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直黨建》

切實用機關黨建的新成效 為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提供堅強保障

人民日報社機關黨委

2017年02月03日15:09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切實用機關黨建的新成效 為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提供堅強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社堅持把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與做好新聞輿論引導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加強報社機關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不斷提高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科學化水平,努力為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開創報社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匯聚強大精神動力,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一、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機關思想政治工作是機關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責,也是維護機關穩定、促進機關和諧、完成工作任務的重要保証。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處於意識形態領域最前沿,始終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作為報社黨建工作的第一要務。報社各級黨組織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把踐行“五個堅持”、做好“三個表率”作為根本要求,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新聞宣傳和報社事業發展各方面。

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工作的首要任務,堅持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問題學,努力吃透精神實質、掌握精髓要義,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學風,將總書記講話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銳利武器。報社先后舉辦十余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班,集中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理解,社長為培訓班作開班動員,總編輯、編委成員和有關部委領導及專家學者作輔導,黨員干部2000余人次參加集中輪訓。

堅持以中心組學習為抓手,以理想信念教育為重點,引導黨員干部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等,引導各部門單位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弘揚黨的優良傳統,激發愛國奉獻精神。結合對先進典型人物的學習宣傳,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

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干部和職工思想動態,切實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把意識形態工作擺到重要位置,認真分析研判意識形態領域新情況新動向,引導黨員干部明辨理論是非、澄清模糊認識。堅持把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滲透到宣傳報道和業務經營之中,注意結合報社工作實際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

二、著力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報社各級黨組織突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任務,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創新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容、形式和方法,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較好發揮。

服務辦報中心工作。服務中心是機關黨的建設的核心任務之一。對於報社來說,辦好黨中央機關報就是中心,機關黨的建設必須服務這個中心。近年來,我們緊緊圍繞報社各項重大任務,多支持、多幫忙,積極主動在推進各項重大報道活動中抓典型、樹榜樣,探索出一條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滲透融合、相互促進的新路子,使機關黨建工作產生了影響、發揮了作用、取得了實效。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按照編委會“強起來、嚴起來、實起來”的總要求,不斷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預見性、互動性,努力使基層黨組織政治上強起來、紀律上嚴起來、工作上實起來,真正成為能夠充分發揮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進一步健全報社基層黨組織體系,切實做到報社事業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著力規范組織建設,加強黨員管理,完善黨員信息數據庫,嚴格執行黨費交納規定,創新分散單位黨組織管理方式,把社屬單位聘用人員中的黨員納入統一管理。進一步劃清機關黨委、國內分社黨工委和國內各分社黨組織之間的責任分工,明確分社社長是國內分社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

創新黨的組織生活。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切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積極探索適應報社實際、適合黨員特點的組織生活方法,努力在活動形式上求活,在活動內容上求深,在渠道載體上求新。廣泛開展集體黨課、專題報告、座談交流、知識競賽、尋根之旅等黨日活動,不斷增強黨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著力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積極幫助生活困難的黨員解決好實際困難,不斷增強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

三、著力加強紀檢巡視和反腐倡廉工作,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的重要保障。報社各級黨組織持之以恆地在作風建設上下功夫,扎實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注重落細落小落實,注重抓嚴抓常抓長,在報社黨員干部隊伍中形成嚴和實的良好風氣,為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提供強有力的作風保障。

廉政教育全面加強。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腐倡廉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組織開展知識競賽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堅決不碰違反黨紀的紅線,堅決不碰違反報社各項規章制度的底線,切實把黨規黨紀刻在心上。

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制定落實反腐倡廉責任制的實施意見,把加強反腐倡廉宣傳、加強紀律建設、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等主要工作,分解到報社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積極履行監督職責,對各部門單位黨風廉政建設開展專項檢查,形成專項報告,抓好整改落實。

扎實開展巡視工作。成立報社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人民日報社巡視工作《實施辦法》《基本規程》等規章制度,建立健全巡視工作體制機制。在中央紀委駐社紀檢組指導下,報社已完成兩輪對6家國內分社和6家社屬媒體企業的巡視。巡視組把握政治巡視定位,聚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緊扣“六項紀律”和“四個著力”,結合人民日報社實際,嚴格遵循規范程序做好巡視各環節工作。巡視工作發現了一些深層次和帶有普遍性的突出問題,為編委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供了重要依據,有效發揮了震懾作用。

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建立健全編委會全面監督、機關黨委職能監督、機關紀委專責監督、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報社黨內監督體系。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真正把監督、執紀、問責統一起來,推動報社黨風廉政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得到全面落實。

四、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切實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制度建設是黨的建設總布局的重要一環,全面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制度治黨。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黨的建設和制度改革有關要求,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注重實踐探索,促進報社黨建制度化、科學化。

積極完善報社機關黨建制度體系。認真抓好《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落實。組織學習貫徹《條例》和中直機關的《實施辦法》,制定切合報社實際的實施細則,推動解決報社機關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先后制定《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加強報社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人民日報社加強國內分社黨組織建設實施辦法》《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試行)》等,初步構建起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機關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在此基礎上,嚴格制度執行,建立落實情況督查制度,防止制度成為“稻草人”,切實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各基層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是落實本單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第一責任人,明確要求這些負責同志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是瀆職、治黨不嚴是失職的意識,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做到改進作風常嚴、執行紀律常嚴、懲治腐敗常嚴,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到實處。切實加強對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的考核,要求基層黨組織每年向機關黨委述職。

積極推動廉政約談制度化、常態化。制定《人民日報社黨風廉政建設約談規定(試行)》,對約談主體、內容、方式、組織實施和成果運用等提出明確要求。在2015年部分約談基礎上,2016年實現約談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全覆蓋,編委成員利用出差、調研對國內分社社長進行約談。通過約談將監督關口前移,及早掌握各部門單位領導班子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情況,指出被約談單位面臨的廉政風險點和苗頭性問題,做到及時提醒、早打招呼,努力把問題遏制在萌芽狀態。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