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全面從嚴治黨“嚴”在五處

安晴

2017年01月25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經驗上,審議通過了兩部重要法規。這些舉措鮮明地體現了黨中央著力用制度管黨治黨,使黨的制度建設越來越完善,進而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開創管黨治黨的新局面下,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大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遵循全面從嚴治黨的原則,為黨的建設注入了新的精神力量。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通過了兩部重要法規,習近平總書記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題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顯示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全會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並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全面從嚴治黨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意義。如何做到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嚴”在哪裡?通過學習六中全會的精神,可以總結為以下五個方面。

全面從嚴治黨“嚴”在思想

從思想上建黨是馬克思建黨學說的重要原則,也是黨中央堅持黨的建設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黨的思想建設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領導,保持黨在思想和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保持黨的先進性,重點要加強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和道德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思想最容易滑坡,因此在思想上要經常“打掃”。現今在個別黨員干部中間存在著一些思想問題,有的思想認識存在誤區,理想信念不堅定,有的甚至放棄初衷,不信共產主義。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全黨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黨的各級組織必須堅持不懈地抓好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自覺抓好學習,增強黨性修養。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政黨,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因此在黨員干部中間要做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增強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回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歷史,從學習中感悟馬克思主義思想,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當今中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結合中國實際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我們要深入學習和領會,自覺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廣大黨員不僅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更要增強黨性修養。堅持黨性原則,堅定理想信念,培養提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道德情操,民主集中制的政治組織原則,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勤政品行和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廉政操守。

全面從嚴治黨“嚴”在作風

黨的作風建設是從建黨以來,我黨繼承馬克思主義思想傳統並結合中國的情況始終堅持的重要方面。改革開放以來,面對國際國內新的環境和變化,黨風建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對黨提出了嚴峻的考驗。我黨堅持加強黨風建設,頒布了一系列文件條例,致力於建構作風建設常態化,推進黨風建設健康、有序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專門頒布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把作風建設擺在非常突出的地位。在全黨又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中央雷厲風行地抓作風建設,旗幟鮮明,態度堅決,措施有力,成效顯著,對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的力度、強度史無前例,先后查處周永康、郭伯雄等“大老虎”。這些成績表明,中央治理腐敗無禁區、全覆蓋和零容忍,以高壓態勢反腐敗已成新常態。

由於復雜的社會環境和黨內監督機制不完善等原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做好黨風建設還需要黨中央和每一個黨員不懈努力。在思想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克服思想作風中的因循守舊、弄虛作假、不思進取等錯誤思想﹔在工作作風上要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密切聯系群眾,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生活作風上拒絕享樂奢靡、鋪張浪費﹔學習作風上克服經驗主義、教條主義,開放思維,與時俱進。全面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斷努力,全面推進。

全面從嚴治黨“嚴”在紀律

馬克思說過:“我們現在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毛澤東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報告中提出“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從這些經典論述中,我們可以認識到黨的紀律的重要意義,黨員應自覺嚴守黨的紀律。

隨著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和關鍵期,我們黨面臨“四大危險”“四大考驗”,嚴格遵守黨章黨紀顯得尤為重要。面對嚴峻考驗,黨員干部必須增強法律意識,用鐵的紀律嚴格約束自己,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路線、綱領和要求,維護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廉潔性。每個黨員應該認真學習黨規黨紀,並貫徹執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四個服從”。特別是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生活准則,自覺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內決不允許有不受黨紀國法約束,甚至凌駕於黨章和黨組織之上的特殊黨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全面從嚴治黨“嚴”在制度

制度建設更具有穩定性、根本性和全局性,其作用在於調節黨內關系,指導黨內生活,規范領導行為,保証黨的事業順利發展。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經驗上,審議通過了兩部重要法規。這些舉措鮮明地體現了黨中央著力用制度管黨治黨,即通過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從深化黨的組織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層組織建設制度等多方面健全制度機制,使黨的制度建設越來越完善,進而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

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是關鍵,它以塑造有利於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黨內政治生態為導向,以提高黨的內部治理能力和執政水平為目標,落腳於黨內制度的配套銜接與嚴格執行,是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必然要求。從嚴治黨落實到黨的建設中,如何才能貫徹,切實保障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落實?歸根結底還要依靠黨內制度的不斷完善與嚴格執行,改革創新、健全制度,實現制度治黨,是黨在長期自身建設發展過程中總結出的具有普遍性、規律性的成果。執政黨的制度建設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由此,應進一步研究黨的制度建設的主要目標、基本原則,進一步加大黨的制度發展創新力度,不斷形成科學完善的黨內生活的各項准則、規章,努力實現黨的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進而提高黨的制度建設的科學化水平。

全面從嚴治黨“嚴”在監督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著重強調加強黨內監督。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斷制定和完善黨內監督條例。但總體看來,監督制度體系化不夠,監督力還顯不足。習近平總書記就此指出,“要完善監督制度,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六中全會全面修訂了黨內監督條例,明確提出黨內監督沒有例外,任務是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的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重點是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等問題。提出了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提出了建立黨內監督體系,即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

加強黨內監督制度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黨內監督制度建設是一項長期、復雜、艱巨的系統工程,沒有黨的領導建立起來的各項制度不可能調整黨內各種關系,會混亂無序。完善黨的監督制度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實踐証明,隻有實行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監督相結合,才能發揮黨內監督效力。建立一套科學合理、運行有序、職能明確的執政黨監督制度體系是加強黨內監督工作的重要環節。加強黨內監督,並與黨外監督相結合,將進一步夯實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落實好從嚴治黨的各項措施。

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個方面”,是個統一的整體,不是互相獨立,而是互相依存、互相促進的。黨的思想、作風、紀律、制度、監督五大建設做好各自的職能並相互促進,必然會推進我國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堅信我們黨的力量,我們每一名黨員當盡自己的力量,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向新境界。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