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牢記使命擔當 忠誠履職盡責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鄧修明在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2017年1月12日)

2017年02月03日09:5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牢記使命擔當 忠誠履職盡責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我代表中共天津市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第六次全體會議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這次全會的任務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落實市委十屆十次、十一次全會部署,總結2016年我市紀律檢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務。剛才,市委書記李鴻忠同志在第一次會議上作了講話,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一、2016年工作回顧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從嚴從實、見底見效,扎實抓好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市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任務,管黨治黨從寬鬆軟逐漸走向嚴緊硬。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紀委和市委的決策部署,忠誠履職、不辱使命,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堅定不移改進作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扎實推進,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廣大人民群眾對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滿意度不斷提升。

(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定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市紀委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堅持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維護和捍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旗幟鮮明、態度堅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力配合中央紀委對黃興國等嚴重違紀問題審查工作,肅清不良影響。

嚴明黨的各項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緊緊圍繞對黨忠誠、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嚴明黨的各項紀律,把維護政治紀律作為首要任務,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先查快辦,嚴肅查處並通報59個典型問題。嚴把干部選拔任用政治關、廉潔關,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回復黨風廉潔意見征求函36184人次。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會同組織部門率先督促全市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員補繳黨費。

加強監督檢查,保証政令暢通。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決策,確保黨中央和市委關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堅決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行為。抓好中央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深入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專項治理,配合開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等專項治理,扎實推進國資、規劃、建設、國土、教育、金融六個領域“系統嚴抓、嚴抓系統”工作,巡視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效。

(二)推動問責常態化,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規范化。協助市委制定《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意見》,制定主體責任“三清單一報告”制度,進一步明確黨委(黨組)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其他班子成員和紀委具體責任。通過約談、培訓、述責、報告,推動主體責任落地。全市約談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5500余人次﹔協助市委對172名市管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履行主體責任工作進行培訓﹔各區黨委書記就落實主體責任情況向市委述責﹔各區和市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向市委、市紀委書面報告履責情況。

強化問責倒逼責任落實。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制定《“一案雙查”工作實施辦法》,抓住第一責任人這個“關鍵少數”,綜合運用紀律處分、組織處理等八種方式,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嚴不實、“四風”和腐敗問題頻發、巡視整改不到位等問題進行問責。2016年,全市查處責任落實不力問題468起,問責黨員領導干部531人,其中,主體責任442人、監督責任89人,通報曝光90起責任追究典型案例。落實天津港“8·12”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116名責任人員處理工作。對市委巡視組發現的天津港存在安全隱患問題及時追責。協調督促做好“11·8”中毒和窒息等事故調查追責工作,處理37名責任人。

(三)積極踐行“四種形態”,把全面和從嚴的要求貫穿監督執紀全過程

堅持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進一步轉變監督執紀理念。領會把握“四種形態”深刻內涵,廣泛開展“四種形態”宣講活動,積極探索可操作、可推行的具體舉措。重點抓好第一種形態,強化黨員日常管理監督,探索形成“先黨委后紀委‘兩步走’”談話模式,制定配套制度規范。有關市級領導和局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對790名市管干部問題線索進行談話核實,對反映不實的予以澄清﹔對有一般性問題的干部進行批評教育,督促改正,予以了結﹔對不如實說明或者講不清楚問題的,由紀檢監察機關進行核查。在“四種形態”感召下,全市有900人主動交代違紀問題,其中市管干部90人,上繳款物1.37億元。

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體現對黨員干部嚴管厚愛。常用第一種形態,善用第二、第三種形態,不放過第四種形態。制定監督執紀應把握的十方面政策界限,講政治、講政策,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充分考量時間節點、歷史環境、主觀態度、群眾口碑、“森林”生態等因素,做到寬嚴相濟、區別對待。對嚴重違紀涉嫌違法、對抗組織審查,特別是涉及“三類人”的問題線索嚴肅查處。2016年,全市運用“四種形態”處置8455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種形態處置人數分別佔71.7%、18.4%、7.5%、2.4%。我市踐行“四種形態”做法在中央紀委有關會議作了交流發言。

