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體會與思考

龐麗峰

2017年02月15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六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對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重大部署。緊接著,10月31日,我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在全省人民的期盼中也如期召開,“一個指引、兩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顯示出省委省政府攻堅克難的責任擔當、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黨的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讓我們看到了山西走出困境的希望。可以說,這兩件關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政治事件,是省內各界全方位關注的焦點。認真學習和深入領會兩個會議精神,是當前乃至今后一段時間的重要任務。

一、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緊迫要求

所謂政治生態折射的是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活狀況及政治發展環境,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體現,是大氣候大環境,它很大程度上影響著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行為選擇。十八屆六中全會回顧總結了我們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分析了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全會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營造健康政治生態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極端重要性。特別是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這充分說明,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已是當務之急。對於山西來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更是關系全省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政治問題。政治生態的好與否,直接關系我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黨內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發展就又快又好﹔政治生態不好,就會人心渙散、弊病叢生,發展自然受阻。因此,構建良好黨內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緊迫要求,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我省黨建實踐的新要求。

一個地方的氣候環境,破壞起來或許不費吹灰之力,但是,修復起來則需要很長時間。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破壞了山西政治生態的“大氣候”,影響了山西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也影響了山西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2014年以來,省委領導班子以強大的政治擔當,深刻汲取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教訓,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在紀律規矩上“先走一步”的要求,取得了階段性重大成效,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被動局面和負面形象明顯扭轉,腐敗蔓延勢頭有效遏制,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全省政治生態所需的“大氣候”得到有效淨化,干部思想狀況和精神面貌發生了積極變化。具體來講,有以下幾方面的成效:一是以學習活動為契機,端正學風。從“學習討論落實”活動到“雙學”活動再到“兩學一做”,都體現了山西在思想建黨上已經做出了表率,尤其是“兩學一做”與“先走一步”相結合凸顯山西特色。省委新一屆領導班子,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堅持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引向深入,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學用結合,解決突出問題。緊緊圍繞省委“一個指引,兩手硬”的重大思路要求,引導全省干部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不斷開創山西事業新境界。二是以選人用人為突破口,從嚴治吏。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干部的精神狀態、工作狀態,決定一個地區、一個部門的精神面貌和發展態勢。中央明確指出,吏治腐敗是山西嚴重腐敗問題中的突出問題。鑒於此,省委班子以選好人用好人為突破口,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切實把好干部培養使用起來。通過兩年多的努力,一些“帶病”干部被擋在門外,“埋頭干好本職工作,等待組織挑選”成為各級干部的共識。從嚴管理干部、激勵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基本形成,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也初步顯現。三是以制度創新為手段,依法治權。兩年多來,全省自上而下,從源頭上已經把制度的“籠子”織密、編牢、扎緊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體系正逐漸趨於完備,相關配套政策法規逐步健全,管黨治黨責任層層落實,從“不敢腐”向“不能腐”和“不想腐”已經邁出了一大步。總之,我省通過軟硬並舉,基本營造出了政治生態需要的風清氣正的政治氣候大環境。

二、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緊密結合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發力點

“思想建黨”是毛澤東黨建思想的突出特色,“制度治黨”是鄧小平黨建思想的鮮明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形勢下提出了要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這一論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內在規律,強調了從嚴治黨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二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才能開創黨的建設的新局面。六中全會公報中有12個“全會提出”,第一個就是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可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首重思想建黨。對於制度治黨,就是要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對於山西而言,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既是提升我省黨建理論的重要抓手,又是推進我省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的緊要任務。

思想建黨是促進我省領導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創業的迫切任務。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思想建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鮮明特征。在新形勢下,黨面臨執政、改革開放、發展市場經濟和外部環境的考驗,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和消極腐敗四種危險,思想建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迫切。思想建黨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要法寶,更是促進我省領導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創業的迫切任務。當前,我省雖然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是,一些領導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認識和推進這項工作的現實要求仍然存在不完全相適應的問題,甚至在思想上存在畏難情緒、不想作為問題的領導干部也不在少數。我們在調研中發現,一些黨員干部對於全面從嚴治黨在認識上仍然是模糊不清的,比如,在調查問卷中,回答“您知道‘黨紀黨規’包括以下哪些內容”時,回答正確的人數佔比不高 ﹔在座談中,問到“您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應該從哪些方面著手”,多數基層干部表示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大方向能夠接受,對加大反腐敗力度總體認同,但一涉及實際問題,比如經濟直線下滑,上訪問題難以應對,工作壓力大,就會出現定力不足、產生懷疑,出現諸如反腐過頭論、影響經濟發展論等各種各樣的雜音。因此,我們要以“兩學一做”活動為契機,以思想建黨為抓手,既要抓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又要抓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這個群眾身邊的干部群體。對重心偏離的,及時調准焦距,在全面從嚴治黨上真正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換句話講,就是要進一步把握思想建黨的規律,密切關注當前基層思想認識的動向,加強教育引導,激發和釋放基層干部更大的主觀能動性,徹底解決一些領導干部不想為、不敢為、不能為的問題。

