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促進實體經濟再出發更繁榮

張金如

2017年02月17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面對工業下行的新壓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省上下緊緊圍繞制造強省建設目標,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打好工業轉型升級組合拳,實現了工業增長穩中向好、穩中有進、質效雙升的良好態勢。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們將以建設工業強省、制造強省為目標,深入實施《中國制造2025浙江行動綱要》,從確保工業穩增長和大力推進區域創強、行業創優、企業創新等方面入手,做好企業的“店小二”,為提振浙江實體經濟保駕護航。

確保工業穩增長

大力推進區域創強

“穩”是一切工作的基礎,要振興實體經濟,當務之急是要穩定企業家的信心。經濟部門要積極引導企業正確把握國內外經濟形勢,及時將各級政府振興實體經濟的政策舉措傳送到企業,最大限度降低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不利影響。

其次是穩住投資。加快推進“十三五”“百項萬億”重大制造業計劃項目落地開工,確保有一批在建項目能提前投產達產,招引回歸一批重大制造業項目。

再次是穩住供給。穩住有效產能,重點提高食品、飲料、醫藥、皮革等有效產能利用率低於75%傳統行業的有效產能利用率,並擴大一批新興產業的產能利用率。

第四要穩住企業。妥善化解企業“兩鏈”風險,組織開展企業資金清欠行動,穩定上規企業數量。

深入推進工業強縣建設。以新標杆、新內容、新要求為標准,推動一批工業大縣升級為工業強縣。繼續抓好生態工業縣建設。推動一批工業強縣升格為“中國制造2025”標杆縣。落實部省《關於共同推進“中國制造2025浙江行動”的戰略合作協議》,指導寧波市推進 “中國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設,加快把余杭、余姚和諸暨打造成“中國制造2025”標杆縣。

加快推進特色小鎮建設。高質量推進經信特色小鎮建設,加快把制造類特色小鎮打造成為浙江工業的新平台。積極探索用特色小鎮的理念和方法,啟動開展工業園區和開發區轉型升級改造。

著力推動產業集群轉型升級。按照現代產業集群的模式改造提升傳統塊狀經濟,按照打造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的定位加快建設義甬舟產業創新帶,按照推進綠色制造的要求深入抓好能源“雙控”工作。

切實推進行業創優

全力推進企業創新

加快積蓄工業增長新動能。建好一批示范區。組織開展信息經濟示范區建設試點,重點抓好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高質量辦好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深入推進國家兩化深度融合示范區建設,繼續在32個市縣示范試點區、20個智慧城市試點項目和200多個試點企業中取得一批可供復制推廣的經驗。做強一批新產業。繼續把信息經濟作為首要產業來培育,以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專用集成電路、智能硬件、智能裝備、新醫藥、航空產業等為細分行業重點,制訂實施培育提升計劃。做大一批新業態。深化推進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基地建設,大力推動“軍轉民”和“民參軍”工作。以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個性化定制、服務型制造等新業態新模式為重點,組織開展行業和企業試點示范﹔大力推進“雲上浙江”和企業上雲工程,切實抓好5G車聯網項目試點。

加快修復工業增長傳統動能。組織實施好互聯網+傳統產業行動。聚焦紡織、服裝、皮革、化工、化纖、造紙、橡塑制品、建材、冶金、食品等十大傳統制造業,分行業制訂互聯網技術改造提升傳統制造業方案。加快推進柯橋區印染產業轉型升級省級試點,為全省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示范。組織實施好機器人+傳統產業行動。加快制訂實施機器人產業發展和“工業機器人”應用行動計劃,抓好第三批分行業“機器換人”試點工作,確保2017年實施3000項重點技術改造項目,新增10000台以上工業機器人應用。組織實施好標准化+傳統產業行動。落實省政府出台的《浙江省標准化+行動計劃》,重點抓好“標准化+浙江制造”“ 標准化+新興業態”行動,制定實施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水平“浙江制造”標准。組織實施好“臟亂差”改造。以無証無照、無安全保障、無合法場所、無環保措施的“四無”企業(作坊)為重點,深化“低小散”塊狀行業整治提升工作,確保完成全省每年淘汰1000家企業中的落后產能、整治10000家“臟亂差”小作坊的任務。切實抓好落后鋼鐵、玻璃、水泥、船舶產能的排查清理工作,重點抓好“地條鋼”生產企業的排查。

補長技術創新短板。建設一批高水平的企業創新平台。圍繞重點產業領域,部署創建6家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力爭新培育8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和3家左右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繼續抓好省級重點企業研究院和產業技術聯盟建設。實施一批高大上的智能制造項目。全力抓好列入部、省兩級試點智能制造項目建設,力爭2017年建成10個省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區、1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廠(車間),實現首台套重大技術突破100項、推廣首台套重點產品100項。組織實施好百項強基工程項目。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創新人才隊伍。

補強管理創新短板。深化推進“管理創新年”活動。抓好管理咨詢第三方機構培育,組織省內外管理專家開展現場咨詢診斷。繼續開展管理創新試點示范。繼續抓好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培育。加強與名校名企名人的合作,全年培育企業經營管理人員20萬人次左右。

補齊設計創新短板。積極構建工業設計發展新平台。舉辦好第二屆“中國設計智造大獎”,落實部省《關於共同推進浙江省工業設計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在余杭良渚共建中國工業設計小鎮,積極推動構筑工業設計交易網絡平台。大力推進新型工業設計產業發展。

有效推進產品創精

大力推進環境創優

組織實施“三品”培育三年行動計劃。在增品種方面,重點抓好企業新產品開發。組織一批省級重點高新技術產品開發項目,全力抓好100個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項目試點。在提品質方面,重點抓好產品質量管理,樹立一批質量標杆企業,在消費品工業領域制定實施一批“浙江制造”標准。在創品牌方面,重點抓好知名品牌培育。組織開展工業企業品牌培育試點,繼續抓好區域品牌建設試點。

努力提升“浙江制造精品”市場佔有率。認真抓好“浙江制造精品”認定工作,全年完成省級工業新產品(新技術)備案鑒定5000項以上。主動做好“浙江制造精品”推廣工作,編制發布《浙江中高端消費新品目錄》,繼續抓好“中國質造·浙江好產品”行動,推動實施“浙江名品進名店”工程。切實推進新能源汽車應用。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機制,積極創新新能源汽車應用模式,抓緊建設全省統一的新能源汽車生產運行監控平台。

啟動新一輪“三名”企業培育試點,推進打造一批大企業“雙創”平台。深入推進“小升規”新三年行動計劃。加強分類指導和精准幫扶,加大“小升規”企業政策扶持力度。推動小微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落實省政府即將發布的推進中小微企業“專精特新”實施意見,建立“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打造一批“隱形冠軍”企業。完善中小微創業創新設施,力爭全年新改擴建標准廠房1000萬平方米以上。推進涉企服務“一張網”建設。

全面降低企業成本負擔。組織實施“減負政策進萬企”活動,進一步深化企業減稅清費改革,調整完善企業減負工作機制。

全面深化企業綜合評價。完善企業綜合評價內容。建設省市縣三級企業綜合評價大數據平台﹔推動企業“畝產效益”綜合評價由單位資源要素產出率導向向全要素生產率導向升級。擴大企業綜合評價實施范圍。力爭2017年全部用地5畝(含)以上規下工業企業納入綜合評價。深化企業綜合評價結果應用。力爭2017年全部縣(市、區)執行差別化資源要素配置政策。(作者系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