(四)馳而不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鞏固和深化整治成果。市委制定《關於深入貫徹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細則》,推進查糾機制具體化、規范化﹔牢牢盯住元旦、春節等節點,提前下發通知,劃定紀律紅線﹔各級紀委領導帶隊明察暗訪,集中檢查公車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違規發放津補貼等重點問題,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深挖細查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建立紀委組織協調,有關部門、新聞媒體和群眾糾風志願者參與的“四位一體”明察暗訪,市區鎮街三級聯動機制,按照“十個必查”要求進行檢查,不斷壓縮不正之風生存空間。在紀律審查工作中,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列為審查重點,凡牽涉的人和事,一律從嚴查處。組織力量到天津域外周邊地區檢查我市黨員領導干部搞“四風”問題,查處34人。集中開展協會學會商會“四風”、違規因私出國(境)等五項專項治理,查處問題718件,處理860人。

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對巡視巡察發現、信訪舉報反映的“四風”問題線索優先辦理、快查快結,對規避組織監督、組織隱秘聚會等頂風違紀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2016年,全市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59起,同比增長41.75%﹔處理1174人,同比增長53.46%,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和市級主流媒體先后23批次對111起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五)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堅持“零容忍”懲治腐敗。聚焦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廉潔紀律,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2016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接受檢控類信訪舉報16744件次,立案審查4013件,增長63.7%﹔結案3915件,增長79.6%﹔黨政紀處分3662人,增長76.3%﹔移送司法機關52人,下降29.7%﹔挽回經濟損失4.18億元。市紀委立案審查95名市管干部,查處的呂福春、遲捷、武紅軍、邊仁權、張泉芬等嚴重違紀案件,在全市引起很大反響,形成了持續有力的震懾。通過初查核實,為2570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了問題,保護了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全市檢察機關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360人﹔全市法院審結一審貪污賄賂、瀆職侵權案件203件。

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集中開展貪污挪用土地征佔補償款、侵佔克扣惠農支農資金、截留私分困難村幫扶資金等問題專項治理,查處346件,處理442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38人,移送司法機關34人,挽回經濟損失5700余萬元。開展領導干部違規購買經濟適用房專項清理,清退違規購房111套,收繳房屋差額款3400余萬元。嚴肅查處了北辰區楊嘴村黨總支書記武風來騙取47套還遷房等一批基層干部違紀典型問題,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

突出黨內紀律審查特色。在紀律審查工作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讓審查對象對照黨章黨規黨紀,重溫入黨誓詞,教育引導犯錯誤的黨員干部相信組織,反省悔過,帶錯立功。加強案件審理工作,審理報告不僅要列明審查對象違紀事實,還要反映審查對象對所犯錯誤的認識和懺悔。高質量完成中央紀委交辦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修訂工作。

健全反腐敗組織協調機制。加強同公安、司法、審計等機關的協調配合,集中清理“先法后紀”問題,發現並處理2600余名違法犯罪未受到紀律處分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制定查辦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涉嫌違紀違法犯罪案件中加強協作的實施辦法,完善與公安、司法、金融等單位協作配合制度16項。積極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從9個國家和地區成功追回19名外逃人員。

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在紀律審查中堅持“六書六報告”,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市查處的市管干部典型案例,編輯制作警示教育材料和宣教片,作為領導干部廉政教育培訓教材。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觀看《國有企業嚴重違紀違法領導人員懺悔實錄》等警示片,以身邊案教育身邊人。組織創作形式各樣的反腐倡廉題材文藝作品。將審查對象政治生態評價書、廉政風險建言書等印送發案單位,促進懲治成果向預防治本成果轉化。

(六)深化政治巡視,完成本屆市委巡視全覆蓋

加強組織領導,加快巡視節奏。市委書記李鴻忠同志多次主持召開會議、作出批示,研究部署巡視工作。將市委巡視辦明確為市委工作部門,增強巡視機構和人員力量,固定巡視組增至9個。2016年,先后開展4輪巡視,採取“一托二”“一托三”等方式,對208個地區、部門和單位黨組織進行了巡視,實現本屆市委巡視全覆蓋。

強化政治巡視,震懾作用凸顯。把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深化政治巡視的核心任務,提高巡視水平,發現管黨治黨方面存在的問題4954個,移送領導干部問題線索2874件,同比增長5.47倍,其中涉及市管干部652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對194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立案審查﹔組織部門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對16名黨員領導干部作出組織處理。