制度治黨是推動我省形成良好政治氛圍的重要保障。提出制度治黨源於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和對現實問題的探索。六中全會提出,制度治黨就是要立規明矩,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破窗效應”。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基於山西實際,黨中央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在紀律規矩上“先走一步”的高要求。這不僅是制度治黨思想在山西實踐的體現,更是推動我省形成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保障。目前,我省已經在制度治黨方面“先走一步”,率先創新巡視巡查制度、選人用人制度,並初見成效。

在巡視巡查制度實踐創新方面,一年多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王岐山同志關於巡視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層層厘清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層層督促檢查、層層壓實責任,敢於真抓碰硬,善於發現問題,真正實現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從源頭上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比如,總結提升“五雙”模式、“五賬挂號”制度,提升完善“雙劍聯動”、“三劍齊發”等做法,探索運用大數據打造“數字化”籠子管理方法,用好“巡查式”“回訪式”巡查,搞好“點穴式”巡視試點,不斷提高監督實效,更好地服務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吏。這些方法和制度,是基於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峻復雜形勢做出的正確決策,符合黨心民心。在選人用人制度的實踐創新方面,曾經一度省管干部空缺達到300多人,到目前為止,新選任的領導干部基本到位,未發現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等現象,初步實現了選人用人的風清氣正。這些成績完全得益於我省先后出台了《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試行)》、《省管干部動議醞釀任免議事規則(試行)》、《關於全面貫徹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從嚴管理干部的決定》、《山西省各級黨委(黨組)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辦法(試行)》等各項制度,基本形成優勝劣汰、充滿活力的選人用人生態。在對全省10多萬名干部進行大篩查的同時,共調“下”領導干部2000多人,更是我省刷新吏治的“非常之舉”。這些舉措的實施,雖然說明我省在制度治黨上已經先行邁出了一步,但是,加快促進我省政治風清氣正、經濟浴火重生、事業全面進步的任務還很繁重,制度治黨需要常態化、長效化。正如駱惠寧書記在山西省委常委會議上指出的:“我省管黨治黨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艱巨繁重”,制度治黨永遠在路上。

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是最大限度釋放全面從嚴治黨的疊加效應和聚合效應的重要路徑。思想建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是黨的建設的科學引領。制度治黨是剛性的、強制性的,對正確原則的落實有保障作用。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並不是簡單的二者疊加,而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根據新的實踐經驗充實、發展了過去的思想,是在更高的發展階段上以辯証思維把二者統一起來。六中全會將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目的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這也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邏輯起點。隻有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才能最大限度釋放全面從嚴治黨的疊加效應﹔隻有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才能最大限度地產生全面從嚴治黨的聚合效應。

鑒於山西當前面臨的政治生態特殊性和經濟形勢的迫切性,駱惠寧書記在太原召開的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推進會上,深刻分析了當前我省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他指出,面對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對治晉理政出現的新情況新考驗,我們要有進一步解決問題的緊迫感,下氣力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開辟山西各項事業的新境界。同時,還提出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的方針和目標,要堅持重在建設、立破並舉,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力爭在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體系、管黨治黨的責任落實、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等方面取得更大進展。這些指標,再一次給山西領導干部指明方向、提出要求、鼓足士氣。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如何以嚴的紀律、實的作風、真的擔當,立改過去不想為、不會為、不敢為的工作作風,爭做帶領我省群眾干事創業的“領頭雁”,是全省上下今后一段時間思考的問題,努力的方向。隻有完成了這些指標,上行下效、整體聯動的干事創業的氛圍才能形成,斷崖式經濟下滑狀態才有望轉變,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才能徹底扭轉。

三、嚴肅基層黨內政治生活是淨化政治生態的突破口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全黨同志都要行動起來,為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做出貢獻。習近平總書記這一論斷擲地有聲,這將成為新時期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新常態。《准則》鮮明指出: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這就指出了黨的組織生活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中的重要地位。當前,基層黨組織生活是基層黨建的一個薄弱環節,也是淨化政治生態的一個突破口。

