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王東明:進一步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

2017年01月22日16:3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王東明在省紀委十屆六次全會上強調 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進一步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 尹力出席會議

一月二十一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成都召開。記者毛漫丁攝

1月21日,省紀委十屆六次全會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出席會議。

王東明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質朴真摯的為民情懷和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為我們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懲治腐敗定力,堅決落實主體責任,扎實抓好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切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持續用力正風肅紀,旗幟鮮明懲治腐敗,堅決果斷刷新吏治,全面強化黨內監督和建章立制源頭治理,集中打了一場懲貪治腐、正風肅紀、刷新吏治的攻堅戰持久戰,全省風清氣正、崇廉尚實、干事創業、遵紀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態總體形成。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正確領導,得益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於廣大人民群眾的全力支持和廣泛參與。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要求,聚焦中心任務忠誠履職、積極作為,付出了艱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東明指出,當前,我省良好政治生態雖然總體形成,但鞏固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和黨員干部擔當精神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三個不可低估”形勢判斷仍然沒有過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做好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省委十屆九次全會精神,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懲治腐敗定力,著眼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一步鞏固發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態。

王東明強調,抓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落實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切實樹牢“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結合常態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深刻把握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進一步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要切實加強紀律建設,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堅定政治立場、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王東明強調,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必須馳而不息反“四風”樹新風。要深入推進正風肅紀,繼續抓好“三項整改”回頭看,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治理,推動作風建設從面上整治向縱深發展。要持續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落實,緊盯“四風”新動向新問題開展集中整治,嚴肅查處落實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變形走樣、為官不為等問題,強化立規執紀,研究治本之策,推動作風問題解決長效化制度化。要以優良黨風政風帶社風民風,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力宣傳勤廉雙優先進典型,廣泛開展“四好村”創建活動,在潛移默化中培育現代文明新風。

王東明強調,屆末之年絕不是反腐敗的收官之年,必須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決鏟除政治生態的污染源。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發現一個查處一個,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突出抓好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黨風廉政建設,堅決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進一步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要把懲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重點放在“三農”和扶貧領域,加強對扶貧資金管理使用、項目建設的全面監管,嚴肅查處“小官大貪”、侵佔挪用、克扣強佔、欺壓百姓等問題。要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著力強化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認真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函詢、談話、誡勉、懲處同向發力,懲前毖后、治病救人。

王東明強調,必須全面強化黨內監督,使積極開展監督、主動接受監督成為自覺行動。要抓住“關鍵少數”,把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作為重點,加快構建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專責監督、黨委部門職能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要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繼續強化政治巡視,組織好市縣巡察監督,加快推進派駐監督全覆蓋。要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加強行政權力依法規范公開運行平台和監察平台建設,讓腐敗和“四風”問題無處藏身。要繼續抓好換屆監督,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以鐵的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王東明強調,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主體責任,進一步壓緊壓實各級紀委監督責任、組織部門重要責任和其他黨委工作部門具體責任,壓緊壓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分管領導直接責任和其他黨員干部“一崗雙責”。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帶頭執行《准則》《條例》和省委《決定》,帶頭擔當作為,帶頭廉潔自律,真正做到集干淨與干事於一身、勤政與廉政為一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大力加強自身建設,努力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干部隊伍。

會上,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雁飛傳達了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並代表省紀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與會同志就貫徹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和省紀委十屆六次全會精神進行了分組學習討論。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武警四川省總隊政委,各市(州)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委員、各市(州)紀委書記、省委巡視組組長、省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部分在蓉科研單位、高等學校、國有大型企業和醫院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等,在成都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

22日上午,有2名市(州)委書記、州長和3名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將向全會作述責述廉報告,並進行現場問答、民主測評。(記者 張宏平 陳鬆)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