用好巡視成果,狠抓巡視整改。加強巡視對反饋和移交問題線索的跟蹤督辦,建立問題、任務、責任、督辦、效果“五清單”鏈條式巡視整改機制,確保件件有著落,在見人見事見因見制上取得實效。被巡視單位黨委(黨組)對巡視整改工作重視程度普遍提高,主要領導親自抓,巡視整改工作不斷深化。

啟動巡察工作,推動巡視監督向基層延伸。認真落實市委《關於加強巡察工作的意見》,推動巡察工作由點到面逐步推開,初步形成巡視巡察一體化格局。2016年,全市16個區、35個部門建立巡察組139個,探索跨地區交叉巡察,巡察704個黨組織,發現問題線索1813件,立案審查100人,挽回經濟損失1130余萬元。

(七)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履職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

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思踐悟,堅守信仰,堅定信念。加強紀檢監察機關文化建設,鼓干勁、爭一流、樹典型。各級紀檢監察干部擔當負責,無私奉獻,始終保持了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涌現出很多先進人物、感人事跡。

堅持抓班子帶隊伍抓機關帶系統。落實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由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的辦法,順利完成16個區紀委換屆工作,指導涉農區完成街鎮鄉紀委換屆。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市紀委設置45個派駐機構,向市委辦公廳等8個單位新派駐紀檢組,實現派駐監督全覆蓋。積極推動以和平區為試點的區級紀委派駐機構建設。堅持“一池水走活”,紀檢監察干部交流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切實加強隊伍紀律和作風建設。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加強日常教育管理,在全系統開展紀律和作風專項整頓,強化自我監督,接受社會監督,防止“燈下黑”。全市立案審查紀檢監察干部22人,黨政紀處分27人,不斷淨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2016年成績的取得,是中央紀委和市委強有力領導的結果,是全市各級各部門黨組織共同努力和社會各界支持參與的結果,是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辛勤工作、忠誠履職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市紀委常委會,向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家屬以及關心支持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和同志們,表示誠摯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

同時,我們也應清醒認識到,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圈子文化不絕和好人主義盛行問題需進一步解決,政治生態需進一步淨化﹔一些地方和單位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壓力傳導逐級遞減﹔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花樣翻新、隱形變異,頂風違紀問題還時有發生﹔一些干部“庸懶散”、不作為、慢作為,群眾反映強烈﹔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然突出。紀檢監察組織自身在理念思路、方法舉措上,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還存在不小差距﹔一些紀檢監察機關“三轉”還不到位,一些紀檢監察干部還存在不願監督、不敢監督、不會監督等情況。對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認真解決。

二、2017年主要任務

今年將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市也將召開第十一次黨代會,這是全國、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今年紀律檢查工作意義重大。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按照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和市委十屆十次、十一次全會部署,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用擔當詮釋忠誠,以良好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召開。

(一)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

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堅決維護和捍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加強對“五個必須”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堅決破除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分散主義,堅決克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等現象,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加強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十屆十次、十一次全會精神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確保政令暢通。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切實履行黨內監督專責機關職責。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尺子,加強對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執行《准則》、《條例》情況的監督檢查,強化“四個服從”,做到對黨忠誠,知行合一,表裡如一。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同違反黨的紀律行為作堅決斗爭。

堅決肅清黃興國不良影響,不斷修復被破壞的政治生態。充分認識黃興國違紀違法對我市政治生態的嚴重破壞,以黃興國案為鏡為戒為鑒為訓,用足用好反面教材,肅清惡劣影響,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立場,對黨絕對忠誠。把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落實工作引向深入,確保整改見底到位。進一步督促開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等問題專項治理,在“人事因制”上持續用力,狠下功夫,構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嚴肅換屆紀律,保証換屆工作順利進行。加強對黨的十九大代表、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和市級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的監督檢查,嚴格執行“九個嚴禁”紀律要求和“九個一律”處理規定,匡正換屆風氣。嚴把黨員領導干部“黨風廉潔意見回復”關,尤其是政治關、廉潔關,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堅持“零容忍”,堅決查處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問題,維護換屆紀律的嚴肅性。