強化思想認識是嚴肅基層組織生活的必要前提。強化思想認識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也是貫穿於黨內政治生活全過程和各個方面的中心環節。在農村,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和交通的便利,人口流動性加大,黨員的流動性也在加大,這給傳統黨員教育管理模式帶來嚴峻挑戰。我們從調研中了解到,多數村子常駐村的黨員不足20%,且多數為留守老黨員。大部分黨員常年游離於黨組織的視野之外,不參加支部組織活動,思想認識長期處於跟不上形勢發展的狀態。而一些農村黨組織即使組織學習,也是為學習而學習,與實際工作“兩張皮”,沒有找到黨建和工作的結合點。黨內政治生活更是缺乏生氣、活力,支部活動的實效幾乎為零。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強化認識,提升基層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已是當務之急。一方面,要從加強學習抓起。改變過時的念書念報的學習方式,把政治理論學習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讓黨員從心底裡認識到政治理論學習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與自己的生活、工作息息相關。充分認識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的極端重要性,補足精神之鈣,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上來。另一方面,要讓嚴明紀律落地。對於違反紀律程度較輕的,進行批評教育,對屢教不改的,作出組織處理,對造成嚴重后果的,要按黨紀國法予以懲處。

強化制度保障是加強基層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關鍵所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強化制度保障,既是對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拓展,也是制度建黨的題中應有之義。當前,基層黨組織制定的黨內政治生活等各項制度,為規范組織工作和黨員行為,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但仍然存在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的問題。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體系和責任追究的制度體系的不完善,直接影響著其他制度的執行力。為此,對於當前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有必要開展一次集中清理。首先,要摸清家底,清理各基層黨組織是否存在並執行與中央和上級不一致的規章制度或者以“村規民約”代替黨組織制度的問題。其次,破立並舉,在完成清理工作的基礎上,依照現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結合實際,立改廢同時並進。另外,保障落實,強化剛性。為保障制度執行到位,還要制定保証制度落實的制度性措施,不僅要讓黨員明確應做什麼、不應做什麼和怎麼做,而且要預期到應做而未做或者未做到位,該怎樣被追究責任、追究什麼責任。讓問責更規范,讓執行更到位。

強化監督合力是增強基層黨內政治生活實效性的有力武器。按照黨章規定,基層黨組織既負有對所在單位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法規和對黨員遵守黨紀政紀國法、行使權利、履行義務進行監督的責任,還負有接受監督的義務。因此,合力監督是增強黨內政治生活實效性的有力武器。首先,要強化自我監督。嚴格按照黨章和“八項規定”要求對照檢查自己,時刻牢記“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必追究”,明晰法規制度的約束,明白權力背后的責任,隻有這樣才能用好權、履好職,才能不弄權、不出事。其次,要接受群眾監督。人民群眾是最強大的監督力量。誰在工作中以權謀私、假公濟私、優親厚友、違法亂紀,人民群眾眼睛雪亮,看得清清楚楚。基層黨組織要將黨務有關事項和黨員執行情況“晒”在陽光下,讓群眾充分享有知情權,同時,要開通群眾監督的綠色通道,把黨組織和黨員的表現交給群眾評判,充分體現黨內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和透明化。最后,充分利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把利器,開誠布公,相互批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增強黨內民主生活實效性的有力武器,也是相互監督的最好方式。基層黨委的領導干部和黨支部委員要對照黨章、廉政准則和有關規定先拿自己開刀,把問題擺到家,把成因挖到根,把危害查到位,進行深刻的自省。在批評別人時,要敢於捅破“窗戶紙”,不拐彎抹角,避重就輕,揭短亮丑不留情面,使每一位黨員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黨性受到鍛煉、思想得到洗禮。實踐証明,對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隔靴搔痒不行,純當擺設更不行,應當將其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從而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使這個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果。

總之,黨內政治生活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政治大環境的優劣和黨員干部思想素質的高低,良好的政治生態才是優秀黨員的生長基地,良好的政治生態與每一位黨員息息相關。因此,要走出“山西路徑”、彰顯“山西氣魄”、考好“山西答卷”、挑起“山西擔當”,勢必要從構建良好黨內政治生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抓起,把學習和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過程變成堅定理想信念、做合格黨員的過程,變成完善發展思路、凝聚奮進力量的過程。

(作者系山西省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