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開展各種學術思想和學術流派切磋交流。同樣,在服務社會、推進文化傳承創新進程中,也要堅持正確導向,使馬克思主義指導落到實處。要加強和改善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加強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新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式,切實解決基層黨建層層遞減、越往下聲音越小的問題。要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加強全體教師的思想政治工作,同心同德,形成合力,使廣大教師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秦宣:我認為,重點需要抓好以下環節:思想認識要提高。做好高校宣傳思想工作,加強高校意識形態陣地建設,是一項戰略工程、固本工程、鑄魂工程,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事關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為此,我們必須提高思想認識,改變忽視、輕視意識形態工作的狀況。頂層設計要搞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是戰略工程、固本工程、鑄魂工程,也是系統工程。要通過頂層設計對如何加強科學研究、學科建設、課堂教學與實踐教學,如何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如何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組織與管理,進行規劃、設計。具體工作要做實。再重要的文件,再好的規劃設計,如果只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說在嘴上,而不抓落實,都等於白費。總之,做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形成合力,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主持人:高校與社會其他機構和行業相比,有自己的鮮明特點,它是具有較高思維能力和知識水平的學術思想空間,崇尚理性、長於思辨。如何根據高校特點,從學理角度講清講透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價值、實踐價值,以及與其他思想流派和學說的比較優勢,從而真正在學生中產生共鳴?

  韓震:既然高校是創新思維的場地,師生是最具獨立思考精神和批判意識的群體,那麼,我們就應該彰顯馬克思主義的批判力。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是革命的批判的辯証法。批判性思維是馬克思主義的特色和優勢。在這裡,一方面“要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如果我們不是真懂真信,就不可能真正用馬克思主義佔領高校陣地。隻要我們認識到,正是發展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們才取得了改革開放和事業發展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就能夠堅定不移地相信這個理論體系、堅持這個理論體系、發展這個理論體系。另一方面,讓馬克思主義真正在學生中產生共鳴,就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馬克思說過,以往的一切哲學都是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造世界。馬克思主義的學術研究不是學者手中把玩的古董,而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學生學了之后,覺得對他們成長、學習、提高思想水平、工作能力有幫助,他們才能真正信、真正懂。

  王炳林:高校是孕育思想、傳播理論的地方。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最早就是在高校知識分子、青年學生中進行的。從學理角度講清講透馬克思主義,既需要進行文本研究,更需要從歷史、實踐和多種比較中去揭示其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從歷史視角看,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具有歷史必然性。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的探索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從實踐層面講,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們找到了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使中國出現欣欣向榮的新局面。從國際比較來說,在全方位開放和信息化時代,學生遇到國內問題,就會習慣性地問國外是怎麼樣的。我們可以從蘇聯東歐的劇變、中東北非的戰亂以及一些西方國家的政治亂局中汲取教訓,幫助學生在國際比較中堅定信心,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總之,要緊密結合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特別是緊密結合大學生關心的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來講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這樣才能引起學生思想共鳴。

  秦宣:我想,主要應做到以下幾點:加強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文本研究,深入挖掘蘊藏其中的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消除對馬克思主義的曲解與誤讀。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邏輯的研究,從整體上研究馬克思主義,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加強對馬克思主義歷史邏輯的研究,了解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歷史進程,揭示其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的歷史作用。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研究。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為主線,以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為主題,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為重點,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和基本經驗。加強馬克思主義國際對話。一方面,我們要採取“引進來”的方式,充分吸收和借鑒國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積極成果﹔另一方面,我們要“走出去”,通過對話,積極宣傳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使之在世界范圍內產生更大影響。大膽進行理論創新,發展21世紀的中國馬克思主義。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深入研究和回答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不斷把黨帶領人民創造的成功經驗上升為理論,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2、“高校意識形態陣地馬克思主義不去佔領,其他思想就會去佔領”

  主持人:當今世界,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頻繁,國際思想文化領域斗爭深刻復雜﹔國內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高校不是遺世獨立的孤島,無法屏蔽社會的噪音、雜音。我們能做的,就是以正能量對沖和化解消極影響,從而為馬克思主義佔領高校陣地贏得時間和空間。對此,各位有何建議?