(二)建立健全責任落實體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明確主體責任任務清單。嚴格落實市委《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意見》,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工作實際,具體制定出各責任主體任務清單。重點突出選好用好干部,堅決糾正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領導和支持執紀執法機關查處違紀違法問題,當好廉潔從政的表率等五方面內容,做到以責定單、照單履責、按單問責。各級黨組織特別是第一責任人要強化責任意識,履行好規定的職責任務,掌握“樹木”與“森林”情況,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政治生態負責,對干部健康成長負責,切實推進管黨治黨走向嚴緊硬。各級紀檢機關要把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一個重點,推動各級黨組織解決管黨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建立責任落實檢查考核機制。研究制定可操作、可量化,科學具體、管用有效的檢查考核制度,形成動態檢查與年終考評相結合的檢查考核機制。通過信息化手段,對黨委和紀委履責情況進行“痕跡化”管理,經常了解、實時抽查、動態掌握責任落實情況。各級黨委、紀委每半年向上級黨委、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報告“兩個責任”落實情況。每年年底,上級黨委對下級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考核,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落實監督責任情況進行考核。把日常考核與年終考核、班子考核與個人考核相結合,同時引入第三方評價、群眾評議等,形成全面考核結果。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總體評價和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考核排名靠后的,由上級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約談主要責任人。

以強有力的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各級黨組織和紀檢機關要用好問責這個利器,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對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失責、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選人用人問題突出、腐敗問題嚴重的,都要追究責任,典型問題公開通報曝光,使問責成為常態。問責追責情況要定期專題報告。加強對問責工作的監督檢查,對該問責而不問責,或問責不到位的,要啟動再問責。

(三)以釘釘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持續用力糾正“四風”

推動形成從嚴整治長效機制。認真落實市委《關於深入貫徹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細則》,結合實際對標對表,完善落實具體措施。緊密聯系實際,經常分析干部作風狀況,對落實各項制度情況作出全面評價,總結經驗、梳理問題、提出對策。緊盯年節假期,抓早抓小,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查處的典型問題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深挖細查嚴懲隱形變異“四風”問題。不斷分析研究“四風”問題新形式新花樣新變種,探索有效查糾方式,既緊盯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潛入地下公款吃喝、舉辦隱秘性聚會等老問題,又注意發現和糾正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式對待黨中央決策部署等突出問題。對不收手不知止、繼續頂風違紀的,一經發現先予查處通報﹔對執紀審查和巡視巡察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嚴肅查處,絕不放過。加強與組織人事、審計、公安等部門的溝通協作,進一步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要准確把握政策,保証干部職工的正當福利。

以優良黨風政風帶社風民風。加強黨風黨紀和廉潔從政宣傳教育工作,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組織開展以修身慎行、正風反腐、廉潔自律為主題的專題教育,用中華優秀文化底蘊增強全面從嚴治黨底氣和定力。推動天津廣播電視台繼續辦好《天津新聞》“講述家風”專題節目,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結合天津地域文化特點,創作有影響、有感染力、群眾歡迎的守廉持正文化文藝作品。推動廉潔文化建設,發揮德治禮序、鄉規民約教化作用,營造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社會氛圍。

嚴厲整治不作為問題。發揮職能作用,為全市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從政、投資營商環境。堅持做到把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同明知故犯區分開來,把探索試驗中的失誤同有法不依區分開來,把推動發展中的無意過失同謀取私利區分開來,旗幟鮮明地保護作風正派、敢作敢為的干部,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為“海河號”航船遠航鼓勁。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督促全市各區、各部門開展不作為問題專項治理。全市紀檢監察組織要把不作為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一個重點,對不作為、怠政懶政的,不敢擔當、拈輕怕重的嚴肅問責。加強明察暗訪,盯住重點部門、重點崗位,抓突出問題,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

(四)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

持續釋放重拳反腐的信號。堅持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嚴肅查處腐敗分子。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尤其是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腐敗分子,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改進和完善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職能,切實抓好追逃防逃工作,讓腐敗分子沒有藏身之地。

積極踐行“四種形態”。經常分析了解黨風廉政建設整體情況,准確把握“樹木”與“森林”狀況,對問題線索及時分類處置。把握運用好第一種形態,把功夫下在第一道關口上,經常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約談函詢,對反映一般性問題的,及時與本人見面,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用好第二、第三種形態,對反映問題線索具體的進行核查,實事求是,依紀依規,區分不同情況作出處理。對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的,堅決嚴肅查處。

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各區街鎮鄉黨委(工委)、紀委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重點整治“三資”管理、民生惠民、土地征收等方面“雁過拔毛”“與民爭利”“刁難群眾”“吃拿卡要”等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堅決遏制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使廣大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帶來的變化。

