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2017年01月26日20:35    來源:新華社

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2017年1月26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喜迎新春,感到格外高興。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美好祝福!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祝大家雞年吉祥、萬事如意!

天不言而四時行。我們又走過了一輪春夏秋冬。2016年,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開拓進取,實現“十三五”開門紅,推動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我國經濟增長繼續名列世界前茅,脫貧攻堅首戰告捷,人民生活繼續改善,改革開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重大突破,依法治國深入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我們偉大祖國的發展進步,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頑強拼搏、接力奮斗創造的。中國人民擁有偉大夢想,更擁有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吃苦耐勞、實干苦干的偉大精神。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脊梁。讓我們向偉大的中國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讓我們向所有為偉大祖國發展進步作出貢獻的老英雄、老模范、老戰士、老同志、老前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志們、朋友們!

農歷丁酉年就要到了。在中華文化中,雞是“德禽”,是“知時鳥”,雞鳴而起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的勤勉勤奮精神。雄雞司晨,向我們昭示著時光之寶貴。

2017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繪就新的藍圖。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同志們、朋友們!

中華民族歷來重真情、尚大義。“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句“回家過年”,牽動著億萬中國人最溫馨的情愫。萬家團圓、共享天倫,走親訪友、共祝美好,貫穿其中的就是濃濃的親情、友情、愛情、同志之情。當今社會快速變化,人們為工作廢寢忘食,為生計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間真情,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真情,需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需要用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來滋養。真情,是不虛、不私、不妄之情。真情不虛就是要忠誠老實、誠懇待人,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礪品德、剛正無私,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唯有如此,親情、友情、愛情、同志之情才能高尚恆久,才能有益於自己,有益於親人、友人、所愛之人、同志之人,也才能鑄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間大愛。我們要讓真情大義像春風一樣吹遍神州大地,吹進千家萬戶,給每一個中華兒女帶來溫暖。

同志們、朋友們!

最后,我引用宋代王安石的一首詩:“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聞雞起舞,登高望遠,擼起袖子加油干,繼續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進發,繼續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發,繼續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進發,在我們廣袤的國土上,書寫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奮斗的歷史新篇章!

謝謝大家。(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責編:程宏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