  韓震:我認為,要從根本上把握和遵循三個規律,即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歸根結底是做人的工作的規律,准確地說,是做最具創造潛力的年輕人工作的規律。

  既然我們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人身心的健康發展,為了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就必須尊重人、關心人﹔既然我們做的是知識水平高、發展潛力大的一部分青年人的工作,就必須在發展其真知和能力的過程中做他們的工作,我們應該尊重年輕人、關心年輕人,助力他們的發展﹔既然我們要做觸及年輕人心靈中最內在、最深層、最根本的部分,即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工作,就必須以心靈觸及心靈、以真情感動真情,在相互學習的過程中讓青年人感覺到自我教育的成長感。

  既然這個工作是最復雜的工作,我們就要加強方法論研究。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沿用好辦法,改進老辦法,探索新辦法,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好的辦法是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是對的、有效的方法,如交朋友、交心的辦法。有些老辦法過去有用,但社會發生變化了,必須根據變化了的環境加以變革,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隨著時代的變化、社會的發展,新問題層出不窮,我們必須不斷探索,才能找到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有效辦法。

  王炳林:當前,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用馬克思主義佔領高校意識形態主陣地,任重道遠。要加強教材建設,改革教學模式。加強高校意識形態建設,教材建設和教學改革是關鍵。應該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努力構建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同時,繼續開展教學改革,既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又用好校外實踐活動這個重要方式,使各類課程教學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加強校園文化建設,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落到實處。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廣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開展形式多樣、健康向上、格調高雅的校園文化活動,廣泛開展各類社會實踐。總結高校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的典型經驗,引領更多高校採取有效措施,使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加強高校輿論陣地管理,形成積極向上思想氛圍。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明確責任,嚴肅紀律,管好陣地,特別是要加強校園網絡安全管理,形成風清氣正的校園思想氛圍。

  秦宣:高校意識形態陣地馬克思主義不去佔領,其他思想就會去佔領。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可以這麼說,誰掌握了青年,誰就掌握了未來。要把廣大青年培養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最根本的措施是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教育,讓青年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要通過對大學生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讓青年學生真正搞清楚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如何用科學的態度去對待馬克思主義。要通過教育讓青年學生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政治信仰,堅定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自覺抵制西方價值觀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滲透。要通過教育讓青年學生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精髓,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認識世界、解釋世界,進而用馬克思主義去指導改造世界。要通過教育讓青年學生真正把握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自覺回擊各種反馬克思主義者對馬克思主義的詰難,回應當今時代對馬克思主義提出的各種挑戰,回答實踐發展提出的許多新問題,持續推動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充分展示馬克思主義強大的生命力。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實際工作中,在有的領域中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這種狀況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出現這種現象的深層原因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有針對性地加以應對?

  韓震:出現馬克思主義“失語”“失蹤”“失聲”的根本原因是自信心的不足,歸根結底是文化自信心出了問題。對於一個民族而言,真正的自信是文化自信,我們的腦子不能裝著別人的靈魂。

  當代大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認同仍然是主流。對當代高校的學生,黨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這是基本判斷。但是,在商品經濟、利益多元和思想多元的共同作用下,某些學生受社會影響,更多考慮自己的個人利益,對某些所謂“宏大敘事”的理論話語感到漠然。要把這部分學生再拉回正軌,就需要我們找到恰當的方法,讓他們回歸民族意識、國家認同。要做到這一點,關鍵是我們應該把具有時代意義和實踐價值的正確理論,用恰當的方式和有效的途徑傳遞給學生,打動他們的心靈。