緊緊依靠群眾支持和參與開展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開門正風反腐。暢通信訪舉報渠道,便利群眾反映問題,對實名舉報的優先辦理、及時答復。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把群眾最關注、最痛恨的問題作為糾治重點。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辦好市紀委市監察局網站和《經緯線》雜志,注重發揮媒體作用,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決策部署、工作任務、工作成效的宣傳,營造有利於反腐敗的良好社會氛圍。

發揮紀律審查治本功能。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深刻剖析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用好被審查人員悔過材料,制作警示材料匯編和警示教育專題片,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把黨風廉政教育納入干部培訓,推動進入黨校培訓課程。堅持以案促治,對發生典型案件的地區部門單位,幫助分析查找權力運行、資金使用、干部選拔任用等方面風險點,督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專項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對帶有部門、行業特點的問題,開展“系統嚴抓、嚴抓系統”工作,不斷淨化政治生態。充分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成果,建設面向全市黨員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增強教育的實效性。

(五)加強和改進巡視監督與派駐監督,充分發揮兩個利器作用

著力在巡視整改上狠下功夫。加大巡視反饋公開力度,把巡視發現的問題在被巡視單位內部公開,點名道姓反饋,包括已經調走的領導干部,該亮丑亮丑,起到震懾作用。開展巡視“回頭看”,重點檢查黨內政治生活狀況,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換屆紀律執行情況,強化巡視成果運用,督促整改落實。探索建立巡視監督檢查制度,對責任不落實、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總結市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巡視工作成果和經驗,研究巡視工作特點和規律,謀劃新一屆市委巡視工作。

推動巡察工作深入開展。認真落實市委《關於加強巡察工作的意見》,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制度,加強分類指導,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巡察工作規范開展。按照政治巡視的標准開展巡察工作,聚焦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堅持常規巡察與專項巡察相結合,探索“異地交叉巡察”“巡鎮帶村”,提高巡察質量,擴大巡察工作覆蓋面。加強對巡察工作的指導,加快形成巡視巡察一體化格局。

切實發揮好派駐機構“探頭”作用。嚴格按照“直接領導、統一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對派駐機構工作的領導管理和考核制度,把派駐機構受派出機關領導、對派出機關負責工作做實。派駐紀檢組要強化派駐意識,站准定位,敢於監督,切實履行“前哨、陣地、護林”之責,注意防止出現“城門失守、貓鼠一氣、私心作祟、懶散軟弱”問題,充分發揮“敬慎、忌憚、劍懾、門神、虎威”效應。研究制定派駐紀檢組履職考核辦法,對履職不到位的該調整的調整、該問責的問責。推動區級紀委派駐機構工作,逐步實現派駐監督全覆蓋。

(六)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

講政治講忠誠講擔當。各級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既要自身正、敢擔當、言傳身教,又要加強日常管理和監督,領好班子、帶好隊伍。要不斷增強黨的觀念,始終堅持“四個意識”,用擔當詮釋忠誠,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的權威。要堅持共產黨人的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加強組織和能力建設。抓緊對新任職的區紀委和市紀委派駐機構領導班子成員進行培訓,加大日常培訓力度,創新培訓方式,強化政治意識、責任擔當,提高履職盡責能力。擴大選人用人視野,統籌選拔使用干部,加大輪崗交流力度,不斷增強隊伍的生機活力。改進干部考察評價工作,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繼續深化“三轉”,加強和改進鄉鎮紀委工作,注意發揮特邀監察員的作用。密切關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進程與方向,超前謀劃,在思想、組織、隊伍等方面作必要的准備。

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加強調查研究,把握新形勢下紀檢監察工作規律,進一步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落實請示報告、回避等制度,嚴格工作規程和內控機制。創新組織制度,調整內設機構,強化監督制約,探索將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部門職責分開,使執紀監督、執紀審查、案件審理各環節相互協調、相互制約。探索建立紀檢監察系統內部巡察制度,重點檢查作風情況。嚴格執紀審查紀律和保密紀律,切實防止“燈下黑”。對不擔當、不負責、不可靠的及時調整,對不忠誠、不干淨的嚴肅查處。

同志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央紀委和市委堅強領導下,扎實工作、銳意進取,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努力開創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局面,以良好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的召開。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