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胡昌升: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錘煉黨性

2017年02月20日13: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錘煉黨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堅強領導下,青海省持續用力,精准發力,不斷推動黨內生活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黨內政治生活展現出新氣象新局面,但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未根本解決,同時又不斷出現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堅持嚴字當頭,突出問題導向,堅持更高標准,切實把嚴肅黨內生活這幅擔子挑起來。

把嚴把牢思想“總開關”。強化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就是要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和群眾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增進黨的團結統一,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允許對黨的大政方針說三道四,公開發表同中央精神相違背的言論﹔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中央的決策部署在落實中隨意打折扣、搞變通﹔就是要堅決貫徹以民主集中制為主要內容的黨內各項規章制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正確處理民主與集中、自由與紀律的關系,堅持“四個服從”,在涉及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時按照規定向組織請示報告,決不允許無視紀律規矩、我行我素,把分管領域當成私人領地﹔就是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體黨員頭腦,加強和改進干部教育培訓、黨員教育管理,持續深入地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堅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用好用活黨內生活“雕刻刀”。堅強的黨性不會自己形成,必須在嚴格的組織生活和長期的實踐中錘煉養成,這就需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拿起黨內生活這把“雕刻刀”,不斷修枝剪葉、精心打磨、精雕細琢。雕刻就是把多余的、不適合的部分去除干淨。黨員干部修煉黨性也是一個不斷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過程。這就要求基層黨組織把每一名黨員吸納到組織生活中來,在基層黨組織這個政治大家庭中加強學習,接受評議,經受經常性的黨性洗禮和錘煉,用黨章這個總規矩、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面鏡子對照自己、檢視自己、修正自己,經常掃除思想上的政治灰塵,自覺摒棄私心雜念,不斷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始終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時刻不忘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燒紅燒旺黨內生活“大熔爐”。爐火不旺,難以煉鋼。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准確把握《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讓規矩立起來、標准樹起來、紀律嚴起來,讓中央制定的制度規范在全體黨員中一說就知道,一講就明白,真正上心入腦、形成共識,增強貫徹執行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把嚴肅黨內生活的一系列制度機制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人頭上,通過經常性、有質量的黨內生活鍛煉,引導黨員修煉內功、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統一意志、增進團結,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真心實意地愛黨、憂黨、護黨、興黨。要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開展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問責追責,下力氣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制度“上牆不上心、知道不執行”的問題,防止制度成為“稻草人”和“橡皮泥”,確保中央的新要求、新規范落地生效。

與時俱進增強時代性。當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穩步協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種矛盾問題不斷涌現,黨員干部的需求不斷發生變化,必須把“嚴”作為最突出的時代要求,以嚴抓黨建、揚正氣、治歪風、聚民心。必須把“新”作為最鮮明的時代追求,黨內生活的內容、形式都要隨著時代發展不斷創新,以符合當前黨在新形勢下自身建設的實際需要。必須把“實”作為最本質的時代導向,始終瞄准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以不斷解決問題的成效讓黨內生活健康起來、嚴格起來。比如,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無論是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精神,還是講黨課、開展組織生活,都要聯系時代背景、時代需求、時代發展和自身工作實際,才能學到位,才能真學真信真用。又如,在新型城鎮化加快推進的時代背景下,大量流動黨員如何過好正常嚴格的組織生活,流動不流失、時時有人管、處處受教育等。解決這些問題,嚴肅黨內生活、加大黨內監督是一把總鑰匙,我們要善於用這把鑰匙,去解決時代交給我們的一個個難題、一道道難關。(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