  王炳林:從總體上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在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效果明顯改善,大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滿意程度不斷提升。同時,也必須看到,對思想政治理論課不重視、不滿意的現象,在學生和教師中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出現這些現象存在著深層次原因,從世界范圍看,社會主義運動仍然處於低潮時期,西強我弱的態勢仍然存在,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面臨多樣化社會思潮的挑戰。思想政治理論課對於學生關心問題的回應不夠。目前我國正處在社會轉型期和改革攻堅期,各種社會矛盾相互交織,區域發展不均衡,收入差距擴大,群眾反映的強烈問題仍然有待進一步解決,思想政治理論課對這些問題的理論闡釋說服力不夠強,導致學生認為學了這些課用處不大。黨內存在消極腐敗現象,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和政府形象,由此導致對黨的指導思想產生一些疑慮。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形式還不夠豐富,教學方法還比較單一,教學的吸引力還不強,影響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上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關鍵在教師。要加強教師政治素養、業務能力和教學方法等方面的培訓,打造一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教師隊伍。要吸引更多優秀教師走上思想政治理論課講台,讓他們把傳播和研究馬克思主義作為光榮使命、終身追求。全面落實思想政治理論課政策條件保障,加強學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進一步突出思想政治理論課在高校考核評價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實解決思想政治理論課在一些高校被“邊緣化”的問題。改進教學方式,堅持講道理與講故事的統一,培育推廣理論聯系實際、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堅持教學與科研相結合,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科研對教學的支撐作用,著力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直面現實、解釋現實的能力。

  主持人:互聯網作為各種思想觀念傳播、交流、碰撞的信息場,潛移默化而又深刻影響著人們的價值觀。高校學子是互聯網使用最集中的群體之一,如何充分運用大數據和新型傳播手段創新高校宣傳思想工作,佔領馬克思主義網上輿論陣地,是時代為我們提出的新挑戰、新課題。這方面的工作該如何加強和改進?

  韓震:在當代大學生中,可以說是無人不網、無處不網、無時不網。網絡思維是消解中心的思維方式,有著特定的多向互動方式﹔與此同時,網絡又有催眠作用,從而形成群羊效應,某些“大V”獲得了空前的影響力。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具備網絡思維、熟悉網絡話語,才能找到與當代大學生深度互動的途徑。我們既要旗幟鮮明,敢於亮劍﹔同時,也要學會使用新的手段,創造新的話語,完善話語策略,提高話語影響力。一般來說,做思想政治工作,軟性滲透比生硬地直接灌輸效果好,平等地對話比居高臨下效果好,體驗內化比只是言說效果好,自我認同比強制接受效果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像鹽,不能讓人直接吃鹽,那樣太咸,而要用鹽炒出各種美味,才能被人樂意接受。由此看來,不露痕跡的意識形態傳播才是高明的意識形態傳播,潤物無聲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

  王炳林:目前,我國已經成為新媒體應用第一大國,構成全球最龐大、最復雜、最喧囂的輿論場。互聯網給高校宣傳思想工作帶來全方位影響。應對新挑戰,思想上要高度重視,主動學習新技術,佔領網上輿論陣地。要注重建設。在機制建設上,要統籌資源,把機構建設好,把人員配備好。在陣地建設上,要著力解決好“隻管修路,不管行車”的問題。既要把網絡這一信息高速公路修好,也要充分考慮路上行車的需要,加強內容更新和安全保障,著力優化校園網絡平台的用戶體驗和互動功能。要善於運用新媒體。在網絡內容建設上,要著力解決好“隻有發帖量,沒有點擊率”的問題。要學會用通俗的語言闡釋深刻的道理,用熟悉的事例論証不熟悉的規律﹔要學會應用圖解、視頻、音頻等文化傳播形式來創作生產網絡文化產品,切實提高點擊瀏覽的愉悅感和接受度。要善於管理。要加強互聯網管理,整治有害信息,淨化網絡空間,守護好共同的網上精神家園。

  秦宣:在當今世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信息化為文化傳播提供了新的工具和載體,也進一步促進了文化表現形態的變遷。新興媒體的出現,給中國思想文化領域帶來了一些積極影響,但存在的風險也越來越大,網上輿論斗爭越來越激烈。在這種情況下,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加強互聯網和智能平台上的馬克思主義陣地建設,積極傳播高雅健康、積極向上的文化信息,為青年網民提供正能量。加強智能平台的監管,構筑堅固的“精神防線”,甄別智能平台上存在的大量不健康的文化信息,為在信息高速公路上行駛的大學生系上“安全帶”。積極開發電子書、電子報、網絡電視,利用微博、微信等多媒體、智能平台改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實效。要時刻關注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新形勢,開展必要的意識形態斗爭,防止西方國家利用網絡對青年一代進行反馬克思主義、反社會主義滲透。

  3、“學習是前提,研究是關鍵,宣傳是途徑,三者缺一不可”

  主持人:高校肩負著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職責,實際上這三方面也構成了馬克思主義在高校鞏固和發展的支點,哪個方面都不能缺位或弱化。這三方面如何各自發力及協同配合,在校園中形成欣欣向榮的馬克思主義生態?

  韓震:既然高校肩負著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職責,那麼馬克思主義在高校的地位與狀態,也就成為馬克思主義社會影響力的重要指標。

  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必須解決目的何為的問題。我們的馬克思主義學術研究和理論探索,是為了人民大眾豐富精神世界和提高認識世界、理解世界的水平,提高改造世界的能力,還是為了少數人自我欣賞、自我陶醉的文字堆砌和智力游戲?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品格和階級性都証明,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文字游戲,而是源於人民群眾社會實踐的時代性的理論總結和概括。我們不能僅僅用一些通俗易懂的新詞向大眾的頭腦裡塞一些概念、命題和學說,或把一些理論概念轉換成漢語就萬事大吉,我們還必須解決理論為了誰的問題。隻有在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在服務於中國人民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中,在服務於廣大青年人的成長和發展中,才能真正用馬克思主義影響青年人。

  王炳林:在研究中學習,才能學深學透,在研究基礎上的宣傳才有學理支撐和說服力吸引力。學習、研究、宣傳三者既要各自發力,更要協同配合。要加強研究性學習,做到真學真懂。馬克思主義內容廣博、思想深刻,隻有專心致志、原原本本地讀,才能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精神實質。要深入開展理論研究,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生長著的理論,必須在實踐基礎上不斷向前發展。要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深入回答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推動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要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真正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在高校的指導和引領作用,必須使它為廣大師生所理解和接受,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用簡單質朴的語言講清楚、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說明白,使之更好地為廣大學生所理解、所接受。這要求我們不斷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方式和手段,在廣泛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不斷增強感召力和親和力。

   秦宣: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學習是前提,研究是關鍵,宣傳是途徑,三者缺一不可。首先要學習。要讀馬克思主義經典,不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是當代大學生共同存在的一個問題。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有利於從源頭上完整准確地理解馬克思主義,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也有利於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解和運用。其次是研究。理論不徹底,思想宣傳必然出問題。當前,制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實效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教師對課程內容的理論研究不夠,理論不徹底,甚至不能自圓其說。所以,廣大教師要通過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的研究,通過對教學熱點難點問題的研究,使理論更加徹底,更加能說服人。最后是宣傳。在理論宣傳方面,我們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但也存在著諸多問題。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宣傳的內容脫離實際,宣傳的話語比較呆板,宣傳的方式方法比較單一。做好宣傳工作一定要貼近大學生思想實際,採用鮮活的語言,運用多樣化的方法。隻有通過學習把基本原理搞清楚了,通過研究把疑點難點問題搞懂了,通過宣傳把理論講透了,思想工作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責編